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防彈飲食



前言:
惱人的火星文用語,速讀,免得被荼毒。

隨記:
P.75 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源自於這種澱粉對「被消化有抗性」。例太白粉。
P.76 酪酸對腸道和大腦的健康都不可或缺→奶油富含酪酸,但我自體實驗並沒有感受到奶油的優異性。自製豬油還完勝作者的草飼奶油(安佳)。
P.84 很多植物油在製作過程中使用了有毒溶劑。要把油從玉米這種原料中榨出來並不容易→我也覺得很神奇,黃豆居然榨的出油,我自己作豆漿時從未擠出油來。要瓦解結構並不容易呀。
P.86 我注意到吃了麩質的隔日沒事,但兩三天後,我會變得脾氣暴躁、頭腦遲鈍。原因可能是體內發炎的影響要花點時間才會到達大腦
P.87 許多動物會將玉米的毒素濃縮儲存在脂肪裡→美牛大多為穀物飼養
P.88 奶油比原料的牛奶要來得更健康,因為奶油中已經去除大量有害乳蛋白
P.90 超過40%的傳統起司中都找得到黴菌毒素。起司中的酪蛋白也會濃縮牛隻吃下肚的黴菌毒素。低溫殺菌的程序,造成酪蛋白變性,不易消化。
P.94 長期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對睡眠有不良影響。因為大腦需要一些葡萄糖,才能在睡眠期間有效運作。
P.99 使用金屬濾器沖泡咖啡,像法式壓濾機、義式咖啡機,可以在沖泡時保留咖啡白醇(kahweol)和咖啡醇(cafestol)的咖啡油脂。
P.111 把碳水化合物放在晚上吃。身體會用澱粉和糖製造血清素,這是幫你放鬆和促進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吃下碳水化合物所產生的額外血糖,也能讓大腦在睡眠期間有燃料能正常運作。同時也讓你的身體能製造適量酮類,並提供形成淚液和黏液的原料。眼淚及黏液是由碳水化合物製造而成。→早餐最好不要碰碳水化合物,我做過實驗。吃一份煙燻鮭魚生菜沙拉配黑咖啡,我身心狀態極佳,適合工作。但再來一份黑巧克力蛋糕後…,那早上就報銷了。精力不知為何,不到半小時就瓦解掉。
P.120 你越健康,需要的睡眠就越少。→睡眠時間的長短不是固定,健康程度占一定份量。
P.124 磷蝦油讓我睡得最好→或許該嘗試這東西看看
P.137 人體形成的正電荷會在我們接觸大地時被消除,而地球本身帶有負電荷的電子,可以平衡我們沒接觸地面所累積的正電荷,沒有接觸到是因為我們幾乎總是與地表絕緣。→搭飛機那感覺特別強烈,易感到疲倦、引起發炎。
P.157 「更貴的營養素放很少量」,這是大部分綜合維他命製造商的慣常作法。另一個問題就是內含的營養素品質通常很低。→廉價的綜合維他命,雜質多、填充劑多、不需要的營養素多,你身體真正欠缺的微量營養素少的可憐且品質欠佳。
P.229 花生最常帶有黃麴毒素的作物之一,而且花生裡的凝集素無法用加熱去除。→看來想吃花生時,只能買帶殼的。
P.233 幾乎全世界的玉米都受到污染,因為玉米會和一種已知會形成毒素的黴菌「鐮菌屬」(fusarium)一起生長。→只能選有機的來食用。
P.240 冷凍藍苺很少有不發霉的。食品公司會把新鮮的藍苺立刻賣掉,再把過熟且發霉的藍莓冷凍起來。→只能選有機。話說我常吃costco的冷凍藍莓,感覺發霉的比冷藏的少很多呀。作者幻想!?
P.241 蘋果最大的問題是農藥殘留:美國環境工作小組在2014年列出12個污染最嚴重的蔬果之中,蘋果排名第一。→看來把蘋果改成檸檬汁好了。
P.242 奇異果的營養很豐富,但組織胺和果糖的含量都比很多水果要高。
P.247 果乾因乾燥過程會產生更多的黴菌毒素→不要吃葡萄乾
P.256 黑胡椒通常含有的黴菌毒素特別高
P.279 食物微波後都會完全變性


心得感想:
本書最引我注意的觀點是黴菌污染問題,各種堅果類食物很容易受到感染。而我發現身體不適常發生在食用堅果類食物,咖啡、可可粉、花生等。假如每次吃都不舒服就是過敏,但問題就不是每次吃都有事,而是很隨機,尤其是放越久的中獎機率越高。所以食物本身沒問題,但看不見的微生物卻是問題所在。因為常喝咖啡,所以對咖啡豆觀察比較深刻。從咖啡豆的氣味就能知道有無發霉,只要有霉味的咖啡豆,一喝就感到很不舒服。冷藏也無法放到保存期限,最多比放在室溫延長一倍。一開封後冷藏大概只能保存一個月,就會開始出現霉味了。星巴克也不推薦,光想到豆子坐船就超過七天。早就走味了。所以真的要認真追求健康,很容易搞毛人滴。
作者對黃豆極為反感,這點讓我感到不解。因為豆腐、豆漿我常吃也沒事。我覺得是血統問題。亞洲人對黃豆似乎具有消化的能力,但對酒大多不怎麼行。只能說作者是以自己的身體為主寫這本書,而且他的目的是減肥,但我不需要減肥呀。

[2018年2月23日 健康快篩]
當上了年紀,身體的問題一直冒出來。其實大腦已記不住那麼多事了。多到連筆記都能寫成書了。最近發現圖表化後,在找問題時能即時有效。

嗯,我這機體真是難操作呀…



書籍資料:
書名:防彈飲食:矽谷生物駭客抗體內發炎的震撼報告
原名:The Bulletproof Diet: Lose up to a Pound a Day, Reclaim Energy and Focus, Upgrade Your Life
作者:戴夫.亞斯普雷
原文作者:Dave Asprey
譯者:魏兆汝
出版社:活字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2
閱讀價值:中,讓人感到低能的用字。防彈意指有益食材,氪石意指有害食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