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明朝第一戰神 戚繼光

書名:明朝第一戰神 戚繼光
作者:酈波
閱讀價值:低
出版年月:2011年02月14日
ISBN:9789866223105
圖:


導讀:
我一直很喜歡英雄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英雄是曹操。或許他給人的印像極差,但在正史中與印像是相差很多的,而戚繼光呢?嗯,其實我對他沒印像,明朝我只知道朱元障真是個神奇的人物,對這個小角色沒什麼有印像…

隨記:
P.73 身在司命義在死,綏別求致身殉國以帥士志…鞠躬盡瘁。夕死何憾?此將門長生之術也。→我該怎麼死才對的起自己來此生呢?命長短不重要,而該有個目標,願意用生命去揮灑的心願。
P.73 戚繼光渴望更艱巨的任務。→動力是不能用金錢評量的。
P.76 人生真夠不順遂的志願打仗結果被派去後勤,這事不止第一次了。但照往例他不浪費時間,而利用這閒差分析研究淅江倭寇的資料。
P.89 第一戰,花了十年才求得,以四千兵坑八百兵。結果被對方逃了,還差點潰兵,明兵問題真大。
P.92 二萬打二千應該是躺著打,結果明軍從大勝到後來慘敗。
P.102 練兵第一步挑起士兵打仗的誘因,從吃穿由來再到親人生命,最後說不是倭寇殺你就是你殺倭寇而活命,心裡建設是第一步,戰技才是第二關。
P.133 天才極少無師自通,都是各路高手教出來的。如果想在某方面有成就,就要找出該方面的頂尖老師來指導你,才可能超越群倫。
P.185 超人般的訓練得到的是怒戰花街。在夜奔120里又餓二餐,再以少擊眾。只損三名,殺敵上千,1500對4000。→孫子兵法完全被推翻了,兵法無常因時而變…
P.220 要打就打最兇的倭寇,第一戰就要威攝對方所有人。
P.242 人流是可怕的,一個人跑沒感覺,一萬個人跑就能踩死很多人。
P.280 戚繼光主張大創盡殲,不然春風吹又生。→孫子兵法主張網開一面。


心得/感想:
本書作者可能是新手,在前幾篇很喜愛自言自語作旁白,到中後就明顯改善。
我一直沒把戚繼光放在眼中,因為不是很有名氣呀。但看完此書才發現他是個超級戰神。自古名將萬骨成,戚繼光根本不吃這套,他愛兵如子,即使很多場都以少擊眾,還是以不到百名損兵克敵(損失最慘是被內奸出賣才失算的)。而背後代表的是超越當代的能力水平,完美的戰略、戰術,超時代的武器組合,對士兵精神喊話,鐵一般的磨練和紀律。對敵人第一戰一定是絕對的震憾,讓對方之後都處在恐懼之中,導致他能交戰次數少,因為一戰定江山。
最後殞落在政治事件,因張居正而被遷連,死於貧病之中,得年六十。也就是說從未在戰場上敗過。
一個為國家做事的沒好下場,是我也不幹,但戚繼光成為一代名將,而我什麼也不是。
追求理想不計代價的。你願意為夢想如何付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