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史上最強哲學入門



前言:
本書看到書名和封面設計,我會直接把這書歸類於笑話集,我不會認真讀的。但讀到尼采部分勾起我記錄的興趣,因為我實在對尼采感興趣,但尼采的作品我也讀不下去,不喜歡故事體在解說哲學思維。但核心論點實在太迷人了。

隨記:
P.209 (尼采)所謂神,不過是弱者的憤慨所創造出來的東西而已。在此,所謂的「憤慨」,指的是「怨恨」或是「嫉妒」的意思。尼采的想法是,「神這樣的概念」或是「對神的信仰」並非來自於人類的崇高意志」,反倒是誕生自「弱者的憤慨」這種「扭曲而變形的負面情感」。
P.209 對於神的信仰(弱者的憤慨所誕生出來的、扭曲的負想情感),扼殺了人類原本的生存之道。
P.209 在古代,「善」原本指的是「強大」以及「有力量」。反之,「惡」指的是「弱小」以及「無力量」。也就是說,如果在古代詢問「好人是什麼樣的人?」答案會是「年輕、健康、有財力、長於爭鬥的強者」。仔細想想,這應該是一種極其坦率而自然的價值觀吧。尼采把這種「強就是美好」的古代價值觀,命名為騎士的、貴族的價值觀。但尼采主張,這樣的價值觀,在歷史的某個時點中途「逆轉」了。而此一逆轉,是來自於古代的猶太人。
P.210 古代猶太人的悲慘歷史,以及挑選子民的思想。在他們被抓去當奴隸後,好不容易逃了出來,在逃亡的過程中意識到對於「唯一絕對的神」之信仰。而他們也創造出「只要信仰這個神,神就會幫我們把敵對民族消滅、拯救猶太民族」的教義。然而,望穿秋水,神卻沒有來拯救猶太人…後來,不管猶太人遭逢再怎麼悲慘的事件,神的形影都沒有現身。這麼一來,他們的信仰,也就不得不逐漸改變形態了…。
P.211 我以父愛之名,承受一切的苦難。來吧,請大家來打我。→把神的理想與現實狀態結合後,變成一種扭曲思維,從神會保護我,變成變忍受苦難。我只能說尼采觀察入微,我倒沒想到前推演的問題,很具魅力的論點。
P.212 (神學)「噢,你們真的很暴力、很可悲。嗯,沒有關係,如果你們可以因而心情好過的話,就請盡情毆打我這個毫不抵抗、無害又無罪的人吧。在這段其間,我會祈禱著你們能夠從醜惡的心靈中逃離(笑)。」→理解了嗎?宗教信仰是種被迫害強迫症的結果。難怪我看到媽祖遶境我都在莫名的快感,看還是有這麼多人需要被踐踏,來滿足他們的需求,不從這些人身上抽取金錢,是不道德的(公司法第1條:本法所稱公司,謂以營利為目的,依照本法組織、登記、成立之社團法人。)。拯救這些無知之徒,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們的錢,扒的一乾二淨,才能讓他們清醒。
P.212 在現實世界中,他放棄了打倒可恨的仇敵。因為,不管經過多久的時間,父親始終未曾出現,而他也無力改變痛苦的現實,所以會這樣也是無可奈何的。因此,他創造出「暴力不好」「憎恨不好」等精神價值觀,藉由在這樣的價值觀中勝過仇敵的扭曲方式,實現復仇。→精神勝利法,但不管是對方或旁觀者,都明顯知道誰是輸家,永無翻身的弱者。這篇實在解說的很出色,也對我以前一直來的困惑得到最合理的解釋。為什麼現實與認知識差這麼大,原來真正問題在我從小接受到的道德價值觀根本是錯誤的,弱者不過是自我催眠強化總有一天,對方會得到報應,因為這是因果論的世界。但事實是這世界是因果論沒錯,但對方得到的報應「機率」很低,低於公平原則。強權即公理這才是現實的真實力場。唯有強化自己才能保護自己和你的家人。
P.212 尼采把這種在現實世界中絕對無法獲勝的弱者(猶太人),為了在精神世界中復仇而創造出來的新價值觀,命名為僧侶的、道德的價值觀。而猶太人的「僧侶的、道德的價值觀」,由耶穌基督承繼下來後,由耶穌基督承繼下來後,跳脫了猶太教那種「期望在現實世界中復仇的宗教」,誕生出基督教這個新的宗教。耶穌基督身為此一宗教的教祖,正好是「僧侶的、道德的價值觀」的產物,也具體展現了那種價值觀。結果,他身殉於這樣的價值觀,在毫不抵抗下就逮,赤身裸體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後被長槍刺死。就在這一瞬間!就在長槍刺過耶穌身體的那一瞬間,發生了價值觀的大逆轉,「過去的善變成了惡、過去的惡變成了善」。也就是說,在大家眼中,價值顛倒了,鵰與鷹等凶悍的猛禽類是「壞東西」,沒有傷害性的弱小羔羊就成了「好東西」。耶穌死後,人類史上逐漸可以明顯看出這樣的現象。而在基督教(新價值觀)成為多個國家的國教、成功支配西洋世界後,這套逆轉的價值觀,迅速在全世界擴蜄,最後終於戰勝了古代的價值觀,固定下來,成為人類的標準價值。這就是尼采的說法。→尼采,真的不簡單!!二十一世紀了,在現在看來我們並沒有進化太多。讓我領會到,聰明的人領先一步,天才領先十步。但大家看的出聰明的人(因為才領先自身十年),但絕無法看出天才,反而常常以為天才是神經病。因為超出自身百年水準,到死都還無法體會的原理。
P.213 尼采也主張,這套新價值觀「扼殺了人類原本的生存之道」。原因在於,原本自然的價值觀應該是「強就是美好」這種坦率正經的東西。但曾幾何時,卻替換成為「弱小的東西很美好,呢然缺乏力量,卻很溫和」的價值觀。人類變成不恥於當弱者;就算別人再怎麼重重打擊自己,也笑著不生氣的人,成為大家心中的「善人」然而…這不該是人類原本的生存之道!不過,這種不自然的價值觀,透過基督教,在千年以上的時間裡,漸漸地對人類洗腦。如今,不自然的價值觀,反而成了常識。
P.216 在這個價值觀顛倒的世界上,「道德」、「宗教」以及「教育」,都在強迫我們當個無害無欲的謙虛者。許多冠晚堂皇的話,都好像是在讚美弱者一樣。但這一切,全都只是弱者的憤慨而已。因為,講這些好聽話的人,一旦有機會,毫無疑問一樣會想要伸手取得金錢與權力。正因為這些人無法取得它們(內心真正渴望的東西)的弱者,才會因為不想覺得身為弱者很悲慘,而編織出在弱者身上找出價值的幻想來。就這樣而已。→信徒們,醒了嗎?我想不會,因為身上那少的可憐的財富還沒被扒乾抹淨之前是不會醒的。我願意當那個壞人,來讓迷徒醒來。錢進我口袋吧!眾人用勞力換取物質,我用眾人的勞力結果換取物質。羊毛當然出在羊身上,但羊毛不會留在羊身上,而是分到我口袋。這太難懂了,但我還真的幹這種事,名為「資本利得」。

心得感想:
尼采呀、尼采,你的智慧真的讓我敬佩,雖然你的作品實在寫的很爛,真的不適合當作家。但就思想來說,根本是獨領風騷。尤其是對「道德」的解釋。道德從根本就是錯誤的價值觀,我該更進一步嘗試去道德觀這東西,因為道德的源由是種扭曲的精神觀。追求100%的勝利才是真的,即使挫敗也不尋求道德論的解脫,而力求奮力再起專注金錢與權力的追求。我愛金錢因為我活在的是一個殘酷的現實世界。唯有金錢能作為尊嚴的最佳防護,進而進入真正純正的精神層次。這才是正途。
原本從中性神論者演進到無神論者,但越來越發現我走向滅神論者。我覺得時機差不多要到來了,滅神論是我的方向。人真正的消滅神論,做自己的主人,連精神層都是自己的主人。當然我知道自己無法變成神(無所不能),因為我是凡人。但我掌握了我的人生可決定的部分。我做決定並承擔後果,後果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壞。就經驗來說付出越多得到正向回報越高,而在正向循環下,好的回報會呈指數方式增長。這也是成功的人為什麼會這麼出眾,並不是他們能力強上千倍,而是保持這正向力而已。



書籍資料:
書名:史上最強哲學入門:從柏拉圖、尼采到沙特,改變人生方向的31位西方哲人(二版)
原名:史上最強の哲学入門
作者:飲茶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大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18
閱讀價值:中
目錄:
前言 為追求更強力的論點,而以知識拼戰至今的熱血故事

第一輪 真理的「真理」──真的有絕對的真理存在嗎?
01 普羅塔哥拉斯 沒有什麼絕對的真理
02 蘇格拉底 察覺自己的無知是邁向真理的第一步
03 笛卡兒 什麼是絕對不容懷疑的確切事物?
04 休謨 神與科學不過只是人自己想的而已
05 康德 無法得知世界的真正樣貌
06 黑格爾 唯有鬥爭才是找到真理的方法
07 齊克果 個人甘願為了它而死,才是真理
08 沙特 用我們的雙手來把人類導向真理吧
09 李維史陀 真理並非只朝一個方向行進
10 杜威 稱方便的想法為真理就行了
11 德希達 追求無法找到的真理毫無助益
●到頭來,現代所講的「真理」,究竟是什麼呢?
12 列維納斯 讓自我與「他者」之間的關係得以成立的人
●從「他者」身上找到的可能性

第二輪 國家的「真理」──我們為何非得工作不可?
13 柏拉圖 哲學家才是國家的統治者!
14 亞里斯多德 國家會在腐敗與革命間不斷循環
15 霍布斯 國家就是利用恐懼的安全保障系統
16 盧梭 國家的主權在於人民
17 亞當.史密斯 個人就盡情地追求利益吧!
18 馬克斯 資本主義是必定會瓦解的經濟體系
●我們工作是為了什麼?
●國家會為我們做什麼?

第三輪 神的「真理」──上帝已死是怎麼回事?
19 伊比鳩魯 可以不用去管神沒關係
20 耶穌基督 你要愛你的鄰居
21 聖奧古斯丁 人類若無神的恩寵將無從得到救贖
22 聖多瑪斯.阿奎納 神學與哲學,何者為對?
23 尼采 宗教或道德這種東西是弱者的憤慨
●在上帝已死的世界裡

第四輪 存在的「真理」──存在是怎麼回事?
24 赫拉克利特「存在」是會變化的
25 巴門尼德斯 「存在」是不變的
26 德謨克利特 「存在」是由原子構成的
27 牛頓 無論地下或天上,「存在」都以相同法則運作
28 柏克萊 「存在」就是知覺
29 胡塞爾 各種現象從何而來?
30 海德格 「存在」是人自己產生的
31 索緒爾 用來區辨世界
●存在是在我們找到其價值後才存在
後記 「思考」多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