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閱讀的技法

書名:閱讀的技法 読書の技法
作者: 佐藤優
閱讀價值:中
出版年月:2013/11/21
ISBN:9789862724835
圖:


導讀:
不知為什麼到了十二月前後總是出現電影荒和書荒,好電影和好書這時都很少出現。今年也不例外,什麼半身人也能當紅,我沒說是哈比人哦。書店也逛了三圈還是覺得沒有好書值得買,這本書放在邊邊角角的地方,我當下看了幾頁有股衝動想買下來。

隨記:
隨興翻閱

心得/感想:
在看了前面熟讀、普速讀(30分鐘)、超速讀(5分鐘)後對作者著實佩服。他點出了讀書的方法和技巧。不是每本書都值得讀的,超速讀是的目的是把不必要讀的書,快速濾掉的方法。因為世上書太多了,而普速讀呢?在已知的知識上汲取更進階的知識,而普速建構於熟讀。熟讀中最花時間的是數學和語言類,這兩類作者好像估計要花100個小時才能完成各學科的基礎知識,需要讀三本或五本基礎書籍,為什麼是不讀一本最厚的基礎書籍呢?他說出很重要的經驗,如果讀只一本,很容易偏否,只要根本知識建構是錯誤的,那根深地固的初學會造成後面很大的影響,不如讀三本建構比較中性的觀念來的務實和最大效益。在熟讀方面他是同一本書讀三次,而我的方法是一本書複習三遍,第一是眼到,第二作筆記,第三是謄入網頁和加入自己的註解,第四是反覆品閱找出是否有打錯字或語意不順的地方。
如何立竿見影的加速閱讀速度呢?一把尺。這點醒了我,妙在大家都忘記這方法了。
最後沒有買的原因是重點就在前面四章,而我也對閱讀有些經驗,所以很快就抓到作者要表達什麼,也就進入普速讀…讀完前四章,後面著實覺得沒價值,就用他說的超速讀翻過,結果我沒有買,因為我取得我想要知道和不足的部分。
看完有一個疑問,他讀那麼多本書,為什麼作者沒成為世界五百大的富豪??這問題很困惑我。在我理解上,知識的最基本價值是能把他轉化成金錢,如果連最基本的轉化都達不到,我並不覺得那是知識。如此推算一個月讀五百本有意義何在?只為追求每月讀書的總數嗎?
讀一本書跟讀十本書看似相差很多,但最終得到多少?
我是很支持作者的超速讀來過濾書本,但我更覺得熟讀的重要。
看到一本好書,要細細品讀。
最重要的是讀完後的思考。


另外也因此書發現,博客來超邪惡的,作者把重點都列在目錄,但博客來裝傻耍陰沒列出完整目錄,太賤了…滿滿的銅臭味,滿滿的統一企業文化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