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下一個全球超級典範─北歐



前言:
近幾年北歐成了天堂國度的典範,真令人好奇北歐人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隨記:
P.23 多數丹麥人,尤其是在公家機關工作的人,的確臉不紅氣不喘,工作上付出最少,工時也最低,足夠勉強支撐還過得去的舒適生活即可。→讀第一回不懂,想了一下才知道,我們大多數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支撐不起一個過得去的舒適生活,重點舒適!
P.24 大多數人在下午四、五點左右就下班了,很少人在過了星期五下午一點後會有完成工作的壓力。年假通常多達六週。→呃,我得在未來排出一段時間是不操盤的,目前中意七、八月,跟著歐美人去度假。
P.36 丹麥人似乎總有一種非比尋常的能力,可以不分年齡、階級或觀點,和任何人和睦相處。→真是種高超的能力,我要跟狗主人和睦相處,我還是辦不到,不是怕狗,而是覺得狗很髒,我的潔癖症發作了!
P.45 所有北歐國家都有極高的信任感。→對陌生人信任程度,在台灣我連吃路邊攤都是無法法信任,而事實也是不能信任。親民的價格,換來的是餿一樣的水準。我每天吃的都是最新鮮的食材,所以對餿味很敏感。最近吃了一家知名的涼麵店的新竹貢丸湯,那湯味就是有股酸餿味,這就是台灣一般小吃水準代表。
P.51 丹麥人一向具有高度信任感和社會凝聚力。→這兩個一直在交叉影響形成一個正向回饋的習慣。
P.58 信任感來自社會福利制度。→同樣的機會和安全網,你用不著跟鄰居比較,不必嫉妒對方,也不用騙他們。
[2015年2月2日 註記]
以上完美的形象只是表象,深入後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P.61 丹麥正朝雙軌國家邁進,愈來愈多可以負擔得起的丹人現在都投奔私人健保行列。→我錯怪台灣健保了,有錢人不在乎這750元/月,還額外加碼到私人健保,健保費其實該叫齊頭式國民稅,我就不會誤解了。花750元就享有國民權力,這樣想還蠻物超所值。
P.62 教育機會不平衡重挫著丹麥未來的平等。→有錢人能用金錢營造孩子的學習優勢,人性的根本問題-為了「自己」的下一代盡全力。金錢又漸漸摧毀北歐平等的架構。
P.65 丹麥人的稅率居全球之冠。
P.67 不過前提是要生病和失業的人持續受到照顧,醫院和學校有足夠資金,最重要的安全網還安然無恙。→丹麥人忍受高稅率的背後動機。而這一切需要的根基叫信任。台灣還真辦不到,貪污在政治圈像變成必要之惡的共識,還能用惡法亦法說服人民,付出的代價叫不信任。現在又高喊人民的不信任毀了台灣。真是扯翻天,作賊的喊抓賊。
P.71 丹麥的家庭有著最高的負債所得比:丹麥人平均積欠的債務是年薪的百分之310。
P.72 丹麥人熱衷借錢,卻不願存錢。→北歐神話自爆?
P.73 丹麥人跟希臘人是半斤八兩,只差在丹麥人的形象維持得完美無瑕。→丹麥負債是年薪的3倍,逃稅盛行。什麼高尚!?原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人性到那都一樣!
P.131 破產猶如沒有罪犯的罪行→在說把冰島金融玩到爆的那些人沒事,有事的是人民。這點值得深思,現今不是管好自己的荷包就沒事的年代,外面有一堆人正拿你的存款在梭哈,而且帶頭就是政府。反正輸了他們沒事,經濟犯罪更是輕到不行,但你會有事。冰島的金融事件,國民平均負債約12萬英鎊(不精確),約570萬台幣。無知的代價真的不便宜,應該說會嚇死小老百姓。對了,這些銀行家是最守法的人,所以法律上是無罪,你還相信法律?
P.255 每個人吃的冰淇淋都比其他歐洲國家多(每年14公升/人)→別亂學芬蘭狂吃冰淇淋,第一芬蘭在北極圈-冷爆了,其二芬蘭超愛三溫暖,三溫暖室數量超過汽車數量。
P.273 (芬蘭)七歲才開始在教室認真上課。十六歲前幾乎不考試,也很少在有家庭作業,校方表現更沒公開排名,孩子平均一天在校四小時。→非常有趣的數據,這就是世界第一的教育制度,可想而知,我們國中小學教了一堆沒用的垃圾知識,造成學習時數暴增。
P.274 芬蘭表現最驚人的就是他們所有學校的成功都平均:芬蘭各校間的表現差異最低,最好和最差的學校間,僅差了百分之四。→如果建中和泰北的學生素質只差百分之四!這的確很令人震撼。
P.274 芬蘭這個國家向來把老師當國家英雄。→這就是台灣教育越來越失敗之處,試問現在畢業生想當老師嗎?找虐吧!沒地位也沒高薪,目前就是一種惡性循環,二流人才在教書,之後三流、四流再補上。[2016年2月16日 補充]好的老師能給學生什麼呢?最近看了《暗殺教室》非常有感覺。
P.276 芬蘭所有學校都是國家贊助,那來自芬蘭的訊息,那就是平等始於黑板。→平等不是嘴上說,而是真的在做。
P.284 我們需要第二個諾基亞,除了木林和航運,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有很多小發明家,研究和開發投資也做得很好,可是我們是工程師的國家,缺乏銷售技能,芬蘭人很謙虛。→單一文化(高情境的同質性)的弱點在此顯露無疑,沉默過頭了。
P.300  瑞典公司的結構通常屬於扁平式,沒有突出的階級之分。人人都可以表達己見,管理階級和員工眼中人人平等,民主和平等至上。可是這種結構會產生問題重重的副作用,尤其是做決策時。
P.350 在瑞典,不願『配合』的人生活很難熬。→作者稱瑞典政治叫良性的極權主義,就一黨獨大,但人民很聽話。這原由作者花了一章在說明歷史。就該政黨一直賭運很好,做了都是對的事(重大事件:二戰靠德國這一邊、社會福利、公共建設…等)。如果你是人民你會怎麼選?在沒出大錯前當然一直押注同一個政黨呀!代價就是高度服從,政府可強制你節紮因你基因不良、政府說明天車輛改行左邊就走左邊。所以極權有兩種,良性和惡性。瑞典目前是在良性發展,幸運的是史達林是別國當總統,但願能一直幸運下去。話說回來,史達林在瑞典會發生機率也不高,這種高度文明需要很厚實的基底,瑞典的基底非常紮實,平權在瑞典像是呼吸一樣的自然,史達林還沒當上總統前,就先被排擠掉了吧…(我猜)。

心得感想:
高稅帶來的是意想不到的未來災難,逃稅增加,人民負債增加,工作效率低落。社會主義的盲點正在丹麥發酵,沒有誘因讓人民勤奮向上。連書都是件奢侈品,教師以最懶方式教書,急診要預約,社會主義並沒有幻想的完美。
盲目的追從北歐文化是件值得商榷的事,作者因搬到丹麥住,從生活中看到的跟電視上看到的是兩個世界,而電影上演的恐怖片倒是真實上演《終棘警探》,類似第十一章說的一致性的百鎖,別名楊特法則,大意是別表現與眾不同,平凡就是守則,要多平凡呢?連商店名稱都不要有。賣鞋就叫鞋店,賣水果就叫水果商,叫大潤發、叫7-11都會遭白眼。
冰島的金融災難值得省思,他們是民主國家,但決策者是小圈子內的人,而這場災難的起因是漁獲管制,一夜之間所擁有漁船的人致富,而如果掌管捕漁事業的大老闆,那更是最大受益者,而很巧的這些大老闆剛好是那小團體的人,為何人民沒反抗?政權、金融都在這些人手上,所有的媒體都有他們的影響力,形成了一言堂,民主並沒有辦法展現力量。作者用極北歐在述說這現象,比北歐更北的制度。
介紹挪威,最終發現強的不是民族、不是教育、不是科技,只是產石油。這就點出盲點,學習北歐是指挖石油嗎?畫虎不成反類犬,台灣只挖得到餿水油。更何況近日油價,挪威應該跟阿拉伯國家一樣,急成熱鍋上的螞蟻了吧!
芬蘭不愛說廢話,族群多元性很低(2.3%移入者)。天呀!我以為我夠孤癖,看完芬蘭第二章言簡意賅,沉默是金。才發現我廢話真多。說真的第一次有這感覺,原來不是我的問題,我生錯國家,我的習慣跟芬蘭很近,至少我曾疑惑著為什麼要跟對方說請、謝謝、您好,這些贅詞!?我一直無法融入這世界,就是搞不懂也不想搞懂的禮儀。世界上存在一個國家也不搞禮儀,讓人猜半天還不知對方真正意函的場面禮儀文化。
看本書讓我體會到,要瞭解一個國家,不能只看首都。如同到台灣不能只看台北,還有台中、高雄等都市要看才能瞭解表面之下的複雜內涵。我是不支持到鄉下看的論點,主要是人口數太少,不具代表性。如同跑到阿美族看到的事物,並不能代表台灣。台灣沒人穿阿美族的服裝在路上趴趴走。但南北思維差異倒是各有千秋。北部開場是國語,南部開場肯定是台語。所以我不喜歡去南部,自戀的南半部。這只是南北長4百公里就存在的差異,只用一句話就表述一個國家是很膚淺。台灣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一句話,你信嗎?
本書精華只有在丹麥,因為作者是住在丹麥,其他北歐國只是個遊客,寫的就沒在論說丹麥那樣入木三分。表面上丹麥真是幸福國度,但深入後才知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簡單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瑞典在嘗試種族融合政策,初期(目前)效果不理想,看一下Google Map,果然是邊陲區,瑞典-馬爾默-羅森加。民族融合是種超前衛思維,目前人類還不到那個層次。即使在社會資源豐富的北歐,這試辦區還是資源匱乏,缺乏基礎建設,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區的人民貢獻度就不高,低素質、低工資,在這裡引來的只是勞動型外國人。變成一種負向回饋的發展模式。總結來說,別對民族融合抱太大信念,語言文化的不同這根本問題不處理跳過,就是個幻想而不是理想。德國這方面表現的比較符合現實,曾做出血腥的種族淨化。這是不能說的現實最佳選項。如果分析一下經濟強國,大多都是種族單一性偏高,日本、德國,這不是巧合。美國是民族多樣性,因為靠的是國家資源在撐著。日本、德國才具有代表性,在天然資源不是很突出下,更顯出問題所在。用最小資源做最大效益。多元文化必將耗損學童的時間在學很多沒用的東西,多國語言、多次元文化學習,馬來西亞、印尼是蠻不錯的代表,學生什麼都要學,學到什麼都不通。國家競爭力馬上反應這問題。

讀完覺得好噁心,字好多且很難抓到關鍵句。這麼多字,但作者說他拜訪的地方很少,而且又是英國佬的角色在交流,完整性、真實性如何?說不準。大抵來說各地民情真的大不相同,如果用我的標準去北歐各國看,會覺得莫名其妙,對方也會認為我是神經病。看了本書至少會體會這點,民情不同,不是單一邏輯可運行全世界。而北歐並沒想像中的完美,完善的社會福利必有高稅率作為代價。和樂的社會也是充滿個人自由限制。瑞典之所以強,是未經歐洲其他國慘遭二戰的波及,讓文明進展遠勝其他歐洲國家。但未來也將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社會福利的死穴。



書籍資料:
書名:下一個全球超級典範─北歐:經濟富足,人民幸福,全球跟著北歐學
原名:The Almost Nearly Perfect People
作者:麥克‧布斯
原文作者:Michael Booth
譯者:張家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11/15
閱讀價值:中
目錄:
1.丹麥
2.冰島
3.挪威
4.芬蘭
5.瑞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