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愈睡愈成功



前言:
看著封面就不自覺得拿來看,我懷疑我中計了。因為我知道睡眠很重要,不然我不會沒朋友。寧可負天下人(/afk),也要天天準時就寢。

隨記:
P.26 影響我們一夜好眠的關鍵不只是只有科技而已,還有一大原因是一種集體迷思:過勞和身心俱疲是追求成功必須付出的代價。→時間永遠不夠用是個問題點。
P.26 擴大成功的定義,突破現代衡量金錢、地位、權勢的指標,納入健康、智慧、體驗(wonder)。→那裡變出來的時間!?作者別逃避問題呀!!
P.32 睡飽可以讓我們在工作上表現得更好,在各方面都變得更健康,也因睡眠可以讓我們接觸到更深層的自己。→深度思考必須處在身心極佳狀態。乞丐、窮和尚無法領悟就是在此,餓個半死,身心全面性發出瀕死訊號,無暇思考(其實對大多數人也適用)。古代道高者常常是和尚為何呢?這其實點出一個關鍵,他…真他媽的太閒了,閒到發荒,而且衣食無憂。話說年少時吃點苦是有益,吃苦是一種體驗,知道苦是什麼。如果年少不吃點苦年長後付出的代價可能異常的昂貴。但也不能一直把吃苦當吃補,傻傻的苦一生。這邊我就很喜歡一組強烈對比:郭台銘vs郭守正,突顯了這件事。年少吃苦,年老收成。而對比富二代,沒吃過苦,最後年長還是要補回來,代價所費不貲-10億。好吧!!我是忌妒,他爸有錢可以這樣燒。我不止沒犯錯的空間,還要時常被親人補刀(滿滿的錯誤常識)。這是個奇怪的世界。富爸爸代表的不止是有錢,而且還有智慧的長輩在幫忙作正確的指導。我的背後滿滿的刀傷....
P.46 睡覺時,大腦才能排出毒素
P.48 疲勞駕駛形同酒駕→小心大卡車,大多睡眠不足,可說是行屍走肉也不為過。
P.54 醫護人員睡眠不足→這有點可怕,記得最近一次去醫院看診,看著醫生眼睛佈滿血絲,亂嚇人的。嗯,而且還是眼科醫生,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工作爆肝指數全都破表。
P.65 失眠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問題,我們卻想以醫療方式來解決睡眠困境:服安眠藥。
P.67 失去意識卻「沒睡著」→服用安眠藥可能出現,無意識的僵屍活動狀態。
P.76 咖啡因:過勞界的重要功臣→精神好時可讓人表現到達極致,精神不好時,可以讓人表現更差,咖啡因是種增強劑,而不是抗疲勞。好讓你更好,累讓你更累。
P.80 大學教育:過勞訓練所,睡眠、功課、社交,你只能三選二。→可悲的事是這三件事都很重要,延畢吧!?
P.117 最近重要的發現之一是,睡眠基本上就像帶著一大批大夜班清潔工,幫你清除白天大腦細胞累積的毒素。
P.117 清醒時,大腦忙著處理身體許多功能,無法排毒。
P.117 大腦能自由運用的活力有限,似乎必須在兩個不同功能狀態之間選一個:清醒與感知/睡眠與淨化
P.118 我們一直認為睡眠不足,只要補眠,認知功能就會完全恢復,但研究顯示,即使補眠三天後,注意力的長短和其他幾個認知功能還是無法恢復正常。→耗損容易,復原雖。這點要留意,熬夜的代價很高,至少要三天才補得回來。額外燃燒6小時,得花費72小時復原,這真的是筆很差勁的交易。
P.192 我們以為睡眠是缺乏時間運用效率,其實它對學習和記憶來說,反而是最有效率的時間運用。
P.123 我們需要睡眠才能處理最近獲得的短其記憶(把部分短期記憶轉成長期記憶)以及強化長期記憶。
P.131 睡眠呼吸中止症→當我枕頭睡榻時,會因此驚醒。就睡一睡,喉頭突然卡彈!!
P.136 無法放鬆→這個睡眠障礙也常遇到,身為交易者。這似乎無解,現在狗日的政府又開放夜間交易,台股變成不夜城(但又沒那個市場)。雖然平常沒什麼感覺,但當有大事件發生時,還是會半夜醒來,看看新聞、左摸摸右瞧瞧然後才再繼續睡。次日不用說,就是沒睡好。目前無解,只能再減少咖啡因攝取量,限縮到一週只喝一杯咖啡,其他日子改喝茶。話說茶真的蠻特別的咖啡因。喝咖啡我會覺得全身發熱,但喝茶感覺在消炎作用。
P.144 榮格:夢不需要解碼
P.145 以為只要有現成的系統化指南,就可以拿來詮釋夢境,那是愚蠢的,彷彿只要買一本參考書,查一下特定的象徵就能解夢似的。夢的象徵不能和作夢者分開來看。→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本句反打佛洛伊德的解夢對照表概念。我曾翻過,就馬上放回去。佛洛伊德你在鬼扯蛋。
P.146 後來我就不再那麼迷榮格的作品→看來夢境,就只是個夢,能從中挖掘金礦並不多,別在嘗試作清醒夢,還是專心睡覺比較值得,放輕鬆~~睡
P.189 把「打盹」當一回事→或許壓力大時,這方法不錯。晚上就是睡不好,不如白天找個空檔瞇一下,只要十分鐘躺平就好。
P.198 約有三分之一的成人會打鼾,而且年紀愈大愈容易打鼾。
P.200 夫妻睡前親吻臉頰、互道晚安後,各自睡在成對的單人床上。→好眠才是重點,不然睡覺沒有意義。睡著了那記得抱著是什麼...
P.204 理想的睡眠溫度是攝氏18度上下,低於12或高於24度都有礙睡眠→狗日政府提醒您,室內冷氣溫度不低於26度。缺電不去解決電力問題,又在表演寫作文,嘖嘖嘖。難怪台灣的經濟一直好不起來,政府帶頭低能,造就人民大多都成睡眠不足的僵屍…
P.204 養成運動習慣→這個感受很深,週日是我表排不運動的日子,常常也不易入睡的日子。
P.208 睡前最好避免辛辣食物→或許吃辣改到中餐試試,晚餐碰辣真的很傷,連大蒜、紅蔥頭等過量都太刺激。
P.209 睡前不僅要避免吃冰淇淋、也應該迴避所有含糖的食物。
P.231 食物充裕時,光暗循環會主宰動物的畫夜節律。但如果動物只在正常的睡眠週期裡進適,他們會改變大部分的畫夜節律,以配合食物的供給。→用餐時間可改變身理時鐘。

心得感想:
睡眠環境,最近我遇到最特別的事,毛氈過敏。非常奇特的事件,引起喉頭痛,接著全身性發炎現象,最後差點身體健康崩潰,已進入感冒階段。最後移除一週後,身體才漸漸轉好。我懷疑台灣毛氈的原料非常糟,可能大多來自回收物,而回收物充滿了雜質。寢具還是以純棉、羊綿、蠶絲、羽絨為主吧!!話說我應換顆枕頭了,記得tempur comfort pillow original特價時補一顆。定價5800元,我真的很討厭鬼島,貴的完全沒道理。amazon也才130美元。台灣人真的很喜歡被當凱子削。算了,氣歸氣我也莫可奈何,到時還是得刷卡買。算是住鬼島的成本吧。
冰品真的很傷消化能力,最近迷上優酪乳配凍藍莓、鳳梨,吃完後很明顯消化力下降很多。優酪乳似乎也不是好東西,感覺腸菌叢變得不理想。
冷氣機造成過乾燥問題,這問題我是引入PHILIPS增濕器,但效果真的沒有比濕毛巾好(未使用濄的,使用過的會有大量細菌)。濕毛巾不止便宜而且絕對靜音。真正解決問題通常不需要花什麼錢,唉呀呀。

[2017年7月11日 有點放肆]
閱讀最近自己寫的文字發現,我開始過於放蹤情緒的渲染。我原本打定就是寫出感覺,但好像已超出有益的維度,到達負能量回饋效力了。這方面我必須提醒自己,用詞收斂些,用鄙俗的字詞帶來的不是升華的層次,而是把自己降低格調,心隨筆轉。另外必須提醒自己,別一直思考下層社會人怎麼想、怎麼做,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只要知道他們錯誤之處,在做決策時避開即可。別妄想作提醒世人,世人不再乎也不想聽。我該做的只是專注提升自己,盡早完全脫離貧窮引力區,然後去享受人生!!處女、天堂我要活著時擁有(誤)!!

[2017年7月11日 孤單]
我想這對大多數人是個極負面的詞,雖然我覺得這詞無法詮釋的很好,但就照用吧。文字是有其限制性,無法同時表述太多概念在同一個元素上。孤單是一種選擇,捨與得之間的選擇。與人相處我沒什麼優勢,一來我不知為什麼我痛恨跟基友太近,我不喜歡跟男人太近,包括基友最喜歡談的革命情感,我是不當一回事。我比較喜歡跟女人在一起,讓我覺得很有滿足感(說不出那是什麼感受)。但女生蠻討厭我的不語,外加我還真的很挑剔。所以我也不怎麼有異性緣。而孤單是奇特的圈,裡面擁有群眾無法擁有的特性,絕對自由度。而我的個性也喜歡獨斷獨行,想要就上,不想就停。所以孤單跟我不謀而合,成為我一種絕對優勢。這是在說,沒有什麼是絕對好與壞。好像我要表述的還有另一個東西,或許人生一路走來,能選擇的不多。在有限有選項中,孤單成了我最佳的選項。或許在另一平行宇宙我可能又走向不同路徑吧。那個是真正的我!?可能不變的是我會選擇對我有利的那條路。話說我在那個十字路口走向孤單呢!?呃,從這想可能發現漸漸的個性把我推向孤單之路。那麼說不管我怎麼改變,最終都是條條大道通孤單。
或許...
About Time

[2017年7月12日 孤單是個過程]
看完《About Time》讓我回憶起我的夢想,孤單是為了營造個人最大優勢而形成的策略,目的是為了解決的物質匱乏恐懼,當錢足夠後我才能著手下一階段-女人和環遊世界。很多理想主義都會採同時進行。嗯,本人自知這機體承受不了,只能傻傻的按步就班。哈,真是很弱的策略,但現實就是這麼多限制。我也想智商180外加身強體健,可惜事與願違。所以我不會生小孩,這組基因太弱了。能做的就是對比我弱的人吃點豆腐(信徒、鄉民、不讀書的人),從他們手上多取一些錢,然後享受此生。至於頂尖人類呢??我想還是交由最底層的人才能打敗,從食物鍊中發現的道理。最強大的生物天敵是最微小的生物。最強的律師最怕拿槍的壞人。這裡就很有趣,你要跟人比嗎??因為你各種限制下你無法成為最強的人,那你能選擇的就是成為最失敗的人,然後拿槍去幹掉最強的人。這才能比贏,同時也輸了一切。還是尊重現實狀況吧。能選的不多,而可選擇中又充滿著偏離個人品味與喜好。
現實的最佳注解:事與願違
[2017年7月12日 追求物質]
最近大腦好像太閒了,又開始想些細微的抽象。為何我那麼喜愛追求物質生活??想著想著就畫出下面的圖。嗯,原來如此。其實我不愛錢,愛錢的另一半。為何這麼說,因為當股市操作越來越有錢時,發現錢就只是一個籌碼,我並沒有感覺我存在特別渴望。雖然每次突破新高時我會覺得很滿足,但我知道跟我想要的追求的感覺是不同的層次。錢是對我而言只是個通行證,或許也是一個證明書,證明我不是個庸才。我有能力做好事,只是不會用我罷了。




書籍資料:
書名:愈睡愈成功:揮別疲憊的生活,從充足睡眠開啟自信人生
原名:The Sleep Revolution: Transforming Your Life, One Night at a Time
作者:雅莉安娜‧赫芬頓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6/12/29
閱讀價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