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窮查理的智慧語錄



前言:
花了大概一個月的飯後散步時間,把這本書給解決了。有些主題很有啟發性,邊走邊思索。

隨記:
P.28 退場:人生有部分像在玩撲克牌,你得學會即使拿的是一手好牌,也要放棄-你必須學會應付錯誤,掌握輸贏機率變化的新情況。→下車難,下車的時機總是很難掌握。最近兩個月的結算來看,上次如果不放手,就會吃的滿臉的損。這個月放手,大概就少賺很多。你面對的是未知,已知的只有手中的籌碼。
P.30 要射中桶子裡的魚,我的想法是先把桶裡的水放掉→第一個直覺想法通常沒效率,通常好的方法是拐一個轉,從別的角度突破。這就謀定而後動,衝動只是會用暴力破解法,一開始有效,但當遇到問題層次越來越高時,那種阻力呈現指數上升,很快就被擊倒了。養成習慣對任何事都要找好方法來處理,而不是靠直覺反應。
P.40 承認你有所不知,是智慧的開端。
P.48 你該要牢記,好的主意不常出現-大好機會找上門時,要多押一點籌碼。→這點要做到真的很難,非常困難。至少我從未把握住任何大好機會,而任憑她從我眼前飄過。我還需要再鍛練才行。或者本身從事的就是投機已是高風險,不像買股票,逢低買勝率極高。兩者之間是存在很大的不同。這句話我可以要質疑並三思了。大好機會是指有限風險和高期望值,期指並不存在有限風險,期指本身是高槓桿,也就是高風險本質不會因大崩盤而改變。
P.52 我從來無法準確預測。我也不靠預測準確賺錢。我們只是常買到好公司,然後就待在那裡。→蒙格根本不使用「預測」這方法,而是計算價值,低價買入放著。所以大多數人都用錯方法論,感知、預測、先見之明,根本只是幻想。
P.61 耐心,我成功是因為我注意力特別持久。
P.68 複雜的東西,本質上就可能存在欺騙和錯誤。→股票很簡單明瞭,權證就讓你一頭霧水。玩權證最奇怪的事是莊家跟你捉對廝殺,他們一團的圍事跟你一個人玩。我實在不懂玩權證的散戶勝算在那裡,除非有內線才可能贏。
P.76 所有人性的問題都源自於,人無法獨自一人靜坐在房間裡。→人性不喜歡靜止不動,人類根本是過動兒。
P.93 認清現實:我認為人人都該認清現實,即使他不喜歡現實;應該這麼說,特別是當他不喜歡的時候。→當虧損時你會渴望逃避,但此時是最需要的是面對。反而人們喜歡當賺錢時盯著看,然後很快就把持不住手癢去賣掉。認為是賺,其是該賺沒賺到是另一種虧錢。
P.95 不做傻事,會淹死的都是很會游泳的人。→藝高人膽大,遲早會失足。能力是一個籌碼,不該每次都打王牌。當沒有牌可打時,就是死定了。
P.106 等待是最困難的(waiting is the hardest part):整天呆坐什麼事都不做,只是等待,這違反了人的本性。→股市不是一直進進出出就能賺錢,這裡努力操作是沒有任何意義。但一般人無法忍受不動作,因為會感到不勞而獲是一種罪惡感。人性渴望行動後的收獲,勤勞=收獲。這個錯誤的等式,深深烙印在大腦中。對策當然也不是逆著人性,你可以在等待時去「玩樂」。如果興趣是讀書的話更好,不然打打魔獸也比盯盤好。
P.109 勇往直前-當情況非常糟糕,所有其他人都按兵不動的時候。→多麼逆人性呀,連我都還做不到這層次。這裡不是順勢操作,而是逆勢承接。
P.118 沒有單一公式→你要瞭解規則、相關知識、經驗累積、一直演化。之前流行的找聖盃,我只能說沒有聖盃。你登到山頂後沒看到聖盃,只會發現「風險」。風險導致必勝方程式根本不存在。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了。意思就是冒險,再直白一點就是拿命(人生)去搏。
P.157 胡蘿蔔與棍子→這篇完全沒說服力,國家繁盛是造人民的勒奮努力。但蒙格勤奮根本無助國家,把員工的收益抽出轉到自己的口袋。本身沒有貢獻什麼能力在國力上。作者你是在造神運動嗎?把缺德說成高尚的事。在投資者角度來看,他是至高無上的王者。但在國家的角度來看,蒙格是個混蛋,沒有貢獻度。
P.234 想找到好伴侶,最好的方法是自己是好的那一半。→妙,但反思呢?你找個比你差的人同行,會比一個人好嗎?
P.244 承認愚蠢:勇於承擔錯誤的責任,並認真檢視出錯的原因。
P.246 犯錯:要好好歷練人生,就不可能不犯許多錯誤。事實上,一個人生的訣竅就是去犯錯,才能掌握錯誤。→書上文字說的除非親身經歷過,才可能體悟其層次、其範圍。
P.250 如果你不斷思考、不斷閱讀,你就不需要工作。→很有意思。為了不需再工作,所以目前努力工作,結果一生都在工作。因為根本沒學習成長呀。麥當勞打工學的是當勞工,認真努做個好勞工。
P.254 每一年過去,如果你沒有摧毀掉一個你最心愛的想法,那麼這一年就白過了。→思想的進化就是捨棄某些舊的信念,例如:追求完美,這是多麼棒的想法。然後就會跟我一樣孤獨一人。我知道要放下完美,但我心底根本沒放下。(繼續孤獨)

P.256 保持理性,是道德的無上律令。你絕不該笨到超乎自己可容忍的限度。→最低底線的原則。那怕知道死定了,也要理性作決定。如果喪失理性,連最後一絲絲機會都不會有。
P.258 我對自己不是很感興趣的事,從未得到大成功。如果你找不到真正對某件事非常有興趣,即使你很聰明,我也不認為你會多成功。→感興趣才可能積極行動,且堅持到最後一刻
P.262 避免過度強烈的意識型態,因為它會偷走你的腦子→學生很容易對做法執迷於某種形態,尤其是必須具有公平、正義、道德、純粹…一堆夢幻元素。結果讓目標根本不可能實現。很令人玩味。他們追求的是過程,遠大於目標達成,輕重不分。
P.272 巴菲特只專注在閱讀→新世代的年輕人,喜歡兼一堆工作。這世界不缺半調子的人,因為滿街都是呀。專業工作一開始讓人感覺得蠢,但後期就知道專業是這時代的主流。因為這是個分工極細的世界。企管系不是給一般人該選讀的科系,那是給家族企業子弟在讀的。
P.278 交朋友的祕訣就是要像個朋友,想要在你有需要的時候,獲得幫助的祕訣,就是對有需要的人先伸出援手。→交朋友跟澆花一樣,先要付出才能得到些什麼。
P.292 推動世界的不是貪婪,而是嫉妒。→人只要一比較,就會激起怒氣,不管死活就想爭個「贏」字。如果你是第一名,你根本無心再追求更高一層。因為超越第一(自己),根本沒有誘因。
P.300 我不時看到有人在人生中崛起,他們既不是最聰明,也不是最勤奮,但他們卻是學習機器。→成功方式有很多種,有一種是找到簡單有趣的方法-閱讀。
P.302 悲劇:當你面對一個難以置信的悲劇時,絕對不要因為失意挫折而衍生出第二或第三個悲劇
P.308 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我從沒花力氣注意健康。我從不做任何我不想做的運動。→你照做嗎?如果是那就傻了,對蒙格的話照單全收,是放棄思考的證明。
P.319 如果你有個很自豪的觀點,卻不能把它的反面主張說的比你的對手更好,那就不妙了。這是很好的心智訓練。→為何我常常提無神論,因為聽到神論者的反駁。我必須說出更好的說明才能證明我的觀點是較優。不然其實也不用浪費口舌,就不存在呀。

心得感想:
一開始接觸蒙格時,會覺得他真是超人、天才。但當越接近越瞭解後就覺得他一點也不聰明、也不全然正確。他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在股市發揮個人特質。除了在股市外呢?他表現蠻糟的(P.308)。一個年近百歲的人還在工作,還在遵守節儉。完全不懂得享受人生(P.252,P.260),簡直就是生活白痴。世界沒有完美的人,學習一個人的優點,但別照單全收。他的生活故事最好還是跳過為妙。什麼最感謝的是前任妻子的老公(P.306),酸呀。如果不是懷恨在心揮之不去,就不會想提這件事。船過水無痕,你壓根子不會想到這件事。

關於交易蒙格表現出高超的智慧水準,但相對於他的生活表現就顯得糟糕透了。

這本很適合用手機閱讀
[2018年9月20日 個人特質]
最近接連碰到許多挫折,我實在不懂怎麼都無解。連租屋水壓不足、馬路的圓蓋噪音問題我都解決不了,更別說英文一直學不好的重大障礙。我實在感到很大的挫折感,連遊戲都玩不好。但玩期指對我來說來很容易呢??這種相對性讓我很困惑,如果我智能是一個指標,或許隨著年紀而提升。但英文為何還是沒有多大的進展呢??數學相對容易,英文相對困難,其他事物相對平庸表現。個人特質似乎是真實存在。我玩遊戲一直玩不好,魔獸也玩了十年了吧,我表現出來的水準沒有應有的專業度。如果個人特質上的優劣勢存在,那我該如何面對人生呢?因為我假設是我的能力隨著知識、經驗而成長,但可能這假設不成立。如果我相信個人特質的存在,我應該更精進我的交易操作,因為我這方面具有優勢。在這競技場我具有優勢,不止提高獲利且得到成就感。值得再進一步思辯這問題,因為如果這個推論正確,那我該完全專注交易,而其他事拆出去委外代工,找管家(例煮飯、打掃、採買…)。
[2018年9月20日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結果我賠錢了]
我批判蒙格,但我也嘗試他的論點。結果是我的論點正確,因為賠錢了。昨夜想說刪掉魔獸時給自己一些獎勵。就選擇買啤酒來喝,但違反自己訂的規則:「在開盤前一天要保持最佳飲食和睡眠」。酒當然是要避免的項目,但想到蒙格能隨便吃。這麼棒!!我也嘗試看看。結果今天早上頭痛、遲鈍,我是知道糟了。所以今天就不喝茶了,直接喝咖啡。但還是無法提升大腦到最佳狀態,反應力、思考力就是無法提升至靈活狀態,可以運作但沒那麼順暢。結果盤中的速盤時,在操作多個系統時,發生反應不及,其中一個系統發生嚴重失誤。當發現時已滑價許多,真是懊惱。犯了如此低級錯誤。但也印證了蒙格另一句關於交易的智語:「當你面對一個難以置信的悲劇時,絕對不要因為失意挫折而衍生出第二或第三個悲劇。」唉,我用我當實驗,來印證我的推論是正確。不知該笑還是該哭。蒙格交易的智慧高人一等,而其生活的智慧糟糕透頂。
[2018年9月23日 問題三能力:找出、解答、執行]
這個把問題(事情)拆成三階段,而個人特質(屬性)將在其中一至兩者會具有相對優勢,另一個通常是劣勢。張良、劉邦、韓信,三個人身上就看出其差異。三個人都各自有處理問題的能力,但在各階段表現的會出現明顯的差異。張良在找到問題在秦始皇,但解答和執行卻顯著落下風。劉邦說錯話被張良踩了一下立即反應過來找到正確的回覆。韓信帶兵一等一,執行力天下無敵,但最後還是敗在劉邦聯合智謀蕭何被殺。也就是無法找出問題所在。所以沒有完美的人,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點才可能有所發揮。所以就我的強項就是思考,弱項是執行力。這裡的強弱是指相對性,因為本身就是平凡的智力與體力。只是智力表現比體力強一些。而智力表現中又以思考力大於記憶力,另外就是我的敏感性比較強烈,所以我的表現是「找出」>「解答」>「執行」。實際驗證:我期指操作的好,是因為觀察力強,尋找出規律性。這就是「找出」的特質表現,相對需求「解答」和「執行」並沒那麼大要求的工作,所以我在此具有相對優勢。而只要跳脫出期指交易,在生活上、愛情上、人際上,我就顯得像低能。我的執行很弱,我一定要準時上床上睡覺、中午午睡、三餐定時,每天運動。這些紀律性的代價就是,不可能交到朋友。因為你不夠朋友、不夠上道。半夜找不出來那算朋友。哈,這發現真是有趣。
[2018年9月24日 智仁勇]
在想有沒有更具簡的代表,找出、解答、執行的三個字,發現智仁勇是很接近,但仁這字似乎是誤導。但我找不到一個介於智與勇之間的最佳字彙,智與勇之間存在一綜合體,半智半勇,在跟謀士比智落居下風,在跟勇士比勇也輸。但有一個均衡的智勇,比較像魅力、統御力、決斷力,一種綜合型的優勢。智王勇、智合勇、智魅勇、智御勇,找不到合適的字。如果用仁又感覺言不及義,仁者王道也。但仁字太光明了,稱王的沒有一個那麼光明,且現實中仁是個說服他人的工具,所以仁在智仁勇中並不是正確用字,跟真善美這三個字一樣(三個字全是誤導),讓人感到很陽光,但與現實不符。且我在找的是處理問題的三面相,跟王無關。智決勇!?
[2018年9月26日 天才的定義]
在理想世界天才跟智商有絕對關聯性,但由蒙格的交易和生活上的表現發現,我們對天才的定義跟智商有很大的落差。天才似乎是指特別項目的優異表現,其表現的方式不是思考的速度作判定。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時間的反應速度不是其關鍵點。這點發現很奇特,天才不是像電腦般的運算速度,跟想像中的「機智」反應是有極大落差。而且不是「全能」。是專一某項長處,而在解決問題上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而稱之為天才。而這就產生嚴重的認知偏誤,天才=全能+機智。所以只要你在某一項事務上擁有超越常人解決該類問題能力,那代表你擁有天才的能力。但要小心的就是天才大頭症,以為跨界也一樣表現如此優秀。是存在一些全能,但絕大多數天才都不是。推導出你要小心天才說的話,當他們在非本業之外的發言,通常是相對白痴表現。相信將會是錯誤的起點。例:牛頓絕對是科學上的天才,但其投資學卻是場災難。如果你相信科學,那牛頓的科學上的權威效應,會讓你邏輯推論上得到聽牛頓的投資理論是正確選擇。而其中的謬誤很難被發現。投資學不屬於科學,互為獨立的學問、領域。疑!!我不是在尋找天才的定義,扯的越來越遠了。似乎天才是在某一個狹小領域擁有超乎常人解決該科目下問題的能力,但跟智力水準和時間反應沒有絕對關係。所以天才是類似Marvel世界的超人,擁有特殊能力。除了少數是全能型的超人,絕大多數都只擁有一種特殊屬性的超能力。
[2018年10月4日 嘗試與粗心的兩種犯錯]
嘗試的犯錯屬必要因具有投資價值。而粗心犯的錯是不必要、只有損失沒有潛在價值。最近因手機掉出口袋摔車重傷(觸控介面完全失效),這粗心大意的錯誤讓品嘗到不該犯的錯的惡果。因手機是我網路備援線路,所以這事成了重要特急事件。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處理以避免死棋(註一)的微乎其微的發生。我額外花了8個小時才處理妥當。從一開始的分析買新手機修舊手機,接著尋找附近的商家。意外的處置(XZ1藍色斷貨,維修料件無現貨),從買手機改成修手機且得親自跑趟台北市(運氣好)。往返台北市的額外開支和時間耗損(超出預估一倍耗損)。然後途中機車後照鏡受損(意外通常會伴隨新的災難)。所以如果當初不粗心犯錯,我就不用額外花費3千元和8小時處理。小心不要犯錯是很具價值,這裡的錯是指粗心大意不該犯的錯。所以平日你不該做事求快速(匆忙),而是以高品質為最優先考量。把事做好,不出錯將會得到長期效益的回報。而只要出一次錯代價就是得額外做對十次才補救的回來。最簡單的運用就是:送單前請再三確認下單條件是否正確
註一:死棋
何謂死棋:手上完全沒牌可打或沒辦法接技,剩下運氣(完全被動)。
註二:運氣好
沒手機我其實已回到古代世界,對外資訊全中斷。我不確定台北市的手機維修站是否有料件,但我當下的評量是如果沒料件或修費太高我直接去買新手機(下下策,沒中意的手機)。去到時,店員說只有面版料件,背蓋缺料件。然後維修很順利,只有螢幕更換(2千元)沒有額外問題。真的實屬運氣好。我居然在這賽局打到沒牌了,只剩運氣。
[2018年10月4日 運氣]
運氣這東西是不可控制性,你完全無法知道運氣會對你做什麼事。但運氣也是一張牌,很隨機的牌,而認知中的運氣會帶給我們好的結果。所以睹徒或新手總是找各種奇怪的儀式或迷信來讓自己有好運(錯覺)。這種想法完全是錯誤的使用運氣,運氣是山窮水盡時,沒牌時的最後底牌。這是什麼意思呢,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盡人事聽天命。比較合邏輯的理性說法是我已盡全力做好我每件事了,不管好壞接受結果。通常你盡量時已抵消許多壞運氣,而此時你得到好運的機率會>50%。更明確的表示就是絕大多數你會在使用運氣前就已把事處理完了,很少會期望好運的幫助。運氣不該拿來用,運氣根本不該存在你可使用的牌組中,運氣是當你打完所有牌(盡所有力)後的隱藏底牌。如果你把把都打到隱藏底牌,很快會被打爆。新手好運就是打沒兩下就使用隱藏底牌(隨機運氣,剛好是好運)。所以新手很快就會嘗到運氣回歸現象(機率50%),當然新手發現賠錢後會開始找認真學習,而第一個接觸的通常不是專業知識(門檻太高),而是股市入門123的書籍,感知(感覺認知)操作法,誤以為有效(因為簡單,看報推理就能賺錢)而因知識水準經驗不足,導致勝率不是隨機的50%,而是瞬間爆跌剩下10%。新手進入撞牆期(好事多磨)。如果你還沒進股市,就別下海嘗試了。賣書的從不跟你說,賠錢毀一生是多麼糟的後果。因為出書目的就是為了賺稿費,沒人會出理財書叫人不交易。這樣不會賣錢。如果預期不會賣錢,那就不會出書。所以絕大多數的財金書籍都是垃圾資訊,看看自己書架上有多少本吧。
呃,這樣說好像也不太正確,是有好書只是跟市售相比之下,其實是鳳毛麟角。慎選書單吧。該死這張圖對我不利,上面證明我讀過期貨交易法規。到時如果出事上法院對我蠻不利。我不能裝無辜…好在我考試沒過(勉強證明我知道是一堆錯誤法規,所以不及格)。
[2018年10月5日 規律+預期心態,產生理性幻覺]
預期心態(感覺像理性),其實只是幻覺(自證:找到規律)。無法有效的幫你做出優秀的決定。各種情緒(恐懼與貪婪)才是引起預期心態的起源。如下圖未發生近兩個交易日下殺前,你會看到一個非常顯著的收斂形態。你會預期在黃圈點作反彈向上的預期,結果輕鬆貫穿(10/3)。然後(10/4)在第二個上升線時也預期底部了,但結果依然是貫穿,發生恐荒性賣壓並伴隨是高速反彈(10431瞬拉至10606),接著又回到趨勢向下。當苦戰了一天後,在收盤會覺得差不多見底了吧,因看到一根頭好壯壯的下引線。會讓你誤以為「理性」來看這邊承接是絕佳點。但次日早上(10/5)一醒來看了昨晚的夜盤交易,你就發現你認為很理性其實還是預期心態,根本不是理性,但你會誤以為是理性。你以為看到規律其實走勢根本無規律可言。



書籍資料:
書名:窮查理的智慧語錄
原名:The TAO of Charlio Munger
作者:大衛‧克拉克
原文作者:David Clark
譯者:謝樹寬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6/27
閱讀價值:中,在中間部分夾雜太多沒營養價內容,有些還蠻愚蠢的詮釋,但最後的第四部分,含金密度蠻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