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IKEA的真相:藏在沙發、蠟燭與馬桶刷背後的祕密

書名:IKEA的真相:藏在沙發、蠟燭與馬桶刷背後的祕密
作者:Johan Stenebo
閱讀價值:低
出版年月:2012年03月08日
ISBN:9789866613487
圖:


導讀:
第一次走進IKEA如迷宮般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對IKEA反感。也沒買過他們的商品,但看過本書後覺得我該給他一個機會,再去看看,畢竟他是世界最大的家具商,一定有其成功的理由…

隨記:
隨手翻翻,無筆記

心得/感想:
這本書由一位已離職員工寫的,他在IKEA工作二十年,從中推敲出公司的面貌,說到底還是沒人了解董事長坎普拉,對他作者看法是處於極端的看法,他充滿神祕性,有大略對決策很有一套,也很狡詐,壞人交由他人,好人自己當。標準的商人,所以坎普拉算是個很有爭議的人,當然以他的能力足夠讓IKEA不倒,但他老了。而這類的人思想與一般人不同,你我看重的是錢,而他早就超越錢的喜愛,當你有四百億美金時(世界第五富豪),或許就能與坎普拉有同樣的思想層次了,我或許能感受但不透徹。他為什麼還那麼把持財富呢?照作者推測他想維持住IKEA王不滅。或許這才是當人類會死亡所期望的寄托,但他也有隱憂,三個兒子都無法與他能力匹敵,這是很玩味的事,為何一個強人,但他的後代就不容易青出於藍呢?基因沒問題呀!環境不對?身處在有錢人家很容易失去企圖心,因為食物取得容易或者,因背景的關係而自大,根本沒機會磨練,要不然興趣不在此,更者,因為父親的威攝爛罵,反而人格發展不起自信來,總之IKEA接班問題很大。(這星期報紙出來了,他交棒給最小兒子)
那拉回我所關注的,我以直對IKEA反感,原因產品是又貴又不耐用,我在書中找到問題了,IKEA是採大量低價策略,以價格優勢打敗世界各家具公司(美國除外),但台灣IKEA則採高價路線,難怪我就很悶,為什麼賣那麼貴,因為台灣IKEA亂訂價,不然就是另一個原因,公司成本上揚IKEA最近內部問題嚴重,已造成成本明顯上揚的問題,但我比較傾向IKEA把台灣顧客當凱子耍了,跟那日本來台賣衣服的一樣,低品質高單價路線…台灣人真是當外國月亮圓。
如果只想看本書精華(IKEA成功的文化)在本書附錄,一位家具商的誓言,精華在此。
1.花大錢解決問題,是平庸之輩。
2.用最小資源創造最大結果。
3.簡單,是一種美德。
4.勇於嘗試新方法,只有睡覺的人不會犯錯。
5.時間是你最重要的資源,這十分鐘過了,就真的過去了,以十分鐘為一個單位,來區隔你的人生。
最近看了一些名人傳記,時間越接近現代的,人格缺陷越明顯,而且犯錯的次數更是多到覺得,這樣應該失敗才對,因為賠了幾十億呀!?但事實公司承受的起損失而沒倒,只是比較沒賺那麼多。這讓我對成功的方式要重新解析了,因為犯錯是必然的,那是無可避免,重點反而是勇於嘗試,只要做對的大於做錯的,你就會成功。商場如戰場,這句有待修正,因為商場可以犯錯,戰場則是犯個錯就陣亡了。這是很大的區別,勇於嘗試反而是商場成功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