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前言:
圖書館新書速度越來越讓人驚豔了。沒想到這本書也上架至少兩週了,既然是免費…,不讀就浪費了,只是本書限館內閱讀,所以條件很明白,閉館前讀完。出門前把家中大多數的新書捐了出來,經過多年的觀察發現很少會讀第二次,只留下字典類型的書和理財類的,畢竟我目前工作兼樂趣就在股市。讓我想起大學C++教授說的,你們畢業後十年大多在寫程式,當時我嗤之以鼻,心想我會寫一輩子,因為我是靠這吃飯的。十年後,嗯…人生跟星際線一樣,只有曲線沒有直線,我居然幹起賭徒的勾當並研究經濟。

隨記:
[隨興翻閱]
P.247 下層階級(後百分之五十),中層階級(居中的百分之四十),上層階級(前百分之十)→如果薪資是在平均值者也是下層世界的人喔!中產階級是安慰大多數人用的。
P.258 美國最新數據由美國聯邦準備會在一年度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最富有的前百分之十群體擁有美國72%的財富,而最貧困的後百分之五十群體竟然只擁有2%,另外在不同年齡層,我們都發現相同的財富集中化現象。→美國居然沒暴動…,50%的人只擁有2%財富!看來這不是%數問題,而是2%可能占掉世界財富很大的比例,也就是說全世界在供養美國。美國窮人說不定比我們中層人薪資還高呢!
P.299 美國高所得與高薪資1910~2010年→有趣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家都認為戰爭是財富重分配的好時機,但明顯是清算弱勢的好時機。弱勢上戰場戰死,前10%的人還是占有絕對優勢,他們依舊占有高所得的35%左右,下層人用命去刪掉上層人10%的所得,感覺很不划算。下次再發起愛國的戰爭時,窮人最佳的做法是抵制,但應該在邏輯上做不到,因為知識不足,造成決策一直錯誤,所以才會窮。如何辨識自己屬於那一層的人呢?當你聽到有人高呼,這樣做才是"愛呆丸"的表現。如果你回答"丟辣",你就得留意了。

P.302 金融事業人員躋身超高所得群體的比例是其他行業的兩倍。不過最高所得群體仍舊有八成的人不在金融業,美國高收入人口的比例增加,主要來自於大公司享有頂級報酬的高階經理人,他們同時分布在金融業與非金融業。→台灣課徵證交稅明顯是找錯對象,真正高所得80%的人不在這。這是標準的拿關刀打蒼蠅,架勢十足得分零。
P.326 資訊時代來臨導致資料來源劣化。→明明電腦化越來越強,但政府給的資料卻更加縮減,前陣子政府還考慮減少財富級距的資料,就怕人民知道太多。還拗說資料失真沒意義的爛理由。那不會把資本前10%的全詳細資料全供布哦,遮掉姓名就行了。每次看為了保護財團,拗出來的理由就很彆扭,簡直就是欲蓋彌彰。
P.374 沃德林開導拉斯蒂涅時(見第七章)說的很清楚:讀書、工作不可能體人帶來舒適優雅的生活,最實際的做法是迎娶富家女維克多琳,獲得她所繼承的財產。→我倒沒想過這條康莊大道…,看來我思想還是太狹隘了,勞力不如智力更不如智娶。
P.451 中國會買下全世界嗎?一旦較不先進的國家追上先進國家的腳步,就會停止快速的成長。→凡事都有極限。極地氣旋再冷,碰到赤道也只是摸摸鼻子散了。
P.509 簡單的解決之道:銀行資訊自動連線。→目前避稅主要是逃到國外,如果銀行資訊是公開,那所有問題就解開了。只是又是天方夜譚,先看看美國能拿瑞士怎麼樣再說吧!接著後面排著俄國和中國。
P.557 正確的解決之道是累進式的年度資本稅,如此才有可能避免無止境的分配不均螺旋,同時又保留競爭和促發資本原始積累的誘因。困難在於累進資本稅這種解決方案需要高度的國際合作和區域性政治整合。→這本萬言書,只為了推導出這句話。這是法式幽默嗎?總結,是辦不到。
P.562 只要看一下描述所得與財富不均或資本/所得的曲線,就足以發現政治無所不在,經濟和政治變化密不可分,必須放在一起研究。→作者提出的解決方案不就又脫離政治原理,還說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官員比較正?(作者是法國人說美國夢)

心得感想:
本書採用色情小說閱讀方式,跳過激情前的部分(前二章),然後用閱讀鍵字的方法速讀(就一行抓個二、三個單字讀,然後大腦會自動聯結,這招老師不會教的。)
由本書可得知上層人 的財富來自於投資方式獲得絕大多數的入收,而近年來的資金量化寬鬆,讓上層充分享受絕對低風險高報酬。而數學不可能讓0多變成100出來,那多出來的100一定是有地方-100,那誰-100?真有趣,隱性通膨讓你的實質購買力慢慢減弱直到抵消這-100為止。當然最佳情況只是-100,如果上層人夠慈悲不賺利潤的話,可能嗎?
作者在第四部的論述讓人無所適從,尤其是教育制度不能促進社會(階層)流動,凡事從長計議,而各種稅制的改革也是要從長計議…。我還真不懂寫這本書作什麼?從長計議嗎?嗯,書的厚度真的是長到不行。好吧!就悲觀的作者,所述問題的核心是分母,而不是分子。也就是本金不減,減報酬是沒意義的,那什麼最有效?砍分母(本金)最有效,如何砍?啊不就金融大海嘯!!這才是財富重分配最好的藥,不用稅改,最好均一稅率3%。上層社會靠的是資本利得,但資本利得最怕的就是風險,而正常的景氣循環才能緩解貧富差距擴大,所以目前主流的金融寬鬆和走向複雜的稅改,只是讓財富更集中和設立一道更高讓窮人更難翻身的高牆。不言而喻,歡迎進入貧富加速擴張的二十一世紀,這世紀你得晉升有錢人,不然下個世代將不再有翻身的機會,不能說沒有,買張大樂透吧。
我鄙視作者對教育的言論,民主的最強的武器是民智,而民智水準必須從教育提升著手,沒有教育,民主如同沒有刃的刀,裝飾用的。一人一票起作用在於大多數人不被玩弄才能產生效果。這扯遠了,回歸務實,如果在有限的選擇下如何選大學呢?台大進不去,不如選個有藏書充沛的學校吧!台灣教育體系比較有優勢的應該屬沒有禁書,至少我看多本A書都沒被抓去關,這一定不是巧合。如果在阿拉伯世界,我應該被亂石打死了吧。阿拉伯世界要變強,本質上就先天不足(氣候),後天不良(制度)的問題。除非他們讓放棄阿拉。可能嗎?ISIS笑了。
看到第15章全球資本稅,我才知道前面推翻所有論點,只是為這章作舖陳而已…。看來本書重點在第十五章。
讀完有種奇怪的感覺,怎麼今天像浪費掉了,今天讀書吸收到什麼?我大腦一片空白。貧富差距擴大問題依然無解,作者說的簡單(銀行連線),但一點也不簡單。政治力的背後是有錢人在操控,所有問題源於下層的人資訊不充足,而無法凝結力量,逼迫政府做對的事。
啊~我終於知道我討厭這類書的原因了,結論總是引導我走向悲慘世界的無盡迴圈。

[2015年3月2日 隨記]
今天在A50遠征慘遭挫敗,開盤被反手跳空痛擊。經過半年的順風操作,我已忘記輸的感覺了…傲慢自大突破了紀律,星期五隨便玩,也隨便賠。還不停損拗單到底,星期一被反手硬打245點。整個人暈掉了。傲慢呀傲慢…,看來這自大的思維應該蔓延到整個思想系統了…,如同在讀這本書,根本在用濾鏡看的。這次二四五重擊,應該讓我清醒許多。重點不是損失而是警訊,自大而不覺的警訊。

[2015年3月19日思緒的延伸]
對於上面反省的分歧,產生新問題。挫折感在此事件後發酵。我發現挫折會出現一個副產品,自貶。但這是最差勁的東西。類似折磨自己求個救贖感。這也是一個失敗者的陷阱。最近品詩看到李白寫的[將進酒],突然有新感想。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真是一種痛快,李白你說的我懂了。開心時就要放聲大笑,信用卡刷下去,盡情享受這份人生最得意時,絕對不要保留,人生絕無一帆風順,但在順風時就要盡情享受那份得意的感受、那份得意的體驗,絕不要船過水無痕。我不知明日會如何,但我曾登上此山頭。




書籍資料:
書名: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原名:Le Capital au XXIe siècle
作者: 托瑪.皮凱提
原文作者:Thomas Piketty
譯者:詹文碩,陳以禮
出版社:衛城出版
閱讀價值:低,拿一堆字在填頁數,雜訊大於資訊。
ISBN:9789869109321
目錄:
引論

第一部:所得與資本
1 所得與產出
2 經濟成長:現實與假象

第二部:資本∕所得比的演變動態
3 資本的形態轉變
4 從舊歐洲到新世界
5 資本∕所得比的長期發展
6 二十一世紀勞務所得與資本所得的相對占比

第三部:分配不均的結構
7 分配不均與集中化:初步概念
8 兩個世界
9 勞務所得的分配不均
10 資本所有權的分配不均
11 個人才能與財產繼承的長期趨勢
12 二十一世紀的全球財富不均

第四部:二十一世紀的資本規範
13 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國家
14 反思累進所得稅
15 全球資本稅
16 公共債務問題

結論
誌謝
注釋
章節細目
圖表目次
基本詞彙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