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哲學超圖解



前言:
只是記錄看過,下次別再重複讀了,不適合我。

隨記:
P.164 道德法則是良心的聲音,告訴我們理性:「你應該做…」。→這段話引起我興趣的不是道德,而是心聲與理性的兩種思維是各自獨立。運作,一個人卻存在兩個思緒,我以為我是多重人格,但這是普遍現象。關於心聲我存在很大的質疑,因為看過其他生物就知道本能反應何等威力。而人類之所以勝出就是在於智力,而智力是新加入的物件。導致新舊腦的並存。而心聲就是舊腦的聲音。不懂的話,當你看到蛇你會恐懼,但看到車不會。恐懼是一種心聲,是屬本能反應。這裡就有弔詭之處,就現代來說車子的危險程度比蛇還高出非常多級數。被車撞通常直接領便當,被蛇咬一來不會馬上死二來醫學發達很難死。那道德法則就是一種舊腦的反應罷了。依從理性才是優勢策略。
P.166 康德把我們所見所聽的世界稱為現象界,與此相對的,物自身的世界稱為理智界,我們的認知能力無法看見理智界。→我們看得見美女,但看不見其心思。慎選女人呀,娶錯老婆苦一生。我感觸太深了,因為就發生在父母,真實上演。雖然我覺得我爸也不是好人,但如果我遇到這女人,我一定會後悔。我懷疑我對女人總是半途而廢是想到結婚後,如果跟我媽一樣懶,媽呀!我一整個冷掉了。我無法理解女人為什麼會把家當回收站堆了一堆廢物、冰箱當廚餘桶、桌子總是堆滿著雜物。我只能安慰自己,還好她是我媽,不是我女人。生命有趣之處,我們以為總有一方是混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兩個都是混蛋。而我的存在居然是混蛋的結合,人生呀(哈)。

心得感想:
本書在介紹康德的論點看的我一堆問號,怎麼跟我認知的康德相距甚遠。本書中的康德思維整個掉了一個層次,變得很平庸。所以就不再讀下去了。想想這種圖解式的懶人包本質就是給新手讀的書,簡化過度。再看一下封面苑舉正是審定者,這勾起我一個想法。可能苑舉正本身就不正確,因為我有印像之前有本書也是他在作審定,也是康德論點出現相同的問題。先這樣吧,太可疑讓我沒辦法再品讀下去。

[2018年4月18日 痛苦的事]
這世界任何事都是充滿著痛苦的部分,而痛苦占有的比例會超乎其所得到的報酬。而只有少數的人能賺到超出痛苦的利潤。那推導出你做某事,長期下來剩下的就只會是興趣,而不是報酬。因為你將在這漫長的人生中受到嚴重的打擊而心灰意冷,最後被迫退出。因為發現這件事(任何事都一樣)並沒有暴利可圖,如果堅持做同一件事就只是為了興趣。留下來只是單純的想在此領域,挑戰自我的極限。



書籍資料:
書名:哲學超圖解:世界72哲人x古今210個哲思,看圖就懂,面對人生不迷惘!
原名:哲学用語図鑑
作者:田中正人/著, 齋藤哲也/編集監修
譯者:卓惠娟, 江裕真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5/12/16
閱讀價值:低,無法認同一頁就能說明一個哲理,一個哲理是集合眾多元素的集合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