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哲學大爆炸



前言:
讀完發現中文書名蠻符合事實陳述,哲學大爆炸,內容崩的亂七八糟。

隨記:
P.19 美國父母在這種蠢事上跟他們的小孩撒謊(聖誕老公公的故事),然後小孩長大後發現,他們的父母對他們撒謊,難怪美國小孩心理狀態都亂糟糟的。→這句話很嘲諷,但要讀完本書才會知道,嘲諷最大的是作者自己本人。但我喜歡這句話,因為對台灣也很切中要害。難怪台灣年輕人心智,普遍都有問題。要被社會血洗後才會認清事實。沒必要的歷練…如果從小就教導「真實」世界觀。
P.19 「騙子」解釋:基於某種理由,過去美國兒童被教導要相信有聖誕老人,可能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覺得這是個好辦法,可以把他們嚇到變乖。孩子長大了、不再相信聖誕老人了,卻又被認定騙自己的孩子去相信聖誕老人是個好主意。→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所以也讓小孩亂吃。傳承教的不是正確,而是死不了。
P.20 「瘋子」解釋:心中有些東西是分裂或解離的。→理性與感性是分離,例理性不相信聖誕老人,感性相信。這之間的拉扯,導致行為模式的不一致性。
P.23 「騙子」與「瘋子」解釋從深層來說是相似的,因為「騙子」訴諸於人際層次的分裂。「瘋子」則訴諸於個人層級上的分裂。靠陰謀運作建立於謊言之上的社會是精神分裂的;瘋狂的人則對自己撒謊。對別人撒謊是騙子,對自己撒謊是瘋子。→王莽是瘋子,最後他失敗歸於內心已分不清真假。要騙倒所有人,必須先騙倒自己。而最後代價就是錯亂的心智。
P.24 馬克思主義-騙子。神職人員對世人撒謊,讓有權勢的人保持掌權。→神學賣你一個死後的夢。這有趣之處在於馬克思主義本質與神學有異曲同工之妙。
P.26 瘋子不知道他們瘋子,騙子通常謊稱自己沒撒謊。→-1✖0=0,-1✖-1=1。以上出現符合邏輯A✖B=C。而問題是本源A就錯誤,而大腦無從發現。因為結果符合驗算。
P.34 你的意義是什麼?→作者這裡寫的蠻糟。我很明白的不信聖誕老人,那我的人生目的不管是什麼,都不存在。作者玩弄信念程度的議題。對我卻是無效化。作者運用的是用你的信念問自己。自問自答,心理學、神學的101招術。明顯在操控讀者,除非你知道作者在玩什麼不然就會被操控到。也就是除非你知道原理,不然你會上當。本書不是教人知識,而是作者用知識在唬弄人。
P.40 邏輯的精髓在於自我矛盾律,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在同一時間的同一個面向上,既是A又不是A。所以邏輯的目的,是帶領我們從跟自己不一致的狀態,進入跟自己達成一致的狀態。
P.44 邏輯悖論:經典例子「這句話是假的」→邏輯要排於於自身集合,類似0不能當除數。
P.57 在最純粹的邏輯深處,當邏輯學家在談論邏輯本身的時候,他們會說些極端不合邏輯的。→邏輯學家面對未知時靠的是什麼?直覺而非邏輯。邏輯必須有所本(知識)。另一種解釋是邏輯不可自我驗證。 邏輯的極限:邏輯無法處理未知、邏輯不可以自我驗證。邏輯是一種分析工具(方法),不是答案(目的)
P.232 人類是矛盾的、悖論式的→精神與肉體互為獨立且相依。精神追求夢想,肉體追求物質。而作者在解釋這矛盾不止複雜還很凌亂。硬要從航海推導到代理孕母,再拗到聖誕老人。何必呀!

心得感想:
有時想為何許多人不喜歡讀書呢?可能問題是卡在前面20%卡藍條(讀很慢)。尤其是很陌生的領域。這類問題好發於外國作品。因外國作品結構是先說重點後詳解。所以前面知識密度極高,導致認定後面也很難啃的錯覺。本書更經典,讀完導論和Part 1就結束了。剩下不讀還比較有益且無害。
感情問題,太多事卡住全因感情。如果放手感情因子。答案都立即顯現。所以不是去處理感情問題,而是排除感情因子。化繁為簡。追求完美是作繭自縛,把自己當聖人已脫離現實面,人類特有的毛病。
共產主義看見公地悲劇,但今日的減碳運動,卻沒有多少人看見與共產主義一樣之處。口號都是賣一種高尚的目標。本質都是為統治人民和增加稅收的說詞。
本書賣點是作者背景(《The big bang theory》影集的編劇),但讀到Part 2神祕主義後,整本書就開始劣化了。當看到Part 3喜劇。頓然領悟為何!這本書不是寫哲學(中文書名又誤人了),而是搞笑、不正經。結論就是放下這本書,去看《The big bang theory》。別污染我的大腦中的理性空間。我的書房在理性空間。娛樂是在我感性空間中。在外人眼中我有人格分裂。在我眼中是潔癖。東西歸屬不同區,就不該出現。不然我會生氣!!
作者的知識量極大,但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三教九流全部都知道,並不代表雞嗚狗盜之術,我需要學習。所以看他編劇就好,哲理並不強。吊書袋應該就是形容這類的人,學而不精。辯才無礙但認真思辨其言論,會狗屁不通,果真是個編劇人才,不值崇拜。
本書最後面崩到我看到有點生氣。跟第四台賣跌打藥膏的同出一轍。開頭用很多耳熟能響故事作誘導(例聖延老人),摻入正理(邏輯入門知識),然後開始推導,加入自己的歪理(神祕主義)。最後作個戲劇式轉折收尾「我兒子朋友的媽媽是我老婆」。白痴呀。浪費了一個風光明媚的星期天,不如出門玩。



書籍資料:
書名:哲學大爆炸:《宅男行不行》天才編劇,帶你來一場很鬧的人生哲學調查
原名:Does Santa Exist?
作者:艾瑞克・卡普蘭
原文作者:Eric Kaplan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03
閱讀價值:低,Part 2後就崩掉了。另外作者被自己書名綁架,導致一定要在結論與聖誕老人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