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散戶贏家林昇



前言:
我又在打臉了,說好不看同鄉人寫的書。這也是蠻奇特的問題處,玩台股還是在地人會知道一些眉角、細節處。而讓我心動的就是書上寫的五個大字-實戰上萬次。當下直覺是,只要有一個觀點是有價值,我花這277就值回本了。另外抱怨的是國外關於選擇權的譯書真的不多,真讓人懷疑選擇權只剩亞洲在玩(註一)。

隨記:
P.16 人生就是選擇權
P.20 優點1:只需要專研「大盤」→各股研究對散戶不利,時間有限是問題所在。
P.23 優點2:操作策略靈活度高→選擇權有4變化
P.24 優點3:交易稅費較股票便宜→頻率來說選擇權一直處在高頻交易,其實沒有想像的佔太大便宜。聽聽就好,即使賺錢大約一半繳手續費繳掉了。
P.25 優點4:買進時就知道最大風險在哪裡→這是錯覺,多吃幾次歸零就知道風險超乎想像。
P.41 有內含值就是價內,沒有內含值就是價外→原來如此!

P.44 衡量結算日前的獲利機率高低,即為時間價值。→這種點數換算機率概念有意思
P.47 價平時間價值最大→時間價值居然有負的!!再看看期貨有逆價差40點,我想大概是這關係吧...

P.52 風險指標=權益總值/(原始保證金+未沖銷選擇權買方市值-未沖銷選擇權賣方市值+依「加收保證金指標」所加收之保證金)→原來是這樣算的!!但我想我還是依然不會去手算,還是交給電腦吧。簡單的知道低於100%時我得補錢,低於25%時,我被斷頭。低於0時,我最好考慮去跳樓,因為資金不止歸零,還負債。
P.53 風險指標應逾500%才安全→喔,有此一說。來個後驗測試...,這應該叫藝高人膽大(自我安慰)。不知我的營業員會怎麼想,或許是放棄治療吧。
P.60 用VIX指數作為避險加碼操作判斷→留意有這東西,沒用過。暗,這是XQ操盤高手的功能,閹割券商版沒有。算了沒有也沒差,安慰自己這是落後指標,哼哼。從這點來看可以考慮嘗試買XQ來玩看看,看是否有好東西值得花錢買資訊。(待議)


P.61 敏感度分析參數:Delta、Gamma、Vega、Theta、Rho→這部分跳過,還是讓專業的來吧《選擇權價格波動率與訂價理論》。
P.85 根據我自己的回測分析,結算週的指數波動幅度會比平常還大,且權利金也相對便宜很多,損失程度相對較小。→我是有注意到這現象,只是目前用此方法長期下來,我居然倒賠...。是我太貪了嗎!?下次改良看看,只賺100%報酬。但這又讓我不想操作,只賺100%,代表在隨機概念下(上漲下跌機率相等),期望值為0。如果再加上手續費,期望值為負。或許,根本就不該做這種低利潤的投機。再想想吧…。
P.92 「內盤價」是指買方價格成交的價格,而內盤量則是指以買方價格成交的總數量。基於買低賣高的原理,內盤量愈大,表示盤勢走弱的機率升高。→反之,外盤上攻擊力。像7/13盤中截圖,今天上攻,外盤強壓內盤>5個百分點,符合作者所言。這東西我還真的沒在注意...

P.108 新手先從深度價外練起,累積實力再往價平交易→看來真正的「高玩」都是在價平區佈局,看來與我假設是一致。有利可圖的是在價平區。
P.113 我偏好看的是「外資及陸資期貨未平倉買口」與「賣口」這2條曲線趨勢的變化。→下次來試試看這方法。
P.117 (小漲)call多頭價差→sc+50 & bc-50
P.123 (小漲)pull多頭價差→sp+50 & bp-50

P.125 call多頭價差為付出權利金,pull多頭價差可收權利金。→其實差不多,所以作者以「獲利機率」與「交易成本」作使用 call多頭/pull多頭 的判斷標準。

P.128 (小跌)call空頭價差→bc+50 & sc-50

P.135 (小跌)pull空頭價差→bp+50 & sp-50

P.142 我統計逾10年的台指期資料,發現1個月平均波動450點上下,有60%的機率。
P.164 事件本身要醞釀一段時間,往往有更大的波動行情→bc+bp(跨式),有這趣,常常發生事件當下台股紋風不動,但接著沒幾天就排山倒海。黑手呀!!下次碰到來試試這招。
P.167 我偏愛特定事件的日期,是在固定的情況下使用突破策略,往往事件前進場、隔日就出場,不會長期留倉。→這個我目前正在導入,只是賠錢率超高。只能算是一種買一日保險的概念。可預期的固定事件要達什麼程度才需要出手架buy跨式呢??至少是像總統大選這種事件,一翻兩瞪眼且影響巨大者。
P.175 指數移動平均線(EMA),它的特色是在計算移動平均線的時候,愈近的日期給予較大的加權,各數值的加權影響力隨時間而指數式遞減。→值得研究!!
P.180 太極式建倉法:漲過6日EMA最高均價作多。架sp價平-600位置(約20點)。獲利2/3時出場。(看空反之操作)→我想吐槽,這招是價外之價。之前讀《選擇權賣方交易總覽》時為之驚豔的方法。但實際操作後,發現價外之價系統的問題:1.權利金很少。2.你不該預測方向。我後來不用是知道貪這20點是高風險低報酬的陷阱(跟路邊攤薄利多銷的概念一樣,利潤很低經不起打擊。但台灣人就愛這一味...),所以就中止這條路的研究了。
P.185 每日下午1點32分是最佳建倉時間,因現貨收盤點位是在1點32分才公佈。
P.192 20口是我自己習慣的下單單位→起手就用20口!!看來他的滿倉是100口,從風險指標控在500%來回推=500%=作者權益總值/(2萬*100口),作者權益總值=2萬*100口*5倍=1000萬。看來作者資金約千萬水準。所以作者推薦的一口op,最少要用10萬來玩。
P.195 每跌100點,應加1口反向部位。接技至跌500點。→作者起手就架20口,5個節點也才共5口!?作者倉位大多是架在遠月(才能有600距20點的利潤),用近月避險。只是對這招蠻微詞的,最好的避險就是停損。自己做的就是賣保險,但途中還跟別人買保險!?這邏輯我無法認同。
P.236 不知方向性的情況下採用buy跨式→或許這就是我作buy一直賠錢的問題所在,因為我就只會buy pull。我應該用bc+bp才對。因為我根本核心論就是不預測方向,但可預期某日可能會有大事發生
P.243 以前,我也覺得賣出價外部位的權利金太少,當時以為賺取價平位置較豐碩的權利金比較好,但後來卻發現,壓力太大造成健康的警訊。→記錄,或許可作參考。但又覺得這理由不合理。倉位架太多了的關係吧。跟作價平和價外沒必然關係。這樣說吧,價平收200點,價外收20點。同樣是看對方向才會賺。那我作價平只要用1口,價外需要10口才補平。所以作者說的這理由不合理。
P.250 萬一台指期逢跌停板,可改用選擇權合成期貨。
P.260 大量回測驗證→這句有盲點,我在建選擇權策略時,發現無法回測...。時間價時受Delta、Gamma、Theta、Vega、 Rho影響,完全沒意義。


心得感想:
對於作者背景,注意到:
1.林昇是化名→可疑,該不會是smart虛構人物吧??
2.十年翻了十餘倍這句話有語病→問題一:他的起始資本是多少!?問題二:翻十倍到底是本金乘10,還是本金的2的10次方!?從推論來看他本金大概在一桶金,而十倍就只是乘10的意思。那他花了十年約賺了1千萬,平均一年賺100萬。這個...那個...。好吧,說正能量的話,他每年平均獲利25%!!但這邊就有弔詭之處,如果選擇權sellside勝率75%。年賺25%是否落差太大了??代表其中有一個方在說謊。要麻沒有75%勝率,或選擇權並沒有那麼好賺。
讀一讀發現,很多資料都來源是XQ操盤高手,代表著作者的優勢是由此而來。比散戶多一點資訊上的優勢。如果我要更專業,可能得使用XQ才能消弭與作作者間的資訊差距。(待議)
從本書記錄來看,我對選擇權的認識還是太淺薄。目前倉位已到64口,是否過於冒險!?作者沒提他倉位讓我參考,讓我不知怎麼評估選擇權有關倉位的風險問題。如果用期貨的觀念,我已用了16大口,一口操作用20萬來看,我已投入了320萬的資金。但感覺又怪怪的。小心點吧,選擇權對我來說還存在非常多的未知。我該提醒自己的事是,我是選擇權新手。不要急,等踩完大多數的新手地雷後再擴大吧。


[註一]
參考《Market Voice-2016 Annual Volume Surveyptf下載
最大的交易量是在歐元美元的期貨交易。

交易所排名:第一名是CME(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台灣交易所的掉到第21名。
Equity Options 排名(應是說指數類的選擇權交易量排名),台灣選擇權第11名。

隨機找一下CME的小s&p options來看,發現他們的選擇權間距是5點,台灣是100點,這真的很有趣的不同。換算成台股的話,s&p的在台就是每20點就有一個履約價點。



[2017年7月14日 實戰 偏多策略]
call多頭
pull多頭

作者說看「獲利機率」和「權利金收付」,所以我決定用pull多頭策略。
優勢,剩6天結算價格便宜、順勢操作。

而發現使用「策略下單」的圖型功能真的非常出色,圖表讓人一目瞭然!!不用想是否用錯,非常直覺。
[7月17日 內線消息]
根據可靠的消息指出,我媽在放空台股到結算。
多單續抱!!
[7月18日 結算日前一天]
看來這本書給的新嘗試契機,可望回本了。繼續放到結算日。
[7月19日 結算日]
作者給我的新嘗試靈感,讓我賺到這筆,連本帶利(含書錢)賺回來了!!獲利27點(1350元,稅前)。
這就是投資的具體表現,勇於嘗試新事物(對我而言這是沒使用的招式)。其次是這招的利潤太低,不建議作為常態操作。如果期望值過低,上策是「棄權」。因為你是散戶,只要賺簡單的大利,微利是法人在賺的厚尾效應。另外要補充的就是作者說賺到75%就跑是錯誤的論點。贏者全拿才會讓你的放進口袋的利潤最大化,就放到結算完,該賺的就一定要全取,該賠的也別偷雞摸狗。


[2017年7月18日 關於盤感]
作者有提到這點,但總覺得怪怪的。因為我盤感很差,即使我玩了15年(含業餘)。我的眼光依舊敵不過骰子。倒是常常被感覺所恐懼到,當你經歷過2015年8月24日那天後你會無時無刻被那事件所牽引。尤其這一波我一直看空(但沒做空),我渴望作空(常用最小單位下注)。盤感應該不怎麼有意義,建議導入系統操作吧。倒是因此思考到,我跟林昇對弈的話我有什麼優勢。他的策略用了三層篩網(EMA突破、VIX、倉量變化),外加衛星系統和風控系統。大致上戰鬥群已很完備。對我最不利的XQ系統,我沒有。所以我會怎麼對弈呢!?我覺得作者的弱點在於2個。1.系統參數過多導致訊號太慢太複雜。2.期望值過低。我覺得期望值過低是作者最大弱點,因為我一下子就看穿作者太極系統的盲點。所以對於偵察利潤我似乎有獨特能力。好吧我提個最簡單的反思。作價平sell side 勒式,建出600點的範圍是極度簡單,而且只需要動用到2口就達到作者動用到20口的獲利。後續接技可用2口作不利方承擔,要知道當突破通道(基點±300)後權利金會暴增現象。最後再加一個最後死線。依作者說的有60%都無法超過450點,那只要3次吃到價平就賺了1000點,只用2口。我想這暴利才擁有極深的護城河來抵消耗損。看到了嗎!!我只用2口,就打敗20口獲利率。那遇上黑天鵝時誰的風險才可怕呢??最後再補一刀,再怎麼樣我手續費成本一定比你便宜,續戰力更高。除非你手續費只有2元,那我投降。(政府黑手在笑了,我手續費0元還有補助)
[2017年7月18日 我的另一個優勢]
謊言過敏症,覺得這個優勢是蠻不討別人歡喜就是了,但深具價值。因為敏感度很高,能輕易的分辨出微小差異,而不像眾人覺得差不多。光一句話我就能看出差異,對眾人來說是差不多。像我媽說要增資,先給她看對帳單。看完後就說你還不穩、目前資金已夠大。馬上全身過敏,知道是個謊言。我知道我很生氣,但完全不動氣。喔!!原來我的另一個能力也不錯,情緒從思考中抽離出去。看的出來,我的人格具有很大優勢。主不可怒而興師、將不可慍而致戰。一絲絲殺意就這樣飄然而過,船過水無痕。
小結:我的優勢有「期望值透視力」、「高敏感神經」、「思考不帶情緒」,加總之起成了:我是神經病,正常人你真的要進股市嗎??股市人生勝利組中我只是最弱的喔!!

[2017年7月21日 金錢價值]
昨天與人聊天發現我的金錢觀好像有點脫離常態了,因為對方感到我送禮具有壓力。我是有感覺(類似死魚盤時跳動的感覺),但不到有壓力的程度,其實我沒說我已打折。原本中意的是另一個楓葉圖案的禮物,只是沒貨要跑很遠的總行。在被打住後,坐著思考下一步時,有想到送楓葉會造成對方壓力,我自己也會感到有打腫臉的感覺。所以後來改變初衷計畫,買比較平凡一點的禮物來聊表心意即可。結果還是感受到對方有壓力(可能是客套,我真的不習慣社交上的虛虛實實,所以就當是真的有壓力)。其實我是想給對方一個驚喜感,只是分寸超出界線讓人感到壓力(我是參考他的身份理應不會有壓力才對,或許只是他覺得我收入應該還停在那個三等專員的我)。這點很玩味,這似乎說明著我的金錢觀已跳脫平均值有點遠。對於正常人來說錢是一分努力一分報酬的價值觀模式,所以錢是很稀有性。但就投機者來說錢是個籌碼的感覺,稱不上稀有性。對數字的跳動已不會有太強烈的感覺,如同今日這樣跳動,我也沒在盯盤一樣,就在這打打字記錄打發時間。我感到困惑,我是否該提醒自己錢很重要!?或者…這就是我正進入人生的下一階段訊號(金錢麻痺),事業已上軌道了,可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愛情嗎??

[2017年7月23日 宅指數]
喔,不是辣。是指專業程度。讀《專職投資人的深刻體悟:投資是一條不歸路》文章,看到文中一段話「我一不打遊戲,二不看電影電視,三不娛樂不泡妞,四幾乎不出去玩耍」。喔喔!!狂人呀。他說他堅持了5年,我好像也渡過那段日子...。但我只維持2年就是了。股市真的是一堆怪咖,一山比一山高。我猜後來他也走出宅室了,不然就不會看到他的文章。寫文章很耗精力,尤其是要寫給別人看的一篇完整文章。不止要起承轉合,還要花大量時間檢查錯字(暈)。最後會自我陶醉一陣子,而時間正在燃燒,精力正在耗損。

[2017年7月23日 誰信你呀?]
人生至此,我在回想,誰會相信我?沒有人。
即使我已證明了,連家人都依然不信我。
身處在下層世界圈中,這是最重要的觀念。旁人都是錯的,不然他們早就成功了。尤其是長輩,失敗的一生。他們的讚許就是宣示著你註定失敗的預告
話說,你也要證明自己是可信的,交出對帳單,我幫你作第三方公證!!
自己才是唯一相信的人。

[2017年7月25日 成功的交易系統值多少錢?]
假設一個系統有效性是十年,本金以一百萬作計算,年賺30%報酬。你會輕易用用10萬元賣給其他人嗎?答案很明顯不可能,所以有人賣成功的交易系統是不合邏輯的事,也就是市場上沒有人會用那麼低的價錢賣這個商品。10萬耶,嗯真的是詐騙價。另一個衍生性問題,這樣個種人才值多少??10年賺13倍。答案有很多個,不值錢到貴到請不起都有可能。但都有個共通限制。台股載量不高,不可能無限複利成長。所以這真是個玩味的結果,我即不值錢也很值錢。從老闆的角度我是不值錢(這種人不受控),但從財務金融角度我是值錢(未來能創造的現金流總和)。嗯…我又在作夢了~~。

[2017年7月27日 盤勢膠著]
看到報紙寫對策是,月選擇權佈局賣方。我心中燃起一個想法,都膠著了才在佈賣方。你傻了嗎?當進入膠著時波動率下降,導致時間價值已超額流逝,現在才佈賣方根本無利可圖。主力等著收割,才後知後覺此時跟單。要麻放棄這餌等下次機會,不然就是等著buy side便宜到有利可圖時進場。先記一下,建議人林致彬。留意此人言論。如果把日線圖抓出來看,目前已進逼表態臨界點了。而技術線型這是標準的突破收斂三角(不然就是反穿),要進入盤整的機率反而相對變低。為什麼報紙總是給很差勁的建議呢??總是提出低報酬高風險的策略。
《工商時報 7月27日 B6》

[2017年8月7日 看對未來又如何?]
半路可以殺出-10%,讓你被屠的死去活來。政府還派個小官嘲笑你說:「這是市場機制」。

[2017年10月10日 好文]
當讀到《馬克塞勒爾 : 你們幾乎沒有機會成為偉大的投資者》時,我是被有被吸引到。寫的真的很好,知識與經驗只是入門條件並不是優勢,要成功並沒那麼容易。想說到底是誰的論述。看到來原是《雪球》,點過去是中國網站,追作者是《和光_同尘》。當下是被嚇到…,中國人怎麼可能有這麼高的水準!!這麼封閉的國家(註二),怎麼可能有這種人才!?但再看回標題我笑了,馬克塞勒爾。但我覺得馬克塞勒爾還是少提到一項,運氣。運氣這關決定你是否能得到「偉大」的成就。
[註二]封閉的中國
這是身為台灣人的優勢,中國人在思想上極度被打壓,而且成為全民的習慣。不敢去想、不能去做是常態。這種思維造就中國人很難做出世界成就,最多就關起門來自己玩。中國人的玻璃心問題很嚴重,他們無法真正的內自省,黨不准、法不允、官不許。但台灣人也別笑,大多數人擁有自由但懶的運用自由優勢,探索問題、找出答案。奇妙的人性,即使我們擁有自由,但大多只是拿來養狗、抽煙宣示自我的小自由。而不懂如何運用自由做大事。台灣人呀,你們擁的有優勢已不多了。等中國思想解禁後,就準備被完虐了。當然不會太快,至少要一個世代之後,思想這東西如此馬克塞勒爾說的。長大後就改變不了太多。





書籍資料:
書名:散戶贏家林昇:實戰上萬次的選擇權獲利16招
作者:林昇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7/06/26
閱讀價值:中,作者沒有把他的大招說出來,太極策略太微利了。只能算是入門操作法,玩十年的人不可能只用這招。

2 則留言:

  1. 大招起碼售價要N萬元才划算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價碼是詐騙密集區XD
      如果你有策略十年賺10倍,你絕對不會拿來賤價賣,而是跑去借錢自己賺。
      如果說出來代表著是...佛心來著(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