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防彈腦力



前言:
隨興翻閱,書很厚但我就是一直對這作者存在很多懷疑。

隨記:
P.75 壓力和憂鬱:造成海馬迴中的神經萎縮、神經元死亡。→壓力在心理處於很陽光時是完全感受不到其恐怖,但當處於人生低潮時。那種排山倒海而來的感覺,一定會讓你痛苦至極。尤其是在長期虧損更是摧枯拉朽。最近的操作讓我再次體驗這種感覺,每年都會遇到,只是不知何年會成真。風險利潤來自於風險本身,所以風險就是交易者無法避開的問題。
P.75 有趣的環境:豐富多樣的環境增加動物的神經元生成。→出門走走,看看花花草草是有意義的事。我重大思考大多是發生在出門散步,頻率最高是發生在坐在車上看風景時。這時不知為何眼前流動的景色很容易產生靈閃。這絕不是密閉空間可辦到的事。也就是如果進入監獄的人,絕對沒辦法產出高品質的創意。而宅在家是另一種監獄形態罷了。
P.76 光線和水:每天讓皮膚暴露在沒有過濾的陽光下幾分鐘。
P.76 性:連續14天都有性行為的老鼠,在第一天之後,皮質醇就沒有大幅增加,但是牠們的神經生長率依然持續改善。→老鼠能連當14天狼,我想人類應該不適用,但適當的性應該會大腦是有益。
P.76 只要攝取多酚,就能輕鬆合成擬桿菌門菌種→不用喝優格,自己用腸道養就好了。
P.88 說到身體的發炎反應,其中最重要卻經常被忽略的一種賀爾蒙,叫做血管活性腸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 以下簡稱vip)。vip可以防止發炎、控制並傳輸神經訊號、誘發其他賀爾蒙分泌、改善大腦功能、睡眠,以及控制葡萄糖。動物實驗結果顯示,當動物的vip不夠時,血糖和胰島素都都會上升,此時動物就會想吃甜食。當你生活方式或接觸到的毒素使vip降低時,你也會有同樣的狀況。但甜實會誘發全身性的發炎反應,減少少vip分泌。你也就因此才會被困在不斷擴大的惡性循環中。→留意想吃甜食時,是飢餓還是發炎加劇。
P.96 花點時候赤腳去戶外踏一踏,吸收地球的負電,並吸收紫外線和紅外線。→其實水泥地也不是絕緣體,不然剛洗完澡碰電腦主機被電到是幻覺嗎?
P.101 多酚(polyphenols)是植物裡面的抗氧化劑,特別是植物中深紅色、紫色和藍色的部分。多酚保護細胞免於氧化的傷害、提供大量保護成分給粒線體。→綠茶、咖啡,但台灣選綠茶會比較好,咖啡豆幾乎都受到黴菌污染,而且台灣盛產茶葉。最近斷了咖啡,只喝綠茶明顯感受到關節炎的減少。才發現這問題的嚴重性。
P.119 如果找不到優質的魚油,最好乾脆都不要買。尤其是特價品,打開這些膠囊時,魚腥味也比較重。
P.136 赭麴毒素A( ochratoxin A,以下稱ota),在富含多酚的食物中最為常見,例如咖啡、巧克力、紅酒、穀物和啤酒。許多研究都指出,ota會干擾細胞,使細胞凋亡、損害粒線體、造成氧化壓力。
P.138 2016年有一項檢驗,共有超過8千種穀物樣本送檢,發現其中96%都含有至少十種黴菌毒素。世界上至少25%的穀物都含有赭麴毒素A。→代表生酮飲食法有效,可能問題是黴菌攝取過多的關係。
P.161 絕不要吃油炸物!油炸會傷害脂肪,讓脂肪變得有毒。
P.161 盡量選購有機的商品,因為基因改造生物通常都噴撒了有毒殺蟲劑。→看到蜜蜂大滅絕,就該知道農藥真的很毒。吃不死是體積大,並不是無害。
P.164 黴菌毒素根本沒有所謂的安全值盡可能減少接觸黴菌,因為生活中已到處都是黴菌。
P.179 一些提升自然排毒(重金屬)系統的方法:做蒸氣浴、運動燃燒脂肪、綠藻(Chorella)、找醫生(螫合療法)
P.181 身體會把素毒儲存在脂肪中,所有任何能分解體內脂肪的事,都能幫助你排毒
P.187 藍光「會透過DNA內的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活動,造成細胞功能障礙,可能會導致細胞老化。藍光會改變粒線體的形狀,在眼睛內製造壓力蛋白質,可能會引起黃斑部病變。
P.187 自然光譜白熾燈泡→目前主流是LED照明,目的不是為了你的健康,而是廉價成本。
P.188 藍光會使得自由基的產量增加,卻不會觸發清理的訊號,要求細胞製造更多抗氧化劑。所以超量的自由基不會移動到細胞核,反而停留在細胞膜下,造成黃斑部病變、減少能量製造,在眼睛以外,它還會造成皮膚提早老化
P.203 LED和螺旋型省電燈泡有太多藍光,會傷害你的粒線體,這就是垃圾光。買些紅色LED燈來平衡眼睛從各種螢幕接收到的藍光。→紅色LED燈?這太讓人困惑了,LED燈本身只能製造藍光,紅光怎麼產生的?只是貼層紅色玻璃紙就叫紅光?不懂。
P.297 鎂:在超過三百種與酶有關的程序中,身體都會用到鎂,包括所有和ATP製造有關的程序。其實鎂可以抵消壓力對大腦造成的影響,因此能提升你的記憶和認知功能。
P.298 陽光製造的維他命D3比其他任何形式都優秀
P.299 活性碳是一種碳的形式,有大量表面積而且帶大量負電。碳會結合分子帶正電的化學物質,包括黃麴毒素和其他極性真菌素毒,以及常見的殺蟲劑。一旦化學物質吸附在碳上,你就能正常排除它們。碳也會吸附好的物質。→活性碳並不會區分對人體好壞的物質,凡帶正電的都會結合吸附掉。
P.314 臭氧療法:一般氧氣是由兩個氧原子組成,臭氧是由三個氧原子組成,而多出來的第三個氧原子,臭氧能刺激細胞斂收更多氧氣,這能幫助粒線體製造更多能量。→感覺像吃毒藥然後激發潛能,代價是否太貴了呢?
P.325 聰明藥:阿尼西坦(aniracetam),脂溶性,根據記載能改善記憶力。苯基吡拉西坦(phenylpiracetam),它能給你非常多能量。(按:以上兩種台灣皆未開放進口)→我覺得編按很嘲諷,政府禁止一切讓人民變聰明的方法。

心得感想:
空氣、陽光、水,這三者是營養學上沒有的東西,但具有極大的關鍵地位。最近空污讓我難過了好幾天,睡眠的確是一覺到天亮,但代表的意含可能是身體需要花額外很多能量去處理吸進的髒空氣(睡覺都有開空氣清淨機)。水是清除的關鍵,但需要裝濾水器。陽光大概是我目前最困惑的東西。陽光明顯會讓我長出老人斑,而且很難消除。老人斑要一個冬季才可能淡化掉,且要配上檸檬敷臉。我一直有奇想,戴UV全罩安全帽去曬太陽(哈)。
他不是醫生沒有受過專業知識的訓練,全是經驗法則。根基不穩的問題很明顯。像他推薦的冷療法讓我很困惑,我不認為那是有效的做法。我知道氣溫在20度上下能讓大腦的轉速達到最有效率,太熱會導致思考力大降。但他用的方法是接近零度(拿冰塊來降溫),我覺得太超過了。還有運動時降低吸入的氧氣量,我覺得這是有病的做法。簡單說他把身體摧出一個極限來提升健康,這本身的邏輯就有問題。用比喻的說法就是,拿刀捅自己一刀,傷口那區的細胞會長的更好??
本書的核心要角就是粒線體,如何活化並強化粒線體是所有章節在追求的目標。從營養、睡眠、運動、環境等因素在探討如何讓粒線體能處在極佳狀態下。而最終都是導向作者公司的產品上。所以最後幾章可以略過不讀,而且也太前衛了。屬於白老鼠階段的東西。例草醯乙酸(oxaloacetic acid)、麩胱甘肽(glutathione)、複合吡呂喹啉醌(pyrroloquinoline quinone)、頭顱磁刺激法(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高壓氧艙(hyperbaric oxygen chambers)、臭氧療法,我認為這些太未來了。等這些白老鼠成功再說。作者也說了,他必須從錯誤中學到教訓(P.202 睡冰床後像被亂棍打過似)。這一小章節是全書最重要部分,代表他全都還在實驗與嘗試階段,不是定論。
所以我跟作者一樣,被黴菌殘害太久了,身體許多機能都衰退過度。尤其是視力。看來我需要專注解決黴菌問題將能大幅改善我的健康。先從禁吃堅果類吧!!話說自從完全斷除咖啡後,我的關節炎的問題明顯獲得改善。我現在改用台灣高山綠茶替代咖啡,效果非常顯著。咖啡本身沒問題,問題是黴菌。這大概是一般人想不到的節點吧,我我是喝了二十年後才發現這個問題點,身體也受到不可復原的程度。這世界就這樣,充滿了騙術。把劣質貨用文創變成高檔貨在賣,引領潮流就是其關鍵點。所以潮流是充滿劇毒的意識形態,別跟著潮流走,命才會活的久。

[2018年3月11日 陽光]
昨天更改計畫去騎自行車,曬了二個小時的陽光。奇妙的事發生了,我自戀的雙眼皮又回復年輕時的弧度。害我一直照鏡子看自己...



書籍資料:
書名:防彈腦力:啟動大腦超限能量的防彈計畫 兩周內讓你工作更聰明、思考更敏捷
原名:Head Strong: The Bullet-proof Plan to Activate Un-tapped Brain Energy to Work Smarter and Think Faster-in Just Two Weeks
作者:戴夫‧亞斯普雷
原文作者:Dave Asprey
譯者:吳宜蓁, 林麗雪
出版社:活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13
閱讀價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