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拿破崙



前言:
本名Bonaparte,稱帝後改用 拿破崙Napoleon。

隨記:
P.43 一切都來的這麼突然→感觸很深,太多大事都是突然的出現。好事讓你讚嘆機運,壞事讓你咒罵命運。
P.44 拿破崙不停地問自己,我最終目的是什麼?→偉人都很貪,他們要的不是眼前的小利,他們對小利不屑一顧。拿破崙數次放棄官位,只因沒有前途,也因此在街頭流浪過。
P.46 拿破崙在短短的幾小時裡布置現在的微薄軍力。→本事,早在未發生事情就已充分準備過,當機會出現時只是依過往反復演練作執行。拿破崙的苦學軍事,在最重要時發揮作用。一舉成為國防軍司令。而且在這之前他曾數次領兵作戰,卻失敗收場。很有意思,失敗不能證明你無能,而且世界能容忍你一再的失敗。我們把失敗想得太過可怕,而導致許多人誤以為自己是永遠的輸家,心裡放棄才是真正的倒下。
P.47 接下來的日子裡,拿破崙不僅享受成功的歡樂,而且品嘗了愛情的滋味。→男人成功後,愛情根本是贈品。所以愛情與麵包根本是幌子。先有大麵包,愛情隨之而來。這世界運作原理很簡單,郎才女貌。偏偏新潮流愛搞怪,弄的年輕人不知如何把事化繁為簡,男的搞的個個是擼蛇。女的也不懂得如何魅惑。窮男醜女滿街跑,新潮流大多是種退化並不是進化。
P.50 在這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拿破崙必須和別人合作,那就是生孩子。→或許我不要下一代,所以對我來說沒有強烈誘因去結婚。如果不是為了生孩子,結婚的意義在那?同性戀結婚和男人穿裙子一樣,自己覺得好看,其他人覺得噁心。
P.58 迫使對手薩丁國君停戰請和,拿破崙之所以能夠取得勝利,原因有,年輕力壯(27歲),腸胃極好,超強的洞察力和極其敏銳的慧眼。→還有對手很弱,老君主加弱將。
P.64 筆桿子是拿破崙勝利的一關鍵→武功了得,要讓自聲名遠播還是要靠宣傳,包裝精美的宣傳。所以每個人都必須學會宣傳術,不然空有本事也沒人知道。
P.64 拿破崙掏出錶,指著自己要發動進攻的時刻,說:「你最好早作決定,也許我不一定能勝利,但我不想為任何事耽一分一秒。」→我抓到要領了,拿破崙不善與人感情交流,但處理刀光劍影的談判不需要感情,思緒會很順暢。我想我的問題在此。社交我不行,大腦無法處理人情事故,但談判倒是可行之處。呃…在這和諧社會好像沒用武之地。
P.67 洗熱水澡是他的嗜好。→隨著年紀上升,運動流汗變得越來越困難的事,還沒流汗就累了。尤其冬天。我也喜歡泡熱水,而現在又更進化了。更愛蒸氣浴。畢竟熱水還是有水壓感,不像蒸氣浴那麼自在。
P.79 拿破崙:「羅馬的地位無與倫比。與它宣戰無異是自取滅亡。」→信徒們會不惜生命而成為殉道者。依據現況作決策,而不是依從正確理念做決策。此時此刻人民智力還很迷信,你只能依從這條件下做出最好的對策。近日廟會又有大型活動,看著還有那麼多信徒,我為之莞爾,這世界下層人的知識水準還是很低落,代表我還是可是小魚可吃。魚肉鄉民。就道德觀,要做的是告訴他們是錯的,但實務上他們絕對是忠實的信徒,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讓他們領悟自己是錯的。如何做呢?把他們的口袋裡的錢抽的一乾二淨,直到他們錯誤信仰破滅。你無法阻止人類的愚蠢,你只能加速他們的愚蠢,讓他們自覺。一來你賺到利潤(鄉民的學費),二來減少他們在錯誤的時間。
P.82 我不想再給你們憲法,對威尼斯,我將是阿提拉第二!你們無權向我提出要求,我,將給你們立法。→看拿破崙引經據典,文字間顯露出戲劇般的張力。文武全才,這不是純武將做得來的事。士官長之所以無法成為將軍,因為士官追求的是戰技之極致。軍官需要戰術制定的能力。領袖需要的是戰略能力。
P.87 拿破崙是個功於心計的人,知道如何讓自己功成名就,在他手下,有個幹練的記者,文筆一流,他的任務就是,把拿破崙的功績在巴黎盡可能地擴大影響。→參謀很重要,而這是我欠缺的部分。換現代說法就是人脈,但困惑我的事是,為何當與人交流我像生病的感覺一樣,無力感很重。這到底是約制還是基因影響?但我知道我並不適合走交際路線。
P.88 私下曾說:「一定要讓士兵覺得領導者比他們自己更有本領、更有教養;這些頭銜可以讓士兵更加尊重領導者,即使他們並不太清楚這些到底代表著什麼。→下層人因知識力低落,無法分辨熟強熟弱,但他們看得懂名牌上的稱位。所以業務單位的職稱都是經理起跳,以便讓新手客戶感到權威感(安心)。
P.88 他在做每個動作寫或說每句話時,都會考慮到這將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一切都以拉攏人心為前提。只有獨自一人,或在親信面前,他才會顯出本性。→多學著點,學著說人話。人話就是別人想聽的話。真的對自己的誠實感到鄙視!無能的人才會真誠,因為能力不足說謊。
P.89 令別人不能企及的是,他可以隨時入睡。→睡眠對我還真是個挑戰,一點噪音就能讓我醒來。而且膚質很敏感,耳塞還是戴不慣。
P.94 人民需要的是可以崇拜的偶像,那些學者,包括政府、理論家的言辭,都起不了作用。群眾相信的是偶像,他們寧願被心中的偶像愚弄,只要這是個聰明的領袖。→這段話並沒點出精要,盲從才是。不然依這標準空心菜不具備偶像資格。思辨這能力並不是人人都有,而且還是稀缺性。
P.94 如果世界和平,我也不再是軍隊的領袖,我早已失去我的地位及權力。→創造需求,是被需要的方法
P.98 豪爽地饋贈禮品,是拿破崙慣用的手段。→當男人不稀罕財富時,他要的就只有權力。
P.100 為此拿破崙做了長期的準備,親自到敦克爾克和佛蘭德海岸考察。→有意思,親臨現場是做好事的技巧。唯有親見目睹才能想到更遠更廣。「假設」只能向前推導一階,如果「這個假設是真實」,就能比別人更多推演一階。充分準備,才能有效降低未知程度。
P.108  尼羅河口的阿市基爾灣海戰中,法國艦隊幾乎全軍覆沒。→偉大的征途計畫,結果隊友太弱,整個大計畫才開始就宣告失敗。挫敗是家常便飯,當身為總指揮官並沒辦法,每場戰役都在場。而這個大敗卻直接造成嚴重的影響,歸路被斷。士氣大降,接著進攻阿克城也使不上力。同時義大利反叛,俄國、蘇丹也加入補刀之列,成為敵對。埃及內部也響應。國內也動亂,偉大的計畫經不起任何錯誤。偉大計畫似乎都會失敗。偉大事件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
P.143 拿破崙認為,秩序雖然體現了平等,但不等於自由。什麼是自由?他說:「不管是誰都需要主宰,人生來有服從的本能。」→奴性是寫在基因中(因被篩選),擺脫奴性需要學習和訓練。清朝有句話證明活下來的都是奴隸:「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試問你祖先必須讓自己奴化才能活下來。而今日時勢已變,但基因並未改變。這種不一致性,必須透過理性才能抑制想成為奴隸的潛意識。
P.144 有時,我的頭腦會失去理智,甚至會說出有失公允的話。因此,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弱點。→維持一致性的品質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可以耗損些資源享受生活,但不能縱情肆意。
P.144 (會議)只有針鋒相對,有爭議,才會選擇。→會議是要有異議才有意義,但現今會議通常變成老闆的想法傳達,已失去會議本質。開什麼會,那是演講。
P.148 工作起來廢寢忘食→我還真的辦不到,我的身體只要一不正常,明天就準備躺病床。我一直很納悶這機體怎麼這麼糟,經不起操。大家吃路邊攤吃的很開心,我吃一餐就準備病三天。大腸麵線好毒,但大家怎麼吃都沒事?
P.163 為達目的都不擇手段,道德在他們心中沒有分量。→道德這關很難過,最近在與人談判,對方放大招,說謊(大玩資訊不對稱),對此我呆住了。為何對方說謊像喝水一樣輕鬆自在。而我卻堅持說理。說的好聽叫我還沒窮到要出賣人格,說的難聽叫作繭自縛。從這點發現不善與人相處的重要因子。我有謊言過敏症,而且很容易發現對方說謊。而這世界似乎就是個謊言世界才行的通。人類文明演化下,會說謊的才能更適合存活。不會說謊的就等著被人欺負。
P.172 拿破崙生來善於規畫偉大夢想。→我也喜歡計畫時,那種組合排列,拆開重組的過程很有樂趣,似乎我還是缺乏執行力。不管是韌性或體魄。
P.231 為什麼沒人向我敞開心扉?他們為什麼不與我真誠談判?→自己身在談判中也有同感,但當我看到拿破崙這麼說時,很清楚的知道。既然是談判當然是無所不用其極,以最大利益為目標。
P.275 以前,他是很在意民心向背,不管採取什麼舉措。都會徵求民眾的意見。如今他已失去了清醒的理知。→成功讓人誤以為自己做的一定正確,即使燒光50萬兵力,還不停損繼續徵兵再戰。
P.304 拿破崙就是高舉自由的旗幟,為自己贏得了榮譽。如今各國人民再舉自由之旗,擊敗一代帝王拿破崙。
P.322 是我的錯誤,我本以為親兄弟最值得信賴。也許,他們才是我最大的敵人。→看過影劇演的,兄弟齊心,其力斷金。而事實上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各自有打算。親情比你想像的還要淡薄。他不會刻意害你,但也不會無私的奉獻。對血脈別期待太高,會很失望的。直系可靠度大,旁系就別期望太大了。親兄弟明算帳,是其來自的成語。
P.331 塔列朗沒有仇恨拿破崙的理由,但是他背叛主子,會使自己爬上更高的位置,那又何樂而不為呢?→出賣如果是錯誤,那他終將毀滅,但事實是出賣主子得到的報酬才是最高,而且低風險。真是超級出色的風險轉移,唯有政客(陰謀家)才能辦到間接傷害換取直接暴利。法國淪陷為代價,換得沙皇的支持,成為法國權貴,代理法事。這什麼?這就是真實世界。學校教的全是謊言,盡忠報國。意思是你來為國家戰死,我來給你獎章。然後我依然統治這個國家不變,但當初為何會發生戰爭?政策錯誤耶。決策者又沒事,死的又是下面的老百姓。政治不是平凡人能碰的,除非你能分得權力,不然愛國心是經不起時代的考驗,每個改朝換代後百姓依然還是被統治著。
P.346 事態總是在變化→流放對拿破崙似乎沒有打擊到心坎裡。他依然注意局勢變化,而抓到新機會。
P.349 一切都還在湊合籌畫中,拿破崙從來沒有如此冷靜地計畫過。最終,他決定:「要打對手一個迅雷不及掩耳,這樣勝算的把握更大一些。我曾帶給法國不幸,這次要將功補過。→計畫、計畫、計畫,詳細的準備、準算是開戰前的正確做法,而非先打再說,投石問路、摸石過河看似可行。但事前都沒想過、推演、著實是自取滅亡。很多事是事前可以想到,只要認真去想,一定能防範。開始之後專注力是要放在執行,而無暇再擬完整規畫。此時只能依照計畫(大方向)走下去。一個腦無法同時做好兩件事(計畫與執行)
P.351 大革命不就是窮人發動的嗎!→要賣命的事,找窮人就對了,反正走投無路,剩下一條爛命。鄉民是一種取之不盡的資源,我該如何運用呢?欺騙居然成為必要手段。這論點如何成立,所有大老闆本身就是個騙子。
P.354 闊別一年後,拿破崙不放一槍一炮,再次踏入王宮。→等局變,造勢(先取支持的地區),勢成再向王都進取(被推著走)。一年!看看幸運度破表的重返榮耀,也花了一年才完成。而讀到這段故事,只花了三十分鐘。我們用光速看歷史,而錯估很多時間演進所需的最小單位-年
P.355 有誰能夠想到,這位奧地利公主,竟然當眾聲明,她與拿破崙已沒有任何關係。拿破崙對此已經習以為常。→當你不再對某些事感到痛苦時,代表你已突破這個關卡。此時拿破崙也四十多歲了,男人看透愛情真是耗時呀。
P.364 拿破崙最終的失敗,是因為他年事已高。疾病常常困擾著這位統帥,所以滑鐵盧戰設那天早晨,他沒能及時發布進攻命令。→唯快不破是拿破崙的兵學要旨。但歲月這東西,不裝飾品,而是一種包袱。越來越重的東西。後期拿破崙已無法當機立斷,常常猶豫不決。不然滑鐵盧可能又是一場經典的以少勝多的表演。只要把英軍威靈頓打敗,普魯士軍隊也會隨之撒退。老人因見識廣反而畏手畏腳,因為真的了解風險反而害怕。而戰場上良機只出現在一瞬間,錯過了就前功盡棄
P.383 是什麼支撐著拿破崙?自信、精力、夢想。→我好像缺的真多。
P.384 堅強的意志,不懈的追求
P.393 孜孜不倦:作戰之前,我會與自己辯論,不停的否定自己…對於作戰計畫,我會慎之又慎。我會作最壞的打算,表面上看,我很輕鬆,其實內心高度緊張。
P.404 什麼是宗教?只是一種社會秩序。它宣揚平等給人們創立了天堂的概念,為的是讓窮人安分守己。沒有宗教,就難以實現財富不平等。富人揮金如士,窮人餓死街頭
P.405 豐富的想像帶給他自信和動力。然而,也正因為他的幻想與現實不斷發生衝突。最終導致了毀滅。
P.406 愛情只會導致悲劇
P.408 男女不能平等!女人如同我們的財產,她們給我們生孩子,我們卻不會給她們生一個。男女有別,每個人在有權利的同時也有責任。女人已經有了美貌、魅力,當然要依賴於男人。→男人負責賺錢才是正途,也才是這角色的任務。競技是男人的事。
P.409 他的自尊,讓他不接受被擊敗的事實,只好歸咎命運。年紀越大相信神的存在越多,因為希望可以有東西當藉口。卻不願去細思命運是什麼。畢竟這需要些統計學知識,絕大多數只會平均數和骰子的機率,而變異數的概念對他們是異世界,更別說是迴歸分析。
P.410 孤獨感卻自始至終伴隨著他;他說只有在沙漠中才感到自在。→心有戚戚焉。

心得感想:
看拿破崙帶軍會發現,法軍一直都沒有強健過,沒有完備的訓練和充足的裝備。全靠的是拿破崙的高超的策略創造勝利。打個對手措手不及。這道理很不直觀,士兵強度在戰場上作用不大,士兵的士氣才能左右戰局。士兵會嗅到勝利的味道,而有志一同。但如果感到失敗的味道會落荒而逃。戰技改變不了戰局。拿破崙似乎說對了一個要點,我一個人抵十萬兵,是有其道理。(前題是要有一定數量的兵力來執行強大的計畫,對方有20萬,拿破拿只要10萬就可以打敗對手)
歷史偉人傳記是是引導我喜歡閱讀的起點,克制自己少讀後,人生變得不真實,一種少了什麼的感覺。或許讀這類書籍對我人生無法加分,但卻讓我能得到片刻的放鬆與寧靜。閱讀可能不能太功利,品書該定位在享受而不是進修。
拿破崙不止在軍事上有長才,在政治、外交上也具有一定的造詣。看到一個英雄是需要具備複合強項,才可能出眾。如果拿破崙只會帶兵打仗,他很快就會因兵力的耗損而最後無兵可用,而他聰明的以勝迫和的方式,連下數國。其方法是精通歷史。懂得歷史並寫出具有深度的文筆來獻媚與恐嚇對手,以期請和。當然如此的豐功偉業也不能否定一件事實。當代歐洲無強將,只要一個軍事天才出現就能橫行天下。奇蹟事件充滿著太多巧合,天時地利人和。時運決定你的成就程度,而你無法控制時運,你能掌握的只有能力提升,然後等待時運出現,放手一搏。說的很簡單,事實很殘酷,放手一搏,是指賭身家性命。這關直接刷掉大多數人。尤其有家眷者。這就是男人在幹的事情,而當今主流意識形態變得很奇怪,走入錯亂。男的成為軟弱無力,女的走向中性。兩性自廢優勢,盡挑阻力最大的方式解決人生大小事。所以新潮流大多是誤人子弟、毀人無數的偏門思維。這些流行其實一點也不新奇,每二十年重演一次,每隔一陣子破牛仔褲又流行一次,,跟穿麻布袋一樣。黔驢技窮。年輕人不知道那是過時,還誤以為是創新。同理年輕人誤以為新的思維,其實早就出現過無數次。但每次都沒成為主流,繼續在次文化苟延殘喘著。
拿破崙成功是依軍事天才,但失敗也是因為太依軍事能力。導致各大戰爭都必須親征,無暇專注在在戰略層思考,尤其各國君連動關係,還有出賣自己的大臣。如果拿破崙把軍事交給將軍,專注在所坐的位置的要事。以他的資質將能游刃有餘的解決掉所有重大事件。跟孔明犯相同問題,不管大小事都親力親為。也因為什麼都管,而導致最重要的戰略層沒有充分的時間深入透澈的思考。天才的最大弱點就是凡事靠自己的能力,而當超載時並沒發現,原本的好習慣此時已成為壞習慣。
如果你沒有才能最好不要讀太多歷史,不然會一生痛苦。你的見識會被這些英雄、偉人的做為開了眼界。但你的手抅不到那麼高,因資質並沒有這些人好。可能印象中拿破崙智力一般,但光他的超強記憶力就沒有多少人可辦得到。他的大腦空間更像是愛因斯坦,可以有很多櫃子分別放置了各類資料。或許沒那麼大,但一定比你大上許多。偉人的見識,平凡的機體。這就是個難題,容易被人忽視的困境。
本書體會到政治是軍事之上的層次。拿破崙軍事上所向披靡,但政治上就明顯的不夠英明。主要是連自家人都無法處理妥善,就想征服歐洲。所以當事情到達國際政治層時,拿破崙明顯就抓襟見肘。明顯政治學分拿破崙成績普通。軍人很好指揮,政治之間的複雜度已超出拿破崙的能力。尤其稱帝後整個思維已開始僵固了,為了離婚得到正當性費盡心機,拉兄弟一起離婚,以緩和與論壓力。權力使人腐化,而本人完全不知。成功必然產出失敗的種子,見好就收的沒幾個。
國事非一己之力可成,拿破崙、孔明,皆證明其不可行,集眾智、權力下放才可行。如李世民,掌權後就不再帶兵打仗。拿破崙這邊犯了換了位子沒換腦袋的問題。
當拿破崙日如中天時,已開始犯下許多大錯,而不願接受現況作改變,面子!稱帝後被自己的形象所困。富歇、塔列朗的背叛,只公然羞辱而不解職,他用他的邏輯看別人心理。小人是睚眥必報。
壓力、壓力,拿破論總是能在死亡的壓力下表現出軍事長才,在急難關頭時還能想出奇策,真抗壓性真是一絕。我連玩個魔獸競技,在高度心理壓力下,手就亂按,技能亂放。抗壓性到底要如何自我訓練呢?
稱帝後的拿破崙整個思維已演化成唯有血脈流傳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棄人民想要的自由。兵敗莫斯科後又強徵士兵,任意糟踏百姓性命。拿破崙讀那麼多偉人傳,就是不讀中國歷史。秦始皇也想弄出代代相傳帝業,結果秦二世就結束秦朝了。孔明不管大小事都自幹,最後累死而且也沒完成統一的目標。
拿破崙在兵敗莫斯科,50萬大軍幾近全滅。如此巨大的失敗,拿破崙逃回國後,依然可以強徵兵役(號稱50萬)。這存在一個背離,世界容許一個人的失敗程度遠遠超乎你的計算。這麼蠻幹人民還是沒有反抗。制度的可怕就在於誰有權就有槍,有槍就能以少數控制全部。而這種控制可以持續數十年。歷史告訴我們的才是真實,而今日大眾對此渾然不知。
讀偉人傳最讓人不舒服的是日正當中後的日落西山,看到一個身經百戰、集知識與經驗於一身的英雄,在成功摻有巧運,而最後也因為巧運而落敗,因為巧運落在對手手上。各種厄運接連發生,終於擊潰了英雄人物。
隻手難遮天、兩手難敵六拳、三個臭皮所勝過一個諸葛亮。似乎有物理性的道理。集思廣益是統治的最佳方式,而非獨斷獨行。一致性的思維是很有效率,但忽視了對弈者們是會反動,最後複雜程度遠遠超過一個人的才能所及
韌性,在拿破崙看到這個具現化能力。如下面這個被怪手整棵拔走後,剩下的殘枝。依然能重新來過。

人因夢想而偉大,也因夢想毀滅。拿破崙近乎征服全歐洲,但準備趕不上野心滋生的速度。而最讓我注意到的是拿破崙真心不怕死,他願意戰死沙場,只是一直死不了。親衛隊真的很強捍。似乎真正有威力的不是大軍團(正),而是精兵(奇)。正奇之兵錯用,常常都是被以少勝多。如果你是精兵,你會發揮超越自我極限,但如果你是大部隊的兵,你會採偷雞摸狗。因為贏了你分得最少,但輸了就是賠掉這條命。公司官僚似乎都是這個原理在運作著,除非你真的是出類拔萃,不然你該採取的對策應該是不犯錯為目標。
拿破崙在退位後,在睡飽後,自心信又莫名的奮起,這種自信心再生速度也太快了吧。馬上重新盤算著:「不是還有個厄爾巴島嗎?」接著拿破崙讓人找來資料,開始研究厄爾巴島(準備被流放的地方)。這種人格特質太稀有了!!才剛損失一億多的資產和失去所有統治權。財富只是權力的贈品,對我還真是個弱勢,對權力沒有慾望,無法引發熱情。
成功時,要讀後半部,以澆息自己的傲慢。失敗時要讀前半部,來激發你的勇氣。人太容易得意外形,即使知道也記不牢,必須一再複習。閱讀歷史就是一種複習,讓偉人的行動歷歷在目,才能發人深省。
我們需要國家和政府,但不應該太關心政治,因為政客必須要引人注意才有機可圖。低度政治關注度和最低限度的政治授權運作,強而有力的政治最後都會產出一個極權統治者。如果弱勢政權,只能維持社會安全運作,那就不會讓政客有太多權力做貪污的事。例如台中、高雄捷運,根本沒有其必要性。能讓馬路不爆炸就行了。桃園機場怎麼弄都漏水,就是因為做不好才能一直燒人民的錢。台北的巨蛋被掀底才知道官商之間是如此盤根錯結。如果不是意外讓素人當選台北市長,巨蛋問題永遠不知遠雄做了什麼事。權力過大才會讓政客做出損失巨大的事。凡花錢的事都能從中得利,所以最小支出才能有效壓制政客不正當收入,也就不會讓其因此作大,最後隻手遮天。
感情一直是拿破崙的死穴,但也是他的精力來源。人終究是人,或許感情才能誘發熱情。

[2019年4月16日 命值多少?]
對你而言是最重要,對其他人而言不過是有機肥料。歷史只有暴君才可能貼切的說出真心話。史達林: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百萬個人只是數據。高雄氣爆也只死了32人,就讓大家震驚不已,記憶猶新。重點是當非親非故的人說重視你、關心你,那一定在說謊。除非他喝醉了。

[2019年4月18日 沒感情沒包袱]
拿破崙處理民怨、政權不穩、各種疑難雜症,全部採用軍事來轉移焦點,來化解所有問題。也因此一直創造新多偉業。而其關鍵點可能是他對法國並沒有什麼感情上的包袱,法國人死多少都不會有感情上的壓力,因為他出生在科西嘉島。要做出非凡成就必須打破別人無法打破的框架限制
[2019年4月20日 錢]
如果太看重錢,就會被錢所困。忘記錢的用處(使用方法)。
錢是用來投資的工具(必要耗損)。而投資才能獲得更多的錢。
想要致富就不能不流失銀行存款而達成,想要成就大事業是完全作錢的主人,命令它為你效力。其實這是知易行難的事,也就是小康陷落。

[2019年5月13日 士氣]
最近歐冠也進入了四強賽了,意外是今年歐洲足球的特色。利物浦在上一回對巴塞隆納時,在自家主場被血洗3分。接著來到巴塞隆納主場,一開始也沒被看好,因為要勝利的條件極為嚴荷,對手可是今年的西甲冠軍-巴塞隆納,主將Messi。而且手上的三叉缺一角,還是英超射手榜第一名的Salah。但從利物浦在開賽15分鐘就進第一球後,氣勢如虹。巴塞隆納可能認為不可能,所以一直打的很散慢。然後就感受到士氣這東西發揮了極大作用,最後居然打出4比0的不可能分數進級冠軍戰,巴塞隆納落敗,主場被人血洗還掛蛋。真的非常少見。非奇妙的感受,客場作戰已很不利,戰鬥群還不完整。卻因對手的輕敵,和處於絕境下。發揮出超凡的戰鬥力。士氣這東西看不到,卻是左右戰局的關鍵因子。團隊吃的是士氣,而不是個人能力。下圖為第四球進場,巴薩還在慢條斯理的的布陣,對手直接角球快開,送分題。




書籍資料:
書名:拿破崙
原名:Napoleon Bonaparte
作者:埃米爾.路德維希
原文作者:Emil Ludwig
譯者:鄭志勇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閱讀價值:高,偉人的經驗,成功的捷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