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錢買不到的東西



前言:
好久沒讀書了,現在開盤所以不研想股票操作的東西,不然看著股市的跳動,想的東西全都是有問題產出。就來看本書吧。這本書在談正義耶~,雖然本人我不相信這東西,但還是覺得盡可能看看不同意見人的想法吧。(言下之意,我抱著來翻桌的心態看本書。)

隨記:
P.20 五十萬美元。外國人只要在美國高失業率的地區投資五十萬美元,並創造至少十個工作機會,就可依法獲得賦予他們永久居留身分的綠卡。
P.22 在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幾乎每樣東西都可以拿來買賣。→簡單說拿你的時間(含生命)來換錢。
P.23 過去三十年來所發生最致命的變化,並不是貪婪的增加,而是市場及市場價值已擴張到非它們所屬的生活領域中。
P.25 如果富裕的唯一優勢是有能力購買遊艇、跑車、奢華假期,那麼所得和財富的不平等就沒那麼要緊。但是當金錢可以買到的東西愈來愈多-政治影響力、良好的醫療服務、位於安全而不是犯罪率居高不住宅區的家、進入精英名校而非爛校的管道-那麼所得和財富的分配就愈顯重要了。當每樣好東西都待價而沽,有沒有錢,就有了天壤之別。
P.27 生命中某些美好的事物,一旦被轉化為商品,就會淪於腐化或墮落。→良心變成一種商品。財團與慈善團體存在這種現象,財團給慈善團體一堆錢,出事後慈善團體幫忙洗白。良心是可以拿來交易,現在經常上演。

第一章 插隊
◎付費進入快速道(高速公路、黃牛票、機場快速通關)
◎特約醫師,富人專屬
→這裡都是合法的插隊,也就是用錢重新洗出優先順序,但問題沒解決。像道路問題還是擁塞、醫療服務不足等。而原本有錢人該支付更多的錢來處理,現在只需付多一點點的優先權費用就解決了。

第二章 獎勵
◎用現金獎賞好成績
◎賄賂人追求健康→在說藥商與醫生間的獎勵制度。
◎不當的金錢誘因
是罰款,還是費用?→超速紅單是很有趣的事,是罰款還是費用?
◎可交易的污染許可→碳排放交易,我一直就覺得這碳稅是世紀笑話。接下來呼吸稅…
→突然覺得獎勵不是因,而是果。因為錢很價值,所以獎勵才會有效。
P.117 經濟學是獨立於道德及政治哲學之外的價值中立科學的這種觀念,一直以來都令人質疑的。可是,今日經濟學傲慢、誇張的野心,讓人更難為這種主張辯護。→這句話中用了很多形容詞,也突顯出作者也不是中立在看事,心早就有定見,鄙視經濟學。當忽視經濟學就如同忽視現實問題一樣。大哥(作者)我也是要吃飯才能活呀…。

第三章 市場如何排擠掉道德
◎錢能買得到,以及買不到的東西
◎榮耀能不能買得到→榮譽學位!
P.122 不知為什麼,收買友誼的錢會毀滅友誼,或將它變成另一種東西。→如果你不需要友誼呢?啊~不小心又打破了一個世俗價值觀了。現實中即使是親人,看到大紅包也是會笑的很燦爛。錢買不到人心,但能讓對方感到開心。你的目的難道不是讓對方開心?還是另有私心?

第四章 生與死的市場
◎企業為員工投保→受益人是企業。你死了公司能收到錢。而保金由來?嘿嘿
◎「恐怖攻擊行動」的期貨市場→說到期貨似乎我比作者熟,所以立馬發現作者的偏誤。菜刀可以拿來煮飯,但也有人不照使用手冊拿來殺人。所以我們該禁止菜刀?
P.180 壽險不僅為謀殺製造了誘因,也錯誤地替人命定出了市場價格。
→我還蠻喜歡生與死這小節議題,因為我壓根子不喜歡保險這東西。投報率為負,除非我玩心機,不玩這場賭局絕對是投保人吃很大的虧。而政府不止放任,還加碼送免稅額度。這世界真夠淫亂的。

第五章 命名權
◎廣告無所不在→這的確是個大問題,生活品質劣化。
→前面幾節著實沒意義,球員簽名要錢、球場的VIP室,等芝麻綠豆的事。為什麼作者沒想到一件事,你有拒絕觀看球賽的選項。還有更好的事等著你去玩(話說我還蠻討厭棒球)。廣告問題真的越來越誇張了。報紙首頁全版告、付費電影看廣告、公車窗景全被廣告遮住,最吊詭的是有人穿著廣告在街上走,還自認為風騷。我實在不懂ROOTS這五個大字印在胸前和屁股是種美感。唉~其實我只是想買件有小小楓葉圖案的衣服。

P.249 在這個貧富益發不均的時代,把所有東西都市場化,意味著富裕之人與收入不豐之人漸漸過著隔離開來的生活。→你要面對現實,還是脫離現實?你要讓事情簡單,還是讓事情複雜?如果這世界變成有錢人說話,你該努力賺錢,還是只說說天佑台灣?對於這世界的不公平,我最近才吃了一鼻子的灰。在面對財團我真心覺得無力,無力是什麼?原來我不是超人,但想做超人的事。世界和平不是這麼簡單的,需要厚實的能力與財力。我知道閃避本身就是錯誤,但目前並未到達臨界點,人民不痛不癢。有效的方法,等待,等待真的出大事,民心成勢,再給這些壞人補刀,才會事半功倍。當我覺得有點消極,當我有錢有閒,我在去搞蝙蝠俠那套,來滿足我的正義之心吧。我現在知道我做任何事都只是不自量力,自取其辱。(註一)

心得感想:
經濟學論點存有很大的盲點,跟社會主義相同的問題,現實演變。一開始經濟學是呈現最高效率,但一再的效率化,最後就扭曲一切的價值。真正大問題不是一開始會變出什麼,而是極限之後是什麼?付費插隊一開始也是非常棒的論點,使用者付費。但當所有事都能付費插隊?會變成一場災難。所以當靈感、想法來時,接下來要想極限之後是什麼?那麼設定上限就變的很重要。
本書論點跟金錢主義同樣存在一個問題,沒有完美,但都覺得自己論點是完美。如同正義這詞,對不同角度可是見解大不同。
羞辱錢之前還是先看現實世界吧。為什麼要把問題複雜化呢?人生已夠多煩惱了,很多行為並不會對結果產生影響。你認為合乎道德的事,在對方眼中並不是道德的事。你認為正義的事,對其他人而言也不是必要的正義,而是多管閒事。小事就該放手,因現實世界真的太多小事,而這些小事就是種詐術,讓你偏離自己的目標。你的時間就是衡量的標準。台南地震天天被新聞台轟炸,而且天天觀注。這對你絕對是不必要的行為,但你已被勾引浪費了可貴的年假。死了一百多人!嗯,不是我的事,每年納稅給政府是為何?就是處理公共事務和災難。不然養來觀賞用的嗎?年年喊天佑,年年有天災。
瑞士核廢料存放村莊的反應(P.146),在無獎勵下支持51%,在有獎勵下反而下滑到25%。給補償金反讓支持度下降。這點很有趣,當全體人民物質生活到達一定階段後就會脫離金錢價值,還是這錢太少了不足成為誘因?作者說是公民義務感使然,我覺得不然。瑞士人也是人又不是神。或許問題本身就有問題,核廢料又不會爆炸,該問問石化工廠蓋你家旁比較切中要害。這才叫不受歡迎度破表的建物。作者超愛玩這招,從結果回頭找特殊案例。
讀完此書,有錢人絕對該支持使用者付費,這樣就能用最小的花費得到最大的享受。最近幾個台北市議題都非常有趣,Youbike前三十分鐘改成收費、內湖打算收入區交通費、三橫三蹤自行車道?騎自行車的效率超低,為什麼沒人想到這問題?龜速很潮是吧。

[理想]看到這麼多問題,我應該站出來承擔並解決!(逆勢)
[現實]原來世界是這樣,只要錢就能解決,所以我該努力賺更多的錢。(順勢)

救難守則:你是去救人,不是義無反顧的跳下去,然後變成被救的那個人。

註一:不自量力、自取其辱
這原本覺得不該記錄,但不記錄我將來肯定不知自己在說那些事。還是記載一下好了,蠢事年年有,去年我做的好像多了點。
1.阻止公園抽煙:1 v.s. 小朋友們:勝利。
   有段時間我喜歡去公園椅子上沉思,但很巧的那時有一群同好也喜歡在公園玩。目測中二生吧。抽煙玩手機,到後來亂丟菸蒂。多次後,有天我不知那根筋不對,跳起來走過去。把煙菸蒂撿起來,說先生不要在公園抽煙。事後就沒再看到這批中二生的出現了。
2.遙控賽車的黑煙:1 v.s. 六個成年人:挫敗。
   我有慢跑習慣,但慢跑的路線會經過一個遙控賽車場。但那排出來的廢煙極度惡臭。終於有天忍到受不了,衝過去抓下那該死的遙控車向他們理論。對方丟出來的話我不知怎麼接,先問我沒有孩子!?嗯,我從沒想過這問題,我當場不知所措。接著丟出汽車排的廢氣怎麼不去抗議。最後被完虐的是,這裡是國家合法遙控賽車場。以上這些全是詭辯。但我很少開口說話,對這種即時辯答根本是被壓著打,何況對方六個人,一個佯裝中立者在幫腔。我事後還跑到警察局問有關人身自由的問題,警察意思是說阻止不當行為(取下對方遙控車)不構彷害人身自由的問題。關於小孩,因他帶小孩去玩遙控賽車,看我強行抓取賽車行為是不對的。拿小孩當擋箭牌…。但有這種父親這孩子大概也沒什麼未來,短視。這得聞過那廢氣的味道才會知道,長時間接觸絕對傷身。汽車排氣有何差異,現在的汽車基本上排的是二氧化碳和水,而遙控汽車排出來的是黑煙。最後的合法場地問題。合法場地不代表可以用非法玩具。以上種種,都是事後諸葛。我後來更換路線,然後就不管這件事,我沒優勢,其他路過的人也不在乎。這是我自以為是的正義?
3.大飯店的路霸三角錐:1 v.s. 財團:挫敗。
   去年有段時間我會經過一家新開幕的大飯店,他們有個開放式中庭,明顯的就是台北市規定的公共區域。但對方很狡詐的故三角錐加橫桿。要私有化,還派保全守著。基於正義充沛的我,又跳進去找碴。但試了幾次,對方只派出客服領班來處理。這我太吃虧了,對方領錢來跟我燒時間。最後我放棄了且後來發現了更好的路線,所以就不了了之了。話說,1999應該能檢舉路霸。或許從開始我都用錯方法…。算了,面對財團一個人真的是螳螂擋車。對手有的是錢,找人跟你聊天都算賺。那是土地面積不是樓板面積。正義,你也要有本事呀。
4.綁狗鍊:1 v.s. 路人:小勝。
   在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在路上邊滑手機邊想事。但突然跑出一條小哈士騎。嚇了我一跳,我立馬瞪了狗主人一眼並說,不綁狗鍊嗎?對方一直說同句話三次:「我為什麼要綁狗鍊!」。好在之前有讀些動保法,立馬回嗆,法律規定。那狗主人才,喔…。事後對方應該也不把這話當一回事,之後也沒再碰到那個人和狗,所以無法證明什麼。這也叫正義?

總結來說,除非你站到山頂不然你不會知道山後是什麼,還有到山上的捷徑有那些。我嘗試過了正義行為,才知道現實與理想原來存在非常大的鴻溝。務實一點吧!一個人的正義行為量能很渺小且微不足道,更無法撼動世界。反過來說就是利...咳!




書籍資料:
書名: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原名: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
作者:邁可.桑德爾
原文作者:Michael J. Sandel
譯者:吳四明、姬健梅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2/09/25
閱讀價值:低,感覺像先有定案再回頭找證據,為賦新辭強說愁。
目錄:
前言 市場與道德

1. 插隊
「先到者先享受服務」的倫理,正逐漸被「付費者享受服務」的倫理所取代。在機場、主題樂園、高速公路和醫院,我們看到金錢及市場的勢力,愈來愈深入過去原本由非市場機制所規範的生活各層面。

2. 獎勵
發放現金鼓勵女人絕育、學生唸書,出售汙染或射殺黑犀牛的權利……當我們開始買賣那些根本不應該拿來出售的事物,將可能造成腐化,也就是降低層次,以較低、而非適當的衡量模式來看待這些事物。

3. 市場如何排擠掉道德
雖然你買不到友誼和學問,卻可以花錢雇人代為道歉或表達愛意,也可以透過鉅額捐款獲得大學入學許可。有經濟學家主張,將事物當成商品進行買賣,並不會改變它的特性,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單純。

4. 生與死的市場
人壽保險包含兩件事:為了提供遺屬保障而分攤風險,以及冷酷的賭博。這兩件事向來以彆扭的組合共存著。若是少了道德規範和法律的約束,賭博的那一面就有可能蓋過社會用途。

5. 命名權
把企業商標烙印在事物上,改變了這些事物的意義。將愈來愈多的東西都市場化,意味著富人與一般人將隔離開來生活。這對民主而言並不是好事,更不會是一種令人滿意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