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問題解決大全



前言:
我讀書如果不寫點字是無法思考,這點真讓我感到玩味。廢話似乎是我思考的必要產出物質。廢話越多,越能讓我思緒奔馳。

隨記:
可選工具:
第1章 找不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時
1邏輯樹……徹底找出原因
2親和圖法……找出隱藏的共同點
3流程圖……找出無謂的環節和拖垮整體的部分
4因果關係分析……找出真正的原因
5反思……不重複同樣的錯誤
6標竿學習……向最佳實務學習

第2章 缺乏解決問題的靈感時
7自由聯想……不斷擴大發想範圍
8發展點子……細分後加以琢磨
9組合思考法……將不同元素組合起來
10類比思考……從其他事物得到靈感
11突破性思維……打破思考之牆
12設計思考……產生創新想法

第3章 擔心做錯選擇或判斷時
13贊成與反對……從事情的正反兩面思考
14高低象限圖……選擇有效率的點子
15決策矩陣……找出最合理的選項
16決策樹……依期待的結果來判斷

--
P.42 就算反思結果,那也是過去的事了,現在已無法改變,而且,同樣的做法不會產生相同的結果。→過往雲煙、事過境遷,同樣的方法在不同的時空下結果是不同。反思的用處在於思索「過程」。別讓反思掉進對果的追憶,沒有意義。如果在大一就告白,我就不會一直懊惱這事了。這就是我的追憶。正確的是對過程的反思,下一個寧可丟臉,也不要在未來變成追憶。至少知道結果,了無遺憾。最近看FIFA足球員間的爭奪才感受到競爭美妙,你想要贏就要爭!!無為適用治理國家,但個人幸福的追求,就必須明爭暗鬥。孔子就是叫禮,一世無成。後人追捧,只是因為管理人民很有效的方法論。在你心中植個「倫理」,你一生就淪為聽話的綿羊,好管理。
P.42 如果沒有確實收集資料,就會忽略重要的相關關係及因果關係。→讓我想到買冰箱,我並沒有充分的收集資料,導致我決策出現明顯錯誤。但也感嘆網路雖然大,但資訊匱乏。我在找東元冰箱相關使用心得使,幾乎只有業配文在洗google。這種情況下我居然沒反思,為何都是業配文?因為產品爛才需要大量業配文來癱瘓google檢索!!
P.44 向最佳實務學習→有意思!失敗時,直覺是檢討失敗為何。另類思考是,轉向找成功案列學習其成功方法和路徑。論點:失敗有千萬種變化,而成功只有幾種可行方法。
P.47 「學習」就是「模仿」。
P.49 歸因的陷阱:事情順遂時,我們會向內找原因(我很優秀、努力),不順時則向外找理由(都是他們的錯)。→前陣子我一直對時運不佳感到忿忿不平,大概就是犯了這錯誤吧。不如意是常態,因為大家都在爭成功,不想要輸。與世無爭可能是失敗者的自勉吧。小心別落入這想法。死了就永遠無爭了,但你還活著急什麼追求最高境界(誤)。
P.49 認知偏誤,這是人類為了效率思考的代價。每個人多少都有這些偏見,但至少可以做到自覺地意識到偏見的存在。只需要養成自我批判的習慣就能大幅降低偏見的發生率。這倒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到底人生勝利組容易發生驕兵必敗,還是失意組才是??人生勝利組是常勝軍,對成功早已免疫且習以為常。反而是失意組因為成功太少,對成功後的經驗不足,種下驕兵必敗的根源。所以連勝對常敗軍可能是個未知難題,因為沒有經驗…。嗯,聊以安慰最近失敗…,因為近幾年人生太順遂,不知如何處理超限災難。結論:一生順遂的人,大多會...
更順遂。(現實總是超出理解)
P.53 問題之所以無法解決是因為沒想出好點子。
P.54 兩種思考:左腦-邏輯思考,右腦-創造性思考


P.55 自古以來,就有想法(靈感、創意)於三上:馬上,枕上、廁上。→似乎有其道理,馬上如現在乘車兜風。很奇妙的事,是在景物一直變化下,大腦思緒很容易跳出既有的框架,靈感很容易出現。如果處理邏輯事務在家是首選,但需要靈感出門比較容易得到
P.62 問題拆解得愈細,愈容易有想法
P.86 為了思考而建構原型,並邊做邊思考。→有具體的原型(草稿),對進一步思考具有很好的著力點。這個成本花費不高,但效益極大。但要切記原型離完成還差的遠呢!!我之前新系統在雛型階段就認為這是個偉大的組合!!但上線後是一場大災難,雛型意味著只有概念,具體細節根本還不完備。經不起大風大浪!!
P.99 優點、缺點、趣味點(Plus/Minus/Interest)→趣味點,有些事現在無法確定其意義,但隨著發展有可能變得重要。
P.103 重要/急迫四象限,改善工作的關鍵在於重要性高、急迫性低的工作(重而緩)。像提升技能改善作業方式、建立關係、挑戰新工作等。如果增加這部分的工作,其他工作的急迫性就會下降,能優先處理較重要的工作。→瞎忙就是一直把最佳精力花在急迫但不重要的事,2、3順位決定長期效果。但真的不容易,因為急迫的事充滿誘因,而且吸引目光。像我潔癖一發作,當天早上精華二小時就浪費掉了。這種急迫(看到髒心情就不好),但不重要(不影響任務執行)的事太引人注目了,壞習慣。
P.107 決策矩陣→利用加權的方式把項目數級化,找新房時很好用。但對未知無解,我真的不知道馬路可以這麼吵,失算。

第四章後跳閱,都在解決人與人間的問題。我沒有人需要面對,讀了也是浪費生命。

心得感想:
大致上看來,方法並沒有很多,好用的不出十種。最常用的就心智圖、矩陣圖兩種。心智圖在擴展思維,矩陣圖在選擇最佳方案。雷達圖是拿來作報告作秀,無特別價值。換個觀點,我對方法論期望過高了。還是多動手做吧。
在第四章主題是缺乏解決問題的動力時,使用正向思考的方法,我一直覺得這種正向思考是很弱的東西,但我該怎麼取代這虛偽、無效率的方式呢?引動人類渴望最強的元素是什麼?性。所以如果缺乏動力時,代表著身上的荷爾蒙不夠活躍。但奇妙的事是愛情只有過程才有動力,結束就是灘軟泥。所以製造性幻想是一種超強動力來源,而其方法就很吃技巧了。不能讓大腦到達無法把持的程度,需要刺激但又不能太刺激。只要讓感觀觸發荷爾蒙製造即可。所以上班看色情圖是密技!!(奸笑)


書籍資料:
書名:問題解決大全:從阿德勒到麥肯錫,37個關鍵方法解決職場和生活難題
原名:問題解決フレームワーク大全
作者:堀公俊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6/10/05
閱讀價值:中,大全是言過其實了,內容平易近人倒是讓人容易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