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新編韓非子 上冊



前言:


隨記:
P.11 尚法、用術、任勢,彼此互為綺角、互相輔成。
P.12 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破階級
P.12 罪刑法定→立標準
P.13 信賞必罰:賞莫如厚而信,使民利之;罰莫如重而必,使民畏之。一是利用人們自利心理,因應制定鼓勵建功、嚇阻犯罪的條例。二是賞、罰得要優厚、嚴重,才有效果。三是賞、罰得要切實執行才算公平,也才有效果。
P.13 控後群臣的手段就是「術」
P.13 人性自利→血緣才具有自利性的優勢,直系即使死在後代手中,血脈還是傳下去,但被不同宗族的人出賣就真的全輸。君臣間的友誼,在全局觀點中是假象。所以認乾爹者最需提防。野心要超出限度才可能使用出這招。人生追求的是自由,凡逆此方向,皆為手段。
P.13 相對於法的公開而明顯的性質,術是越隱密越好。→君臣間是暖昧不明才是良策,統治人民是白紙黑字才是上策。刁民再怎麼玩,也過不了法。君制臣、臣制民,民剋君。君只要施澤臣或民,兩者就會形成互相牽制。循環剋制,但又暗藏著君有極大的相對優勢。民很慘不管討好君或臣都沒有什麼優勢,而只要得罪君或臣都會受到報復。
P.14 術的運用原則,從道家的「無為」轉化而來,要以一御萬,分層負責,所以說:「明主治吏不治民。」→高招,高階主管絕 不管基層員工,而且還要待之和顏悅色,目的是讓基層員工當他的耳目,監督他的小主管。
P.14 循名責實→考核臣子言行是否相合,賞功罪罰是否確實。
P.15 虛靜以待,保持緘默,不置可否。→在聽建言時別喜形於色,讓對方利用。
P.15 聽言觀行→除了戰爭需當機立斷,平日在下重大決定前時間是很充裕
P.15 只因為喜歡動聽的言論,就任用那人,便是「任辯」。→小人之言最好聽,因為不在乎後果。用愛發電再喊一百年,緣蛆一樣買單。小人需要笨蛋才能一直玩下去,更正是一大群笨蛋。
P.16 聽言要廣聽
P.16 透過公開辯論,集思廣益。
P.19 利害有反:事情發生了,有人因此得利,有人因此受害。一件事原本應有好處的,卻沒有利,反而有害,察明此而得利的人,往往就是搞鬼作怪的人。
P.19 敵國廢置、兩國相峙。往往向敵國反間:企圖擾動行動,暗中操縱官員的用捨大權,讓君主誤用諂佞之臣,而廢黜忠良。→反間真的是一本萬利,俄國這次婊美國,婊的太經典了。川普當選,俄國真的得到重利。全部重壓轉到中國、北韓、伊朗。而其明顯之處在於,凡有疑論成氣候時,川普就會用更大的舉動來轉移目光,最近搞北韓開戰想法、關稅壁壘計畫,時機都很巧的在威脅其總統正當性時,猛然釋出消息。川普不是善類,必不為民,而是自利最大化,為其中心思想。政治人物沒一個好東西,好人不會從政也不會搞慈善。
P.20 君主獨擅權益:人主沒有權勢,就沒法生存。勢是國君治國安民最有力的憑藉,有了威勢,國君才有威權,地位才鞏固,一切理想政治才不致落空。→要做大事要有大臣,但大權卻也讓自己看不清世界局勢。登高望遠是理想,但權力的高峰是在深霧中。有才者不會追隨獨裁者,而追隨者必為佞臣。
P.22 賞莫如厚而信,使民利之;罰莫如重而必,使民畏之。→台灣的法律沒賞,只有罰。而罰也不明。魏家不到二年就放出來,還真是心寒。守法者成了笑柄。
P.23 國家要致富圖強必須積極獎勵百姓致力於耕戰。→現在政策表面上是打房,實則為獎勵買房、囤地。不然房價早下跌了,比較有趣的是綠蛆還是堅信他們黨是因時勢而屈(屁啦)。選民為何永遠學不到教訓?這問題一直很惱人。可能智能就是無法達到最低需求,每隔幾年就記憶全失,只比金魚的三秒記憶好一點。想想政治人物全導入KPI會是好方法,但結果可預期全部不及格,全部都是騙子。食言而肥,荷包很肥。
P.25 《韓非子》主張絕對的主權論,君主享有無上的權力,人臣竭盡無限的義務。→沒有一個人的論點是完美,即使天才級的韓非也因自己的角色(貴族世家),而產生想入非非的謬論。或許我這想法也不公允,在那時代最好的治理方式可能就是君權。如果韓非到現代拿到手機和電腦,我想他可能因時因地重寫。
P.27 民智如嬰→或許就古代而言絕對的權力是上策,民不識字是當代的普遍現象。思想要與時俱進,別執著於名人之言。所以喜歡引經據典之人,必為腐儒,小心為上。

心得感想:
真正可行的方法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雜於害,而患可解。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如果有條路是直通成功,必然是死路。因為大家都會選那條路,變成狹路相逢的死亡路線。
讀完導論,後面正文反而沒慾望去讀了,最近讀書慾明顯很弱。先讀到這邊好了,如果沒有好書可讀再回頭讀文言文打發時間。另最近處於不穩定狀態,我想先處理人生十字路口的向左走還是向右先吧。計畫總是跟時機不同調,就目前準備程度而言有點過早執行下一階計畫,但時機又剛好出現。如果計畫與時機必須擇一,把握時機似乎是最有利。即使準備程度只達80%。或許這跟個性有關吧。我喜歡游刃有餘,而不是冒險。這種個性要賺大錢真的有難度。

[2018年3月20日 信用]
信用是很古老的東西,讓人覺得太迂腐了。但隨著經歷久了,穩定性會超越優異性。意指中肯的朋友最終還是勝於優秀的朋友。我想這就是我不給對方二次機會的鍵關所在吧。失信於我的人終生都是黑名單。而信用不是聽其言,而是觀其行。意圖已露餡了,心中的真實想法會在行為中透露出來。

[2018年4月1日 救人是一種自大]
經過最近的交易操作,體會到我原本認為我可以的事,其實不容易。我的家庭是很糟的狀態,我是想扶植起來。但我發現我自己都陷入危機,可能會出現被人救的需求。一夜風雲變色是交易者心中共同的痛。你不知明天會如何的感覺極端強烈,即使你的技術成熟還是擋不了變異值的瘋狂冒出。風險就這樣平時感受不出其危險,當危險發生時才感受到風險原來如此可怕。自己能過的好不連累他人,就已是一種本事了。想救他人可能因此變成另一個需要被救的人,因為你自大認為可以扛的住,其實已超載了而不知。操作時會無意識的增加槓桿就是其徵兆。



書籍資料:
書名:新編韓非子 上冊
校注:張素貞
主編:國立編譯館
出版社:國立編譯館
出版日期:2001年3月
閱讀價值:中,不予置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