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



前言:
書名真是會挑逗人

隨記:
P.17 仔細地思索-檢視一切,做出精確的描述,進行犀利的論證,而在討論過程中不忘掌握問題的全貌。他們有祕密武器,就是思想實驗。哲學家們讓真實與不真實的情境在思想中上演,從中探查出根本概念的意涵,推翻各別的理論,或者為全新的思想建築打下基柱。
P.19 兩個最重要、且互相對立的道德論:效益論與義務論。效益論主張一個行為如果為最大多數人帶來最大效益,那麼就是道德的。道德就是為了「為最大多數帶來最大福祉」這個目的而存在,效益論如是說。與之對立的是義務論。根據義務論,行為的價值不只取決於其結果,而且也取決於其自身。→朱元璋建國後殺盡所有潛在威脅的功臣,不管忠奸。效益論來說安定國家全民受益,所以正確。義務論因無法區別忠奸,所以殺掉有能力的人,做法不符正義,所以錯誤。(例子有點糟,等我想到更好的再換掉吧)。
P.26 我們最好把錢花在社交活動,以及會讓你感到振奮的體驗上,而不是拿來購買物質商品。→同樣20萬花在買名牌包包,不如拿去體驗(例:旅遊)。
P.26 在追求目標的時候,過程常常比達成更讓人快樂。→達成代表結束,結束就沒有任何可以再期待之處。
P.31 活出你的天賦!去做那件你做最好的事。→或許我還蠻適合思考問題,尤其與自身利益相關的問題。這是說每個人強項真的不同,我以前有位高中同學寫字工整到跟電腦列印有的拼,這能力我永遠都辦不到。
P.34 如果我們不能改變事物就應該試著改變對事物的態度。→這是種生存技巧。像我身高不到180,但只要站在夠高的台階,一樣也能達到俯視的快感。(這大概又是個失敗的例子,哈)
P.52 好的人生只有是一連串令人渴望的體驗而已。→好的體驗很花錢,請盡早規畫人生各章節,之前沒錢時去國外玩,那種斤斤計較的感覺讓人不快,所以努力賺更多的錢,然後再去享受頂級體驗!話說名牌包包值得買嗎?第一次叫體驗,第二次叫浪費(新鮮感沒了)。問我現在用什麼皮包?複合(提款、信用、悠遊)卡加小朋友的極輕化皮包,小朋友還是要帶1、2張,有些地方只收現金。
鈔票就是我的皮夾

P.82 對經驗論者來說,觀察才是檢驗一切確信的試金石,所有任何超越感官的論述,打從一開始就應該受到懷疑,都被當作沒有內涵的憑空嘟囔。→無中生有的東西,你要讓對方證明存在,而不是你去證明不存在。不存在本來就無需證明。有神哦?去把你的神叫出來,我跟它當面對質。
P.272 我們並不是要麼完全理解、要麼完全不理解,而是一點一點地、愈來愈理解。→我們對事物認知不是兩極:全知或不知,而是大概知道。像電腦原理沒幾個人徹底瞭解(不然你就會做電腦來賣了),但大致上瞭解並會使用就可運行,所以我們大多時候對知識只稱得上是一知半解。

心得感想:
這本書內容大多已看過了,而且詮釋的零零落落、聊無新意的內容,然後又把問題丟回給你。算是賣書名的書吧。書名由來(參P.296奧古斯都-懺悔錄),但經過作者的詮釋更讓人生出一堆問號:「上帝立於時間之外,能瞬時掌握過去的、現在的與未來的一切,完全不用時間。」。為什麼作者確定有上帝?如果作者不確定,怎麼會用這句話在詮釋?暗,又是個神學家在假冒哲學家。煩死了,神學家滾開辣。
[2016年7月6日]
神學家喜歡跟我玩哲學,那就玩個大一點。信上帝者得永生,死後會上天堂。那天堂如果是美好的,你活著就是浪費時間。我很樂意幫你解脫。給我一把槍,我們去公海。我幫你上天堂。這是雙贏的方法。我幹掉你,你上天堂。我得到我要的實證,你得到你的夢想。嗯,身為無神論的我,總是缺少能證明的機會,我怎麼能證明我是真的無神論?唯有透過真實行動才能證明是否為真。而現實我不能隨意殺人,這違背我的邏輯。但如果對方認為有天堂又出於自願而非被迫,且法律上我無罪(公海)。我認為所有殺信徒的要件全部成立,我就有理由來用行動來確認我的思維是裝模作樣還是真真實實。我對帕斯卡的賭注實在太感興趣了,信上帝的敢真的想信有天堂嗎?如果敢,我也敢對你頭上開一槍(嚴正聲明:法律上我要無罪為前題)。
帕斯卡在玩下面這招(線裡線外)

破解方法(真的給他打下去)





書籍資料:
書名: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
原名:Ohne Heute gäbe es morgen kein Gestern
作者:易夫斯‧波沙特
原文作者:Yves Bossart
譯者:區立遠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05
閱讀價值:低,偽哲學,我其實想給劣,但想想比這本書更爛的還很多,所以給劣太不公平了。
目錄:
(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