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像曹操一樣活著



前言:
本書特色是比白話更直白的鄉民語寫成,文筆很逗趣。

隨記:
P.26 書為我用,而不是一頭掉進書海淹得半死不活的呆子。→讀書是為了達成目標。看來我讀書是為了打發時間明顯是任性。
P.79 不是我為書殉身,而是處處是書為己用。我為第一的原則。→非常具有啟發,我太執著於信念,為信念而死、為對的事而亡,就是為書殉身。而書中的知識應該是用來幫助你,而不是作繭自縛。
P.114 畢竟農民軍的技術含金量比較低,曹操運用一些詭計,還能製造以少勝多的戰例,所以搞得曹操越打仗期間就越愛看書,帶著問題看書,活學活用。→知識要透過實作才能成為有價值的經驗,而這種回饋效率是最佳的學習路徑,問題發生>尋找相關知識>馬上實作>成為經驗。
P.117 怒髮衝冠時不要做決策→我也對這現象很納悶,此時不管怎麼下的決定都屬下策,可能是本身就不理性,盛怒代表感情用事,決策要在心平氣和時才能做。只要心跳加速都不是對的時機,除非命在旦夕才能在此時靠直覺作決定,這時像在槍林彈雨中,要就前進不然就撒退,站在原地只有死路一條。


心得感想:
作者筆下的人物變得有趣,但失去歷史的價值,人生並沒那麼瀟灑。我讀偉人傳記是要寫實,不然看電影、看小說、看漫畫所呈現的極致想像力更具張力。過程的辛苦與艱難才是歷史的精華,讓人知道山高水深路難行是何種感受,才能跟我的人生作對比,從中發現我的困難根本只是小巫見大巫。也才能發現其實我還可以再承受更重的壓力與挑戰。那本書以插科打渾文筆,笑鬧中帶過一切痛苦,全程歡樂。能習得什麼?果斷闔上。

[2017年11月25日 道理]
人類為什麼能犯這麼多錯誤,最後還能創造出一個超出預期的成就。這讓人很困惑,像宗教、伊斯蘭國、辛巴威、北韓…,其共通點都是被創造出來且存活時間超出預期。從曹操的人生來看發現,公理與正義並沒有與結果有直接關係。曹操也屠城,但最後中國統一是歸於他(如果他多活幾年的話)。其中關鍵是什麼?明顯一切我們道德上正確的判斷都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只有:組織力。人民是大群人具有群體力,但人群總是被輕易的控制在少數人手上。最明顯的就是有組織的政黨…。呃,這個想法在那本書讀到的,我有印像但一時想不起來。算了,總之,組織的力量是本質,遠遠超過公理的道理。而組織的強項是利益共通,組織的弱點也是利益,當這利益被打破或有更大的利益團體入侵。這也是摩根大通為何這麼強大,而李佛摩最後落敗的差別。摩根家族使用了組織力,而李佛摩一直都在單打獨鬥。



書籍資料:
書名:像曹操一樣活著
作者:李師江
出版社:普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
閱讀價值:低,我成年了應該看成人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