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阿里巴巴



前言:
這不在我書單中,只是我媽在向我炫耀她的博學多聞有讀書丟給我看,但既來之則翻之吧!
讀完直接寫結論:噁!!

隨記:
P.8 (中國)中產階級,預料在十年內從三億成長為五億人。
P.11 馬雲在學生時代數學成績很差。第一次高考1分,第二次高考19分。
P.16 中國人的消費不足,原因何在?中國人儲蓄太多而支出太少,為支應未來的教育醫療或退休所需,許多家庭囤積大部分的老本或「應急存款」。→連我自己都怕,台灣的社會安全網跟紙糊的一樣。這樣還不打緊,最慘的是你沒有自由選擇死亡。只因政治算計道德。結果就是窮的讓你生不如死,但又不得好死。
P.18 開店不需成本。阿里巴巴不向他們收費,但淘寶網靠出售廣告版面、協助推廣那些想脫穎而出的商店而賺錢-很多錢。→google收入模式,抄很大嘛。
P.11 中國電子商務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傳統零售商的房地產負擔。土地在中國昂貴是因為它是政府收入的重要來源
P.23 在別的國家,電子商務是購物的方式之一;在中國,它是一種生活方式
P.26 中國仿冒品的品質可能好到連正牌製造商也偵測不出來,它們往往由製造真品的相同製造商「加班」生產,使用的是剩餘的材料。→這時就有趣了,你會買A貨還是買正版??一樣的東西喔!!問我嘛~我是不買,兩個都不買,因為名牌對我沒價值。還是那句老話,花錢補腦比較有價值。讀多點書和吃好一點。
P.28 2014年中國消費者花超過320億美元在包裏運送貨物,這個數字每年增加超過40%。→物流目前處在戰國時期,新競爭者不斷加入,現役者一直在流血。話說費用並不低,其實可再對半砍,只是太多物流業者了。苦了這些送貨員,送貨員也改成派遺制吧。要強暴就強暴的徹底點吧。
P.34 四大國有銀行:中國工商銀行(ICBC)、中國建設銀行(CCB)、中國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ABC)-控制70%市場。
P.44 一位美國同業曾問馬雲為什麼他在中國演講常談毛澤東。馬雲解釋說:「如果我要激勵你,我會談喬治.華盛頓和櫻桃樹。」→看來我低估中國13億人被洗腦的程度,在中國毛澤東是英雄,文化大革命死的鐵定都是壞人是吧!!(誤)
P.45 馬雲的段子: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多數人都會死憂明天晚上。→哈文科生就喜歡這一味。
P.76 義烏:全球最大的批發市場。集中在義烏國際貿易中心裡。建築面積超過4千萬平方呎,每年交易金額70億美元。產品估計有170萬種。
P.108 在中國當時很流行的歌:阿里巴巴是個快樂的青年。→創意零分!取名字這點充分顯示著,馬雲並沒有深厚的知識底子。
P.123 雖然阿里巴巴在說服投資人的支持上屢遭挫折,但它開始在媒體上獲致更多成功,而這全歸功於馬雲的魅力和能言善道的天分。→馬雲什麼都不強,嘴上功夫加上英文能力。當然這不足成事,剛好站在中國改革開放的起始點。根本是被浪推上去,運氣太好了。時勢造英雄。馬雲不是英雄不可能造時勢。如同我們上一代,為什麼有錢。只是剛好在台灣經濟起飛時進入就業市場。
P.145 馬雲一向對商學院抱著不屑的態度。→共產主義教商學,腦子進水了。
P.148 孫正義說:是他的眼神,是一種「動物嗅覺:就和我們投資雅虎時一樣…當時他們才只有五、六個人。我根據我的嗅覺做投資。→第一我覺得孫正義失敗的投資一定很多。第二後來跟馬雲鬧翻了,這點不知孫正義有何感受。
P.165 新管理架構:馬雲為CEO(執行)、蔡崇信為CFO(財務)、吳炯為CTO(技術)、關明生為COO(營運)。→原始成員絕大多數被洗出去了,只剩馬雲。成事者人才也。
P.186 SARS說服數百萬害怕外出的人嘗試線上購物。
P.261 馬雲擅自將公司核心資產轉入自己名下,且轉讓價格超低有失公允。→這裡看到馬雲真是個狠角色,貪要貪大的。支付寶原本屬阿里巴巴的子公司,但馬雲隻手遮天,孫正義、揚致遠等大股東全被當猴子耍,馬雲從沒說他是善類。

心得感想:
中國真是有趣的地方,人多所造成的成就是億倍計算。在台灣成功最多就萬倍,選對舞台才是關鍵。
馬雲的強項是處理人,而非事業的能力。本業根本不行,全是靠人才處理。而到後馬雲走多角化經營,什麼都想插一腳。這棋下真的是亂搞,馬雲又不是什麼資質過的人,自我膨脹過度。當中國泡沫破滅時一次清算。
無知成為一種優勢!看過馬雲求學階段就發現國家教育教不出人才,教的是忠黨愛國。在那個時代只有兩種人能成大事,一是留學歸國,二是學校成績差者。前者是喝過洋墨水,真才實學。後者是逃過國家教育洗腦。馬雲屬後者且很幸運的到過國外走一回,眼界被瞬間打開。這就是13億人中為何成功的是馬雲,眼界被打開過。其他大多數人全是瞎子。其實優劣立判。獨眼龍屌打瞎子。層次差太多了。智商200山頂洞人,也抵不過智商80的現代人。山頂洞人再聰明也想不到地球是圓的。開眼界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討厭馬雲,做人不誠實,露太多馬腳了。另外真英雄是要有真本事,而馬雲身上看到的是運氣好,我一點都不欣賞這種能力。

[2017年8月8日 月暈效應]
年輕人不知什麼是好的,就只能盲目的跟著旁人追流行。下圖我不知道是誰,但Line找來的應該是某個時下偶像。只要年紀夠大就知道,這人長像真的不怎麼樣...,但對年輕人可能極具魅力(應稱為熟面孔的錯覺)。如同馬雲一樣,大多數人看到他就尖叫不已,就這樣跟著膜拜下去(媽呀)。

欠缺的只是比較,多看就知道什麼才是好東西。經過比較就知道上面的偶像,立馬變成小丑。
同理,把《馬思克》和馬雲一同比較,就發現中國關起門來自己玩是有原因,對面是雙眼鋼鐵人!!



書籍資料:
書名:阿里巴巴:物流、電商、雙11,馬雲改變13億人的生活方式
原名:ALIBABA: The House That Jack Ma Built
作者: 鄧肯‧克拉克
原文作者:Duncan Clark
譯者:吳國卿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7/01/24
閱讀價值:低,從開場恭維到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