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前言:
這月新習慣-理性觀點品書,最近回顧自己的筆記發現充滿情緒性,這似乎是壞現象,所以本書強制自己全依理性、中性的觀點來看待事物,而不是個人好惡。

隨記:
P.23 什麼是真理?尼采說:「對人類而言,無法駁倒的謬誤就是真理。」
P.41 你所說的一切都不存在:既沒有什麼魔鬼,也沒有什麼地獄。你的靈魂將比你的肉體死得更快:現在什麼也別怕!
P.41 「你把冒險當作你的職業,這一點無可輕視。現在你由於你的職業而毀滅:因此我要親手埋葬你。」→細讀發現那人解脫,解脫的原理是自由意志被人尊重。
P.63 每一種道德都對他種道德懷著嫉妒,嫉妒是可怕的事。各種道德也會由於嫉妒而趨於毀滅。→例感性、理性,這兩種衍生出來的道德觀是不同的,而彼此排斥的話,最終會趨向極端,而毀滅。
P.107 結婚,我指的是:兩個人的意志,就是要創造一個勝於他們自己的後代。作為這種意志的願望者,彼此互相尊敬,我稱之為結婚。→同性戀結婚的問題在於把結婚證書當保障,保障共有財產。因沒有下一代成分,結果同性戀結婚證書只是一個契約。或許有人提倡多元家庭,但光我家這種單純家庭都出很嚴重的問題,更別說同性戀能給小孩多麼好的價值觀,身教重於言教。
P.112 有許多人活得太長,在枝頭懸掛得太久。我希望有一陣狂風吹來,巴這些爛掉的、被蟲子蛀掉的果子全部從樹上搖落下來!
P.127 談論唯一者、完全者、不動者、充足者、不滅者,這一切教義,我都稱之為邪惡的,仇視人類的。→這在說神論者那完美境界,用極美詞彙創造出的邪惡思維。因為不存在完美,所以相信完美終將自我毀滅。
P.128 創造-這是擺脫痛苦的大力拯救,使生活趨於輕鬆。可是為了生出創當者,痛苦和多種變化是必要的。→創新的過程絕對是種痛苦的過程,但當成功第一步後,進入正向回饋,就會越來越輕鬆。我會玩股市也不是天生,我嘗試了十年,才創造出一種賺錢邏輯。這十年沒賺錢,倒是賠了百萬左右。創造最終讓我成就自由!但別覺得自由是種完美,最大的自由是放棄人際交流,這未必適合所有人。但我願作此選擇-自由。
P.133 一切偉大的愛超過同情
P.241 我是查拉圖斯特拉,無神論者!→1885年就有此思維,真的很強。130年過去了,我們大多數人還是相信鬼神,真是不勝唏噓呀。但國外前幾天才剛放完職耶穌受難日、復活節,看來這世界並沒想像中的快速進化。或許只能說-有窮人的地方就存在神論。

心得感想:
本書越讀越感到引發不起我的興趣,實在太奇異的世界架構。這跟前天讀到的日本怪書《家畜人鴉俘 》有異曲同工處,都是創造一個異世界在說明自己的想法。《家》這本很怪異(不推薦,我連筆記的不想筆記的書,讀完覺得滿腦子的噁心),但套用在戰敗後日本,就能理解作者在悲訴什麼。男人地位沒落,被女人統治著的世界,一個極端異世界。而統治者還是用英文外國人血統,這不就是對當代現狀的反應嗎?而尼采不也就借由「查拉圖斯特拉」這人來述說自己的想法。這兩人都是十九世紀左右的人,這種借用替身的方法似乎是當代的潮流,而現今言論不再那封閉不再需要借位法來表達想法。這也是我讀不下去的原理。太扭曲了,作者想表達的不能直接說,必須非常暗喻的方式來說出自己的想法,我不喜歡。
本書在當時應該是絕對新潮的思維-神已死,但在今日來看已成了普通知識(對我說言),那剩下的就是文學價值。而本書的文學價值是德文,不是中文。不管譯者再怎麼強,也不可能翻出原味。如同李白的詩怎麼翻成英文都不美。像我這不想研究尼采的人,還是讀讀《超譯尼采》這類的書就好,原著的古味實在太重了,不符現在人的口味,嚴格來說是我的口味。



書籍資料:
書名: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詳注限量精裝本)
原名:Also sprach Zarathustra
作者:尼采
原文作者: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譯者:錢春綺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9/11
閱讀價值:低,超時代思維隨著百年過去已成常識。
目錄:
第一部
查拉圖斯特拉的前言
查拉圖斯特拉的說教
三段變化
道德的講座
背後世界論者
輕視肉體者
快樂的熱情和痛苦的熱情
蒼白的犯罪者
讀和寫
山上的樹
死亡的說教者
戰鬥與戰士
新的偶像
市場的蒼蠅
貞潔
朋友
一千個目標和一個目標
愛鄰
創造者的道路
年老的和年輕的女人
毒蛇的咬傷
孩子和結婚
自願的死
贈予的道德

第二部
拿著鏡子的小孩
在幸福的島嶼上
同情者
教士們
有道德的人
賤民
塔蘭圖拉毒蛛
著名的哲人
夜歌
舞蹈之歌
墳墓之歌
超越自己
崇高的人們
文化之國
無玷的認識
學者
詩人
重大的事件
預言者
拯救
處世之道
最寂靜的時刻

第三部
浪遊者
幻影和謎
違背意願的幸福
日出之前
變小的道德
在橄欖山上
走開
背教者
還鄉
三件惡行
重壓之魔
古老的法版和新的法版
康復者
偉大的渴望
另一曲舞蹈之歌
七個印

第四部
蜂蜜供品
求救的叫聲
跟君王們對話
螞蟥
魔術師
失業
極醜的人
自願的乞丐
影子
正午
歡迎會
晚餐
高人
憂鬱之歌
學問
在沙漠的女兒們中間
覺醒
驢子節
醉歌
預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