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必然



前言:


隨記:
P.27 毋需阻撓,只有配合新科技,才能盡情享受它們的優勢。→音樂變成免費,阻擋者死。Disney一開始也擋,後來反而運用網路把《Frozen》推到新高峰。


P.34 不論一種工具用了多久,無窮無盡的升級仍會讓你變成新手。→每次windows升級就是一次耐性大考驗。而win10更是讓人最挫折的一版,只希望win7能撐個三十年了。
P.35 這一點值得一再重複。所有人,每個人面對未來,就只能是新手,要一直想辦法趕上。→看來我思維錯了,不是期望win7活久一點,而是我必須一再嘗試。既然win10難用,為何我不嘗試別的作業系統呢??反正win10對我來說是新東西,且知道真夠爛的東西。同樣都是要花時間學習,我應該嘗試未知的路徑,非微軟的作業系統。
P.36 烏托邦沒有問題需要解決,但也因此沒有機會。→沒有創新的機會,意味停滯。
P.59 他們不教人工智慧怎麼玩,而是怎麼學習玩遊戲
P.64 Google並不想用人工智慧改善搜尋,而是要用搜尋改善人工智慧。→意指人工智慧才是下一代主角,用本業來幫助未來產業。
P.64 人工智慧不再是夢想,近來3項突破,讓人期待人工智慧終於得以釋放:1.便宜的平行處理。2.大數據。3.更厲害的演算法。→我們已達到人工智慧的臨界區了。
P.68 人加機(半人馬作戰模式)→以人工智慧作自動化,而決策點由人作判斷與選擇。
P.70 讓人工智慧開車有一個優勢,人類太容易分心。→人類大腦根本不適合開車,尤其是長程。人類大腦的優勢是作思考和決策,如同視覺能力一樣,具有極效的同步聯結辨識能力(看圖能輕而易舉的秒解)。這…我是指知識力充足的人,無知是連猴子都不如。這個在《Passengers》中有很深刻的描寫。科技可完成99%的事,但就是有1%的事無法做到。而此處是人類可輕鬆辦到的事。
P.72 頭腦的特定部位在某幾個方面表現較好,但代價是其他方面就沒那麼優秀。邏輯超級好的頭腦,沒有情緒。→即使電腦也無法完美,因許多事物本質是相衝突。言下之意,任何智慧體都存在優缺。例如:理性與人性這兩個相衝突的邏輯觀常常對立。
P.75 人類不太願意認可電腦提出的數學證明。有些數學證明太複雜,只有電腦能嚴格檢查每個步驟,但數學家不願接受這些證明。人類光靠自己的頭腦無法了解這些證明。→未來錯誤可能在很細微的某個節點,找出問題可能不再是人類可辦到,得有一套偵錯人工智慧對程式運算作驗證。
P.77 200年前,70%的美國勞動人口住在農場裡,今日,自動化已消除了所有的工作,只留下1%,用機器取代人(和役畜)。但被取代的勞動人口沒閒著,自動化在全新的領域創造新的工作需求。→粗活被機器取代,人類從這基礎點再發展,而未來人工智慧也一樣。世界會提供廉價的人工智慧工具,只要知道如何駕御工具就能自由揮灑。所以人們對人工智慧的恐懼只是源於不熟悉。而有先見之明的人就及早跳入作嘗試。而此處就存在一個弔詭之處,需要資金作嘗試,對大多數人又是一個心理障礙,花錢當白老鼠的感覺,會感覺太浪費了。社會下層人就是困在這點,一直無法向上提升。窮人陷落,因為窮所以省,但越省又會越窮。這是在大學觀察到一個學姊花錢不手軟學到的經驗,那時我主採存錢策略,很省。五年後再觀察她的動態資訊,結果我停滯了,她已一飛沖天。從那刻起我才改變了我的策略,從凡事節省轉換成能花錢做好的事,就花下去!!即使最壞情況是支出與收益打平,我賺到時間。
P.78 藥房只有機器人在配藥,藥劑師則「專心」指導病人用藥。→這才能發揮人的產值,而不是榨勞動力。
P.79 我們已經來到轉折點。→老闆沒遠見,最終就是當陪葬品。如何觀察呢??看老闆有沒有投資自動化設備,或者把你當自動化設備。如果你在做設備在的事,最好趕快找新工作。
P.86 每個人都有個人工作機器人聽命於己後,真正的革命就爆發了。→此時你不用費力去執行,你變成思考和決策者。光這一點點的差異,就是四倍效益,你專注在核心事情上。精力和體力運作在最大效率化,也就是極限槓桿作用。
P.88 這不是跟機器人比賽。如果我們和機器比賽我們一求會蠕。這場比賽要和機器站同一邊。你和機器人合作的融洽程度,決定你以後的報酬。→會用excel就知道這原理了,excel比我強捍太多了,我自己算要算半天,而excel是鍵入後所有表單連動產生我要的結果,而最後excel並沒取代我角色,因為excel並沒辦法替代我作交易的判斷。我與excel合作擊則了所有不會用excel的對手。當然在完成如此強大的表格之前,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如何操作與運用。未來也是照這模式發展。找幫手,訓練幫手,最後才快馬加鞭贏過對手。而在產出前,會其他人誤以為你一事無成,在幹蠢事。
P.95 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上市後,我幾乎只買數位書籍。→研究了一下kindle,發現中文書很少。之後再看看吧,書籍數位化是必然的趨勢,而目前最大的兩個問題展開、閱讀不適的問題已開始獲得改良了。等產品成熟後,書本無紙化也成了必然的結果。
P.96 在網路上的新世界,能複製的東西都能免費複製。→既然複製的成本近乎零,廠商該檢討訂價訂那麼高的合理性。數位化還賣450元,Disney真是過份。這麼大利差當然引來盜版,如果有可靠的盜版我當然選擇便宜的那一個。企業表明利潤最大化,不講售價的道德。為何消費者要以道德自居呢?該抵制的應該是貴的嚇人的正版吧!!如果不懂就說,就看音樂發展吧。世界沒有音樂免費而走向創作死亡,反而是跳到更高一層的豐富世界。如同印刷術的發明,文明再進入另一層次的爆發。
P.97 複本過剩時,就沒有價值。相反地,不能複製的東西很稀少,也很貴重。例如,信任。信任不能大量製造。信任必須努力掙來,也要投入時間。因為我們喜歡和信任的人打交道,有時可能要多付一點錢才有特權,這叫做建立品牌。→但也要訂合理的收費才行。想到這就讓我感嘆《魔獸世界》這遊戲,也擋不住免費遊戲的攻勢。而且堅持要收極度不合理的費用,每月450元,退出市場只是遲早的事罷了。
P.98 不能複製的價值就是「比免費更好」的東西。免費很好,但這些東西更好,所以你會付費。例:立即性、個人化、詮譯、真實性、取用權、具體化、贊助、可尋性。
P.115 大量製造的書本改變人類的思路。印刷科技讓可用的詞愈來愈多。古英文裡約有5萬。現在則有上百萬。→想到中文停止造字功能,不知是好是壞。
P.118 書本的子民偏好用法律解決一切,而螢幕的子民則偏好用科技解決所有問題。→例紙本百科全書,印出即固定。wiki 如液態,隨時更新。
P.119 自1980年以來我們花在閱讀上的時間幾乎翻倍。到了2015年全球資訊網上多360兆個網頁,總數每天都增加數十億。
P.121 閱讀時,你不會隨意略過、心不在焉地收集字元,而是醉心其中,全神貫注。→網頁太容易分心了。如果要使用數位閱讀要隔離誘引人注意的東西(圖一),所以要找能獨立淨空的閱讀工具(圖二)。
圖一:各種分散注意力的閱讀環境

 圖二:好的境界+全螢幕模式

P.122 電子書不一定要平版→ 可多頁式讓令人垢病無法展開的問題獲得解決。但目前電子書還是輸紙本很多,但遲早會追趕上紙本且最後超越紙本。
P.124 (數位閱讀器)可以和別的讀者分享我標示的地方,也可以看到批評家在哪裡畫了線。Goodreads更進一步,透過超連結更深刻嵌入書中。把評論和內文作雙向連接。→一本固定的紙書進化成一個數位載體串連出更富豐的集合體。未來讀一本書的富豐度是幾何式爆增,而且還是即時與全球讀者串聯。
P.126 維基百科終有一天,每頁滿是藍色的連結,因為每句陳述都能互相參照。這意味著知識在未來也是免費趨向。知識不再是奢侈品,而是一種共享資源。知識成為人類共有的資源!!
P.141 所有權的重要性不如以往;使用權則愈來愈重要。→車子就是很具代表性,現在人很在乎擁有一台車,而未來則在乎使用權,不想擁有一台車。世界變的太富豐、太快速了。擁有車子只是綁住自己,但目前條件還不夠成熟就是了,Uber事件就知道現實中障礙太多。不止既得利者阻礙、法律跟不上新時代,還有新創企業內部也一堆問題要解決。Uber應該會倒下,因為已犯了最嚴重的問題-誠信。追蹤app帳號合理,但追蹤手機就是監控行為了。太過份。
P.142 去物質化:過去30年來有種趨勢,用更少的材料做更好的東西。→再加上回收系統漸漸成熟,原物料可能不漲反跌。看來食物作物價指標才具有意義,石油不再是通膨指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放空台塑四寶。
P.150 在未來世界裡,許多我們會用到的東西應該都只用一下子。發明和製造的東西變多後,每樣東西能花的時間愈來愈少
P.154 區塊鏈是公眾領域,沒有人能真正擁有區塊鏈,因為它不屬於任何人。創造出來的東西數位化後,通常會變成共用;眾人共用後,也就沒有擁有者,大家都能「擁有」時,就沒有人能夠擁有。通常所謂的公有財產或公眾領域就是這意思
P.162 我們邁向的目的完全沒有中心,而是點對點連接。→沒有人擁有掌控權。例區塊鏈技術一樣。即使發明者也無法中斷交易或回溯,不存在控制權。就很單純的我跟你完成交易,沒人能阻止,且具有效力。這是多麼重要的數位發明!!這就是交易本質:銀貨兩訖。而所聽到的負面問題,我覺得現鈔也存在相同問題。鈔票給騙子一樣追不回。另目前網路還是具中心化狀態,google、facebook、apple等都擁有控制你帳號的權力。作者預期未來就客戶對客戶,客戶不再被企業所控制。舉極端事件就知道中心化的問題,中共最近大刪不順眼的網路使用者帳號。(蘋果日報)
P.183 讓觀眾顧客來負責,一個人的智慧比不上所有人。
P.187 我們需要由上而下的管理,但不需要太多,集體心智缺乏理性的愚蠢
P.188 沒有專家,很難達到我們想要的專業程度
P.188 群眾因為就算蠢,也聰明到能做好很多工作。→例如電影評分(imdb)就明顯優於奧斯卡獎的評審,每次看奧斯卡得獎片就像踩地雷一樣的感覺。那些奧斯卡評審活像是火星生物,品味怪異。
P.199 hackathon(黑松客)是hack和marathon的組合字,一群人在一段時間內以協力的方式完成想做的事。
P.210 我個人的化身存在網路上,零售商都可看到。化身全身上下的尺寸和曲線,與我本人一模一樣。→這就是網路購衣的癥結點,什麼X,L,M,S都不準。連運動鞋說好的10號半每雙穿起來就是不一樣。網路服飾只要這關打通了(建立全身尺碼),才可能擊敗實體店面。我也對目前實體店面很厭惡,我喜歡基本款,但不知一直刷新款在做什麼,新款又很喜歡搞怪,弄一些奇怪的花俏但雞肋的剪裁。UNIQLO的把戲更是讓人厭惡,一開始真是物超所值。現在又貴品質又爛。原本是純棉、變成混棉,最後變成人造絲。作工也從原本細膩到現在隨便,腰部鬆緊帶居然沒固定。我懷疑這水準是給第三世界人在穿的。但可悲的是當UNIQLO取得大量市占率後,我變得沒得選擇。因為其他店家都被打倒了。而無印良品的品質是中意,只是不懂一件T恤1500元是什麼意思!?買的起,但我討厭那刷卡時的感覺,凱子真好削。目前正嘗試網路服飾看看了。
P.213 在資訊豐富的世界裡,資訊的充足表示另一種東西的不足:匱乏,那種資訊消耗的東西。資訊消耗什麼,資訊會消耗接收者的注意力。
P.213 注意力供不應求,一天最多24小時的注意力。金錢或科技都無法擴大那個數字。
P.213 既然注意力如此匱乏,注意力改到哪裡,金錢就跟著過去
P.222 你會找誰幫你做廣告?僱用價格高昂的專業人士,他們推敲哪種作法最好,製造出一種版本,還是要從上千個很有創意的年輕裡挑選,他們一天到晚都在調整,測試。本段存在最大問題就是要過濾一千部作品,這成本不知怎麼算!?啊,值得。因為絕對不是老闆在過濾,讓下屬爆肝來過濾,值得一試。
P.226 過去140年來,實體貨品的價格每年約減少一個百分比。在這一個半世紀內,價格一直朝著「零」前進。→未來基本食物可能近乎免費,連商品都可能免費。換種說法所有能量都間接來自太陽,而太陽能量是免費。這代表著原料成本是免費,在公開市場競爭下,最終可能是提供近乎免費的產品。目前就等區塊鏈的概念散播開來,區塊鏈本質是用科技力建立信任,而信任是目前最昂貴的成本。如果各種交易都是可信度極高,直接就能去中心化,中心化是成本之一。在市場稱為品牌價值。而區塊鏈最大的成本是運算力,基底就是電力問題。以上推估出,我們目前其實缺的是電力!只要電力成本近乎零,下一代的科技爆發會直接串出連鎖效應,到一個新境界。看來比爾蓋茲的遠見是對的,在未來沒有貧窮。但只給十五年太短了。基本物質層被科技力所支撐,人類進入追求個人自我願景的時代是指日可待。但在此,時間先拉回現在,一度電要5元,暗!!還是到大學附近找時薪100元的工讀生來榨勞動力比較划算。
P.227 我們靈長類的頭腦,用一點點錢就可劫持。→小心廣告!!注意力是稀有資源。
P.227 一切都變成免費的時候,唯一成本上漲的東西是人類的體驗-無法複製。→前幾年大家喜歡追求名牌包包、車子,未來這些都變得沒什麼價值。轉而追求體驗的感受。到時追求體驗會變成一種奢侈品,意指現在就去旅行吧,之後世界各景點收費可能貴得嚇人。
P.229 真正可維持的經濟成長並非來自新的資源,而是來自現有的資源重新整理過後,變得更有價值;成長來自重新混合。→完全創新非常罕見,大多都是重組和微不足道的創新成分。換種說法,創新不過就是重組眾人的點子。那智慧財產權本質就是很弔詭的邏輯。為何你偷遍天下人的想法,最後主張所有權!?白雪公主根本不是Disney發明的故事,只有鼠輩才是!!所以尊重智慧財產權,這是蠻諷刺的一句話,是指尊重小偷??呃,不對。對方是光明正大搶,所以是尊重強盜??還是多質疑所謂的常識吧。以正義之名,大多是暗藏邪惡暴利。而細想,大眾所認知的正義其實是一種奢侈品味,付出大於回報,正常人不會做,會做的只有瘋子和奸商,而瘋子大多都被關在神經病院,那世界上還有這麼多正義是那來的呢!?
P.244 如果把房子給你,他就沒房子住,但如果他給你一個想法,他仍擁有那個想法。今日我們對智慧財產權覺得不確定,便是出自這種怪異之處。
P.245 全球經濟已經偏離物質,朝向無實體的位元前進
P.278 平均的常態對你來說沒什麼具體用途。但長期自我追蹤後,你會得到完全個人化的基線-在你覺得不舒服或想要做實驗時,就非常有用。→身體健康監測器(各種小感應器),自動完整的收集你的身體數據。這的確很有前景,不然我測試過敏食物,總是測不準,數據太零散,無法形成足夠強度的證據。外加常常忘記,我不能吃辣、牛奶…等如果有自動提醒功能,會讓改善健康上具有事半功倍效益。像最近狂吃巧克力,身體漸漸不舒服,細想才驚覺,裡面有奶製品,但為時已晚。
P.283 生命流是按時間順序排列的文件串流,記錄你的電子生命;末端放了過去的文件(從你的電子出生證明開始)。從末端朝著現在移動,你生命流放了比較新的文件-相片、通信、帳單、電影、語音、軟體。離開現在,前進未來,生命流裡則有你需要的文件:提醒事項、行事曆項目、待辦事項。
P.296 消費者不想被追蹤,但卻一直提供資料給機器,因為想索討屬於自己的好處。→用google maps就懂其微妙關係,你不想被追蹤,但那個定位功能卻讓你愛不釋手。

P.302 人類想要分享的衝動,遠遠超過想要保護隱私的念頭。→臉書大多都貼真實照片和寫真實感受,新一代人類完全不在乎個資被壞人拿去用,從我這古生物來看,這是世界奇觀!!
P.304 隱私只能靠信任來獲得,信任則需不變的身分。→不變的身分不是指真實資料,而是固定的帳號。不然這段話會有問題。你把個人資料給他人知道,引來的不是信任而是詐騙集團。正常人沒人會在乎你的生日。
P.310 維基百科能夠成功,因為有恰當的工具,還原受損的文字(回溯功能)比創作受損的文字(破壞行為)更加容易,所以夠好的文章能留下來,繼續慢慢改善。
P.310 集體可以增強力量
P.312 大家都「知道」沒有人會無償工作→wiki的成功打破這個「知道」
P.312 大家都「知道」,人類注重隱私→fackebook的成功打破這個「知道」
P.313 過去不可能的事,現在得以實踐。→網路連結把人與人距離收縮到零,而且以億作單位的交互連結。依此來看交流的效益還不到極限,而只是萌芽。需要再一個世代才會進入互連的成熟階段。
P.314 即時社會→這個有趣,政客末路。民主制將擺脫最讓人垢病的代議制問題,即時民意。不用去投票站,手機點幾下就投票完成了。
P.314 eBay聰明之處在於發明了便宜、簡單而快速的信譽狀態

心得感想:
看到人工智慧的前景,直覺就是電力缺口的問題。台灣這方面存在非常大的死局-缺電,缺夠便宜的電。從地球來看能養活這麼多人靠的是廉價的澱粉,同理要養活那麼多人工智慧就是需要廉價的電力。這個問題很有意思,當頂尖的人全跑去研發人工智慧時,聰明的人應該轉向能源開發和供應商,這才是真正的藍海。台灣未來會出現電力大斷層,主要發生是人工智慧突破臨界點時。如果台電有遠見的話,應該先把台北-金門電纜先佈好。到時沒得選只能先跟中國買電。
網路很方便,充滿著各種資訊。但也常常讓人分不清真假。像最近在研究costco,看到網路上許多的評價會讓人感覺產品很多問題,但當我真正進去逛過買過,我才知道真實情況是如何。從而找到網路資訊的盲點,唯有奇殊事件才會出現在網路。如果買的沒問題,你不會發文章。這就很有趣。你不清楚costco,唯有親臨現場並實際行動才能知道正確清況。最大損失是什麼??1350元。嘗試就是這麼一回事,投資必須花錢,花錢就是一道心理障礙,而這道障礙刷掉了很多競爭者。80%的人就在這關被刷掉了,這是多麼美妙的事呀。我不是說辦costco卡,那是舉例。是勇於嘗試,投入資金。
在讀了過濾ing章節發現我現行在找書單方式太糟了,我欠缺好的篩選工具,還在用最原始的隨機漫步圖書館和書店。我得嘗試用別的方法來找書單,而目前手上已無待閱好書,就知道我多需要這功能。而博客來就算了,那推薦書單跟渣一樣弱。有了!!用amazon試試,用喜歡書去搜,然後看相關推薦書單。有點麻煩,但至少比台灣搜尋好。台灣喜歡讀書的人群太少了,推薦搜尋功能根本無法得到足夠樣本分析。
體驗,這個觀點很棒。人活著為了什麼?享樂似乎無法解釋的很精確。不然女人不會想懷孕(聽說生小孩很痛)!!一點也不享受。體驗似乎抓到要點,對任何新鮮事就想走一回。而這存在極大的價差,也是真正讓人想溢價花費來獲得,對新體驗的渴望。
提問章節很有意思,在這個時代答案是近乎免費,問google或siri就有答案。意思是時代已反轉,新想法才是稀有珍貴。如Elon Musk創造Space X一樣。Musk能在現有的知識庫中收集到足夠的知識建火箭。知識是現成且免費。而提問成了稀有,為何馬斯克成功造火箭,其他人沒做!?因為沒想到可以這麼做,至此就不太想往下推論了。我懂的語言(中文),不止提問這關卡,連答案都匱乏。華人要超越美國真的太不實際的想法了。整天只想吐口水淹死美國人。整個體制有問題。孩子不是你笨,而是這個國生態系統有病。無解,目前只有學好英文。英文是目前開啟知識庫的鑰匙。如果你選擇母語(台客原)作鑰匙,你開啟的只是通往下層世界的門。可悲,國家生態系統,正規教育正用盡吃奶的力的把孩子推進下層生活圈。
信任是目前最昂貴的成本,如何創造廉價的信任工具,將是暴利所在。舉例來說,目前信用卡的成本是3%(商家支付)。如果有人能發明只需要0.1%的可信任交易機制,你將吃下信用卡市場。

今年我大幅度修改了策略,以因應盤後交易這件未知事件,而目前來看新系統獲利上算是可接受。但我的營業員應該會面有難色,下單量大幅度減少。當帳上獲利穩定後,我就開始變得樂於嘗試新事物。最近試著使用《spotify》,發現免費的《soundcloud》已經滿足我的基本要求了。但spotify更出色,讓我樂意花費150元/月來享受別人整理好的歌單,不像隨機挑選下出現很劣質的nightcore。至於音質上比《MUZIK》好上非常多。我喜歡聽古典樂,一比較就知道MUZIK音質很差,沌沌的。而且可聽的不多,就百大名曲。也因此解決我長久以來的苦惱,長期以來尋找有大量、高音質的古典樂來源,沒想到每月只要花150元就有!!不必再去唱片行踩雷和買回來占空間的問題。與時俱進呀!!!

另外一個是電子書嘗試,剛好遇到2.5折。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把《黑天鵝效應》補到我的書庫中。更有趣的發現是用android手機可以讓google小姐「朗讀」。實在有趣的發現。

[2017年6月26日 關於電子書閱讀器]
Amazon Kindle目前最佳的電子書閱讀器,可惜中文書少到可憐。買了也沒書可讀。
mooInk是最近新發行的專門為繁體字而設計的閱讀器,但似乎還在測試階段。雖說是即將出貨,但很少產品能第一版就很出色,需要多次改版才可能達到穩定水準。看來台灣這方面有起步了,但要達到理想階段是存在一段距離,尤其並沒實現多頁式的功能。多頁式是一個指標,紙本的優勢之一,可展開。另外說有六萬本書可選,我瞄了一下我是心涼了,都是小說,沒營養的書類。圖書館被這些小說和宗教垃圾東西,耗損掉大半空間著實可惜。結論:目前還不到電子閱讀器成熟時代,比較可行的是買顆好螢幕來看電子書。當然就我目前狀況,我還是首選紙本。我已用了很高檔的螢幕(EIZO),但眼睛就是不喜歡直射光線的文字。

[2017年7月5日 關於繁體電子書]
看來我真的對電子書的發展資訊過於落後,經網友提供《readmoo》網站。瞄了一下覺得比預期的豐富,之後有機會再與google 圖書對比看看。但商周、寰宇等較財經類的書完全沒有,天下這方面進步的比較快。但天下的翻譯品質倒是蠻退步。真是有趣的對比。

[2017年7月18日後記]
我還是停掉spotify,nightcore少的可憐。外加我超討厭盧廣仲,就一直出現在畫面上,還不能弄掉(幹)。




書籍資料:
書名:必然:掌握形塑未來30年的12科技大趨力
原名:The Inevitable: understanding the 12 technological forces that will shape our future
作者:凱文.凱利
原文作者:Kevin Kelly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7/06/03
閱讀價值:中,很有啟發性的書。

4 則留言:

  1. 請問你的電子書是哪個平台買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play 圖書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 (搜尋黑天鵝效應)
      或如下
      https://goo.gl/bkEjuX

      刪除
  2. mooInk 搭配的是 Readmoo 電子書,所以其實不只有小說,像是《必然》也可以在 Readmoo 買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