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正確洗菜



前言:
每次去菜市場採買攤販總是看我一臉困惑,我猜他們以為是價格問題,其實我在想那個農藥少…。

隨記:
P.7 除了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的農產品,會讓消費者吃到農藥殘留外,在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的農產品中,也並不代表是沒有農藥殘留。原因可能是未檢驗出農產品中有殘留農藥,也可能是檢驗出的農藥殘留量低於「農藥殘留容許標準」。
P.18 農藥並不是單獨的「一個東西」,而是一群化學物的集合名詞。
P.21 保護作物的方法很多,其中最經濟、效果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用化學藥劑。
P.27 在實務上,安全採收期通常設定於「農作物上的農藥還具有防治效力,但此殘留量對人體已經無害的時間點
P.31 《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制定,已將國人單一種農作物每天最大的食物量考慮進去,因此不用擔心偏食某種蔬果會有害身體健康
P.41 所謂有機農產品,是指農作物在生產過程中,未使用化學合成生產的農藥或肥料。
P.44 從外觀上根本無法判斷農作物是否施灑農藥,也有可能是農作物發生蟲咬痕或有了病斑之後,農民開始為了防治而進行噴藥呢!
P.45 其實挑選蔬果最重要的原則是選購「當季」蔬果
P.45 如果在颱風或豪雨前後購買蔬果,比較有可能買到農藥殘留量超過標準的農作物。→主要是農民搶收農作物避免損失。
P.48 「CAS吉園哺生鮮蔬果標章」,此標章代表品質的安全、農友的榮譽,可安心採購,安心享用。不過此標章使用已逾二十年,市面假冒標章的情形時有所聞,目前規劃將導入農產身分證二維修碼「農產品追溯系統QR CODE」並至2019年漸次取代之。→看來挑選要挑有QR Code 的蔬菜,舊標章太好仿冒。
P.49 優良農產品標章CAS:www.cas.org.tw、吉園圃:gap.afa.gov.tw、農產品產銷履歷:taft.coa.gov.tw
P.54 一般我們清洗蔬果時間最多幾十分鐘,因此利用小蘇打來加速農藥的降解,其實效果並不明顯。→降解以天數作單位,不是分鐘,化學反應式比想像中還龜速。
P.56 要去除蔬果農藥殘留,用流動的清水清漂農作物,是最有效且簡單的方式,而且經濟又實惠。→洗滌液、臭氧…等,效果不明顯。
P.64 清洗蔬果基本方法
一、沖洗:清除接觸型農藥
二、搓洗:清除接觸型農藥
三、刷洗:清除接觸型農藥
四、切除:清除接觸型農藥
五、浸泡:濟除系統農藥
六、加熱:濟除系統農藥

P.83 農政及衛生相關單位在對玉米進行抽檢,並未發現玉米的農藥殘留項目或殘留量有比其他農作物多的情形。
P.138 芽菜的生長期短,基本上並不需要施用農藥。→黃豆芽,綠豆芽颱風天首選!
P.221 附錄:蔬果盛產時產時間表(依筆劃數排列)




心得感想:
葉菜類農藥用最兇(P.98~P.108),看來葉菜類要獨立出來去有機店買比較好一點。
這本書還真實用,解決了我很多的困惑。但也被葉菜類的擔心指數嚇到了,滿級分。最令我吃驚的是在健康節目說空心菜因長的快不需用農藥,害我指定每週菜菜類必找空心菜…,我的肝,會被這些名嘴搞到過勞死…








書籍資料:
書名:
原名:
作者:
原文作者:
譯者:
出版社:
出版日期:
閱讀價值:
ISBN:
目錄: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