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前言:
本書沒有系統、沒有結構,這根本是一個雜物櫃。
作者的彈性空間有點大...

隨記:
P.人類大腦透過關聯性存取記憶。

P.21 快樂的人運用滿意度做決定。你並不真的知道什麼是最好,你只知道夠好的選項。→作者舉一位優秀的學生在商店中因選擇太多,而被困在那思索一小時還沒決定要買那種筆。正中我的要害,即使活到現今。歲數一大把,在面對未曾採買過的東西,也一樣,不知如何決定。或許用「滿意度」概念吧。我不知什麼最好,覺得滿意即可。為了追求最好所耗費的時間、精力大多遠超過最好與堪用的落差。這大概就是有些老牌商品長紅的原因吧!大家聽到大同就反感,但又對大同電鍋又換不了手。即使這鍋子過時且價格不划算。這樣看來大同是潛力股,論點是人性。同理中鋼也是這原因吧,不會漲的股票。只要中鋼不出事(很久沒出事),定存不如買中鋼。我想買中鋼的人是這麼算計的吧。
P.22 滿意度這項決策棤式,是避免浪費時間在無足輕重小事上的工具。→ 交易不是小事
P.24 大腦有意識的處理能力為每秒120位元,意味著你只能免強理解兩個同時跟你說話的人。在大多數情況下,你將無法理解同時說話的三個人在說什麼。→FIFA比賽只要一方跑去跟裁判吵,另一方也必加入,騷擾裁判。大概就這理由吧。我一直以為我能力偏弱,但事實是原來大家差不多。這樣基點不同,那我該懷疑我可能低估自己,原因是長期人生經歷負回饋的錯覺。導致心態偏差。如果假設我是中上資質?那我擁有優勢而不懂使用。這將是浪費,但又如何證明呢?因為以往的經驗是錯誤,那結構就完全錯誤。嘗試給予更多點自信、更多點樂觀、冒更多一點險!!呃!?生活上是可以這樣,但交易上似乎又不合理。畢竟我的對手大多是學霸(資優生)且成群結隊。或許真正的問題可能是我在越級打怪,全是精英怪,難怪對戰這麼痛苦。少子化+M型社會,新手加入太少了。台灣市場真的越來越難操作應該是可預期的發展。挫折與痛苦源自於,你每天在打精英怪。(哈)
P.32 注意力是由前額葉皮層的神經元網絡所構成,只對多巴胺起反應。當多巴胺釋放時,注意力就被啟動。
P.36 我們容易被第一人稱的故事迷惑。我們大腦專注於生動、社會性的敘述,勝過乏味無聊的統計。→大家看到流浪狗被社福團體包裝成可憐的樣貌,而立法保護。而忽略其兇殘、製造髒亂的一面。而鳥禽就可以動輒撲殺。社會群盲效應運作良好,只要一點點小組織力的運作就造成迴響。
P.60 內在對話是由大腦中前額葉皮層的策劃中心產生,而這些問題會由大腦其他擁有資訊的部分進行回答。→當自問心情差時,你可以聽到身體各部位的細語。最近在檢視身體狀態時,意外發現牙齒發出的警訊。才把奇怪的心跳加速、四肢末稍麻麻、眼紅、頭痛的問題給解除。牙周病跟腸漏症的病狀類似,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P.86 索引卡片:能不受限制地整理並重新排序。→概念:把記憶抽出到可儲存和排序的工具,卡片只是其中一種具體方法。所以目前來看keep堪用,不需要引用此方法,但處理需要大量展開的事情,卡牌效果應該會比較顯著。所以卡牌優勢在展開,而非排序。
P.93 將概念類似、功能相關的物品放在一起。→五金行老闆可能不是強記,而是他運用分類原則才記住。但遇到的五金行老闆能明確的跟我說正確的位置和角落,還是讓我驚訝。畢竟我找開罐器,至少路過該架子三次就是沒看到。她一點明,我才細看找到。傳統五金行真是高密度資料載量的地區。
P.96 倫敦的計程車司機海馬迴特別發達,因街道不連續問題嚴重,海馬迴有專門的細胞負責記憶特定的位置。它不僅能記住大量對我們生存而言至關重要的靜物,還極為準確。但是要記住會改變地點物品的位置,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眼鏡亂放,常常就毫無頭緒。
P.100 為常移動的物品準備備分:當有組織的人發現自己為了一把剪刀,不斷在廚房和書房穿梭時,他們會多買一把。
P.102 把不需要的東西隱藏起來。一年只有兩星期才會用到的東西,不應該在剩下的五十週內妨嫙你做事。
P.104 保持彈性建立「其他」類別→有些東西就很難分類,不如設立一個雜物箱來裝
P.105 不能用的東西不要留下來。→當下處理掉,別再放回原位置。
P.140 我們最需要的還是親密關係:孤獨太久會造成神經化學的變化,導致幻覺、憂鬱、自殺的念頭、暴力行為甚至精神病。→ 值得觀察,因為我搬 到人少到野狗比人多的地方。要說幻覺還沒出現、憂鬱來自操作不順、自殺念頭呢?是有,但我好像只要人生不如意都會有這想法的出現,但只要人生進入順風期又會感到活著真美好。暴力行為?沒有,但我很想殺光成堆的野狗不知算不算。在想為何我會走向孤獨之路?這件事可能很複雜,長期對人性的負回饋導致我神經聯結已產生嚴重的偏離常態,我在人群中感受不到溫暖。但又喜歡跟中意女生在一起的感覺。這應該已是人格分裂了吧。但中意的女人又不是我這等級的吸引到的。所以孤獨是必然的結果,這是人生的選擇吧。奇怪的人格、奇怪的人生、奇怪的小羽,經自我評估:我是精神病!!解藥:放下眼高手低的心態。但病人我不服!!至少現在還堅持著。
P.184 注意力和觀點的切換很累人,就像多頭馬車一樣,它比起專事一項單一任務消耗更多大腦養分。→別妄想同時做很多不同的事。
P.185 規劃和動手做有善大腦不同部(但大多只能同時做一件事),既是老闆又是工人,需要形成和維持多元且分層的注意力組合,然後在它們之間來回穿梭。→分工是必然,如果只有一個人,最佳做法也是分工型態,就是分階段,先做思考,再行動。
P.205 早上精力最旺盛,第一件事就是處理你最不喜歡的工作,因為意志力會隨著一天過去而耗竭。→這對我來說應該是研讀專業書籍(統計學、數學、法律…)和程式開發吧。
P.206 人類對挫折的低忍受度。當需要選擇待展開的任務時,那個當下我們傾向選擇最簡單而非最能得到回報的行動。這意味著我們會推遲令人不快或困難的事情。→的確,如同現在我最該做的事肯定不會是在這打字。但我下意識的選擇讀書。挫折感不是那麼簡單的感受。戰後創傷症候群所需的復原期會超乎預期。因為長時間的壓力已導致神經連結大幅變化,很多樂觀、自信的連結已被破壞得重新建立。自信並沒那麼容易得到,需長期的勝利才可能營造而成。所以這樣看來我現在最缺的是勇氣!?這太令我恐懼的推論了。
P.208 成功的人比我們想像的的有更多失敗經驗。→成功真的不容易,成功結局總是讓人羨慕,但為了那一瞬間的成功,往往低估過程中漫長的折磨。那是很摧殘身心的過程,所以造就交戰越多次,經驗是增加,但心倦也是累積不減。所以衍生性交易很少人做一生,反而現貨是可能的主因。而我最近感到在面對這問題。心臟受不了,以前覺得沒什麼的波動,現在居然會隱隱作痛。身體的耗損看不到,卻真實存在。年紀是個問題,如果早知道,趁年輕時勇敢一點才是上策。年紀大了才發現不是我不想,而是身體復原力是明顯下降的事實。相對論來看,整個思維要改成學著當善守者,而非善攻者。所以年老者為何選守方而非攻方,大概就是經驗佳體力差的考量後的選擇。賺錢成為次要,夜夜好眠成為主要。
P.209 不要將自我價值感,建立在工作結果上。自信來自於接受你一開始可能會失敗,但沒關係,這是過程的一部分。→自我價值建立在「成長」的觀點上,失敗是成長的過程。你今天比昨天進步了嗎?
P.209 無法成功的人將失敗或挫折詮釋為事業中斷的宣告,並得出「我不擅長這事」的結論。成功人士則認為每次挫折都是獲得額外知識的契機,是完成目標必備的經歷
P.220 花在決策上的時間,不該超過它本身的價值。→買房子該慢慢想,買生活必需品,最好馬上抓了就走。你的時薪來計算其所花的時間。換另一個想法,東西貴不貴划不划算,市場已幫你作過評量了,不划算的商品很快就會消失。所以要在架上看到貴到不合理的商品,機率很低。長期下來省的時間絕對超過精打細算。
P.225 維持大量的社會互動是非常重要的。社會互動涉及大腦的大量使用。你必須解讀面部表情和理解新的概念。→不錯的論點,值得我作為參與人群活動的說詞。
P.250 外科醫生受 到的教育是:多切除一個部位,就多一個治癒的機會。→進醫院別把決定交給醫生,你需要的是他們的檢查報告和技術水準,而不是他們的決定。
P.253 我們不會向病人提到這些併發症,因為他們可能會因此不願接受切片,但這檢查對他們(醫生)來說是很重要的醫療程序。→進醫院根本是我為魚肉,人為刀俎。醫生盡可能不提副作用。
P.260 科學與偽科學的差異何在?偽科學通常使用科學及觀察的用詞,但並未使用完整的控制實驗,以及可被證明為偽的假設。→最近很流行正念這東西,這東西弔詭的是無法量化。只能用感覺有用或沒用來評估。如同洗腦廣告一樣,聽多了就認同。其實廣告都是垃圾東西,只有垃圾東西才需要花錢作廣告。
P.261 在累積了數十年以上來自許多不同實驗室與實驗方案的昂貴臨床實驗之後,我們發現綜合維他命一點用處也沒有。事實上,維他命還可能會造成傷害。→這問題真的很困擾我,因為我有使用綜合維他命和補充品的習慣。作自體實驗又似乎有用,因停止一段時間後,大腦靈活度下降很明顯(缺某種養分)。當再每日服用後,大腦又漸漸恢復最佳狀態,或許是巧合吧。但從吃了沒有不良反應的觀點,似乎吃的期望值為正。再觀察看看。
P.263 分母的忽略讓我們過於看重災難→因為身在期貨交易,很能體會這句話。一年365天,其實很難處理的就那幾天。如果因災難過後因恐懼而不交易將是此句最佳佐證。(p.s.柯p為什麼7/11不放假...,這天毀了我一個月的努力。只是我也不知道7/10美國收盤後出了什麼事,導致美期崩,但我還是堅持不看新聞的原則就是了。或許這永遠會是個謎,對我而言。)
P.268 當你選擇對你而言最好的療法時,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絕大部分時間都只能仰賴自己,你必須自己搜集資訊,並且善用四格列聯表

P.314 最佳複雜性理論(optimal complexity)→太少的選擇(資訊),會低於平均值,太多會造成大腦死當。書中說5組資訊(情報)是最佳值,12組資訊是最大值。當超過15以後20、25的表現都沒什麼差別了。

P.332 在資訊過載的時代,為失敗做準備。→特指電腦硬碟中的檔案記得備份,硬碟損毀率並不低,約2年會有25%的硬碟出問題
P.360 概略就可以了以10倍區間作其邊界,在評估時先抓邊界,會在判斷上有很大幫助,且近乎不需要查資料。例七星山高度不知道是多少,但有印象玉山約4千公尺,且印象七星山比101大樓高,假設1層樓4公尺,算100層,101約4百公尺。那七星山就落在4千公尺~4百公尺間。再依非線性概念(80/20法則),不太可能上2千公尺。概略的技巧大致上就是這樣,在沒有很完善的資訊下還是能推算出可用的資訊。當然推論七星山方法很多,另一個更簡單,台北市低於8度時常聽到新聞報導七星山下雪。只要曾學過每上升100公尺下降0.6度就推算出。七星山大概1千3百公尺。在解說每個人已知的東西不同,但大致上是可推論到很相近的程度且不太落差太大。(p.s 七星山1120公尺,101大樓509公尺)
P.374 閱讀文學小說,能增加對其他人情感理解的能力。非流行小說或非小說文類→文學性才是關鍵字。
P.374 閱讀高品質的小說及文學性非小說,或許還加上聽音樂、觀賞藝術作品以及欣賞舞蹈表演,能增加人際間的同理心,以及更佳的執行注意力。

心得感想:
我終於想通一件事,為何有些人明明很成功,卻要突然關閉個人網站。為了節省精力與時間,經營網站,其實很耗損個人能量,而且會養成習慣,「每天」進站轉個兩圈。除非有利可圖,不然經營網站是做不久的事。因為最後會發現其問題,「或許」能幫助他人,但對自己完全沒有益處,還浪費生命在此。尤其隨著年紀增加,就漸漸發現專注力是極稀有資源。這點的確是個隱憂。當普通知識讀到一個程度後,就發現大多數的書都千篇一律,聊無新意。而專業知識本身就是如同字典,並不適合作筆記。要記直接把書抄一遍吧。換種想法。我在普通知識已趨足夠,那本站的目的可能完成,我已無法從普通知識再獲得大幅度成長。那我繼續不就不合邏輯,只剩習慣,但代價太貴了。把精華資源投注在低報酬活動上。如果我想再大幅成長。我得中止這個習慣才是上策。此事再讓我細思,畢竟品書還算是個優良的嗜好,好不容易才養成的習慣。如果未有可替代的更好選擇。維持這品書習慣還是優於打魔獸之類的嗜好。畢竟這裡就是個空缺,空著只會長雜草。如果我能把這塊空缺切換成程式開發、專業知識研讀,應該是很棒的轉換,但伴隨的大量的陌生感和挫折感真的轉的過去嗎??目前來看品書效益已太低是事實,該大幅削減閱讀普通知識的時間,轉入花在專業知識,不作筆記而導入實作為主。成就感評量依產出計算紙張或程式碼行數來觀察。理想是如此,但現實存在其難度(因為我是人),品書會產生樂趣這對消磨艱難時期的交易具有中和效果,而苦讀就變成苦上加苦。太苦了做不久
現代醫學很進步,也同時導致醫生、醫院能操弄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尤其台灣醫院屬營利事業,所以盡可能開刀、給藥是具有極大誘因。因此問診和治療分離是個反制的方法。只是問題走不出醫院。所以健保局該推動把問診中心獨立出來,尤其是慢性疾病類。以上想想就好,健保局這肥水單位,早淪陷了,不然健保費早下降。另外醫生的統計學並沒有學好,入門統計還看得懂,但深入一點的貝氏定理(在A前題下發生B的機率)就完全無法理解,反而會反擊,拿資歷、實際…等主觀感覺來否決貝氏定理。統計學中在入門階段機率屬獨立事件。每次發生的機會一致,進階統計會分析機率的相關性。就像被雷打到的機率是50萬分之1(B),但假如你在雷電交加的天氣跑去空地(A)呢??這就不是50萬分之1了,可能掉到5百分之1。
流行是一種病,年年發作,其最大特色是夾帶著巨大垃圾訊息,對人生沒有幫助的沒用資料。但只要接觸就會被感染而在其中花費時間與精力而不自知。FIFA這活動也是,只是單純的打發時間,如果目的想從中學得什麼。其實學不到任何東西,或許學習民族主義倒是個不錯的觀點(哈)。其實我在想近幾週把每場比賽都看完,心底很空虛的感受吧。我得到什麼?梅西老了,跑不動。C羅太強,但兩腳難敵六腿。內馬爾的演技,在影像輔助判決下顯得耍猴戲。扯遠了,其實我想說的是一些更沒營養的流行,黑人崛起、同志雞起、動保環保亂保一通、偏食主義(生銅、斷食、素食、肉食、戒糖)等看似有意義,但完全沒營養的東西。這些議題早存在已久,只是每隔一個世代後、利益團體(政客、商人、傳教)又對沒經歷過的新世代灌入這些病毒,讓他們進入集體的狂熱。為什麼要一直玩這些舊議題呢?因為零成本,且有範本。或許不懂,那簡單說黑人的問題,他們的問題就是渴望同情,而這是他們最不需要的東西。他們需要的是認真與努力爬出來。而不是在下面哭。但在現今流行,他們哭上癮了。跟大餅的問題一樣。每次的回饋造就他最後必須選擇終極方案-死亡,才能得到終極同情。疑!?這好像也不錯,讓黑人慢慢走向滅亡,善哉。啊~~我真正要說的是忽視流行訊息,長期下來會有正向回饋。不看新聞,在一段時間後你會有另一個時空感,且發現並不會因沒看新聞而有所損失,反而得到更多的時間、精力、生活品質。這是資訊爆炸時代奇異點,此時無知勝有知,因為該知是垃圾場(媒體)飄散出來的東西(垃圾資訊)。

[2018年7月17日 生活最佳化是個空白]
每天過著重複的事,這是最佳化的過日子型態。我對此型態感到困惑不已,但不執行身體很快又會回到亞健康,不是最健康狀態。話說我已無法恢復到完全健康狀態就是了,薦骨因咖啡喝太多,也變的極為脆弱。堪用但不堪折磨。所以發現當每日任務做完後,剩下的鎖碎時間只有3小時(早上1小時、下午1小時、晚上1小時)。這時間不連續很難運用,連打場魔獸大副本都不夠。盤中很閒但壓力搔的你不要不要的,做什麼事都無法盡力。這種鎖碎的時間怎麼談戀愛?看來錢沒個幾千萬,這道門是打不開。呃,怎麼又想到感情的問題。此題無解,因過往累積太多錯誤導致今日的局面。孤獨是我的選擇,我的概括承受其不好的一面。想說的是,當一切作息最佳化後,會發現無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2018年7月27日 苦讀+享樂]
如果沒有普通知識的好書可讀,那換種組合呢?專業書籍+狂玩魔獸,這想法在實作後發現,可行!!而且成效很好,早上開盤前一小時認真啃這些很硬的專業書,然後把零散的時間拿來玩魔獸世界。發現時間使用效益極高,而且兩全。有認真也有享樂。人生呀,要懂的享樂。懂得享樂才能走的遠。或許我的一個大問題就是不懂得享樂,導致人生太苦悶而當面對挫折時早已筋疲力竭了。我希望我能純理智過每一天,但這機體是肉做的,她需要享樂這元素。鬥陣無法取代魔獸,主要原因是鬥陣沒有交流,而且需要極大的動態視力,最糟的是不太需要用太多腦力思考。



書籍資料:
書名: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原名:The Organized Mind: Thinking Straight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Overload
作者:丹尼爾.列維廷
原文作者:Daniel Levitin
譯者:黃珮玲, 謝雯伃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30
閱讀價值:中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