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整腸健胃



前言:
看太多政治文腸胃真的不舒服,還是來關心一下健康好了。

隨記:
P.14 胃空著的時候,只有張開手掌那麼大,但吃飽後容量可以擴大到1.5~2.5公升,約20杯茶。
P.14 消化道始於口腔,終於肛門,全長約9公尺。
P.16 腸道內聚集了人體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
P.29 嗜吃甜食→吃多了則會減緩腸胃蠕動。
P.32 嗜吃冰品或生冷食物,對胃腸是一大酷刑,當大口冰品冷飲下肚,胃立刻降溫,血管和絨毛組織收縮僵硬,蠕動停止。→作者少提到熱湯,以前我非常愛喝熱湯,越燙越好,結果胃好像被燙熟了…。
P.35 久坐不動,腸胃當機→看來盤中這四個小時還是要作一些活動才行。最好是出門走走,視力也顧得到。
P.42 從科學的觀點,辣椒並非全然傷胃,要視個人胃的健康狀況而定。在動物實驗上,微量的辣椒能保護胃的黏膜,但大量的辣椒就容易傷害胃。因為微量的辣椒素會刺激胃部的血管,進而保護胃壁;但大量的辣椒已經破壞神經末稍的感覺,讓胃更容易受到傷害。
P.42 辣椒裡的辣椒素會強烈刺激胃酸分泌,對已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來說,確實太刺激。→即使我的胃回復正常,但只要一吃比一點點多一點我就準備胃痛了。我不知是不是假性胃痛,因為三天後就不痛了。可能是防禦性反應,雖然我蠻愛辣的感覺,爽!但我不太能吃辣了。題外話有時吃辣並不會引發胃痛,那只有一個可能,那不是辣椒做的,是化工。
P.49 胃怕冷,喜歡溫暖的食物。→二十年前我當這句是屁話,二十年後我知道一句成語的真意,千金難買早知道。
P.50 吃飯皇帝大→吃飯時,工作全放掉,好好享受這半小時吧。當機不是要吃紙包雞,是電腦看不下去了,要你好好去吃一頓飯。
P.50 優酪乳改善胃疾有效→同意,但有加糖的優酪乳反而有害。糖對壞菌實在太補了。
P.51 嘗試中醫師的養胃方劑→這個我嘗試,結果是失敗。理由很簡單,身體要的是營養不是這些藥。
P.58 「排什麼」比吃什麼」更重要
   1.吃的情緒比吃什麼重要→身為投機者,賺的是(精神)折磨錢,不順時都麻含淚在吃飯…。
   2.細嚼慢嚥→這有點難,健康的食材通常沒什麼味道,好吃的食物通常有害健康…
   3.吃發酵食物→這點我倒沒想過,我很討厭腐化的食材,我還是不懂泡菜為什麼對健康好?
   4.早晨喝一杯水→這一杯決定我一天腸道狀況。前天忘了喝結果便祕一天…
   5.多吃高纖食物→繼續啃我的地瓜。
   →感覺這一篇共嗚度非常高,寫這篇的應該也有胃病過。
P.60 發酵食物除了大家熟知的優酪乳、優格、泡菜之外還包括醋、味噌、納豆、鹽麴、酸黃瓜、臭豆腐等→味噌?這一煮不就什麼都沒了?納豆讓我心情不好不考慮。看來先把泡菜加入嘗試清單好了,剛好晚餐吃的太單調了。
P.73 高纖餅乾纖維量多,但油脂成分也不少。→原本有意用這個方法,看來喜愛吃的麥維他消化餅,掰嚕。
P.112 營養師推薦的顧胃好食物:高麗菜、南瓜、木瓜、山藥、薑、秋葵。→明顯大多數我都很少吃到。秋葵倒是在一次意外中發現它的好,就前陣子買菜,老闆拿錯袋,結果裡面有一大包的秋葵,讓我連吃了一星期,腸道變的超順的。
P.124 人體內的腸道菌雖高達100兆,但每天只要補充約100億個乳酸菌,就足夠改變平衡。若標示1cc含1億的活菌量的產品,一天喝100cc左右就足夠了。
P.124 優酪乳最好在餐後喝,胃部酸度較低,乳酸菌比較能到達腸道。→看來我做對某事。
P.128 正確斷食,可以淨化腸道。→這個我做過半套的實驗,結果是失敗收場。問題在那?生理時鐘被搞亂。很久以前我試過固定星期六不吃早餐,結果很不舒服。身體告訴我,你搞的我好亂好煩哦,固定模式身體才知道如何最佳化,所以我對斷食嗤之以鼻。除非前一餐吃太飽(吃到飽餐廳不吃多一點,會不甘心滴)。
P.184 易被忽略的胃痛元兇之一:膽結石→這個我得留意,因為我不喜歡碰油(連沙拉油都很少碰),膽汁沒用處,結果可能就變石頭了。可能要找些油質食物給它用。
P.185 易被忽略的胃痛元兇之二:胰藏炎→不確定我會不會出現,但我好像有些貧血的表徵,先記起來吧。
P.192 為什麼膽結石會害胰臟發炎?→原來是共用一條管路

P.216 消化道疾病常見的檢查
   1.糞便檢查→有點害羞,尤其窗口是女性,通常還是剛畢業的醫生…
   2.胃鏡→做過一次,那是個恐怖的體驗,為什麼管子那麼粗,這怎麼吞呀…。
   3.大腸鏡檢查→作者說50歲後才要做,我無此經驗。
   4.內視鏡超音波→無經驗,我不想再吞任何管子了。
P.250 台灣現今約50%成人的胃裡有幽門桿菌,換句話說,每2個人就有1人感染。→我以為人人都有,原來我被感染到了。很慶幸的是作者說有藥可用,除菌效果達94%,但我先不考慮,目前還處在平衡狀態。

心得感想:
對於西藥我是完全否定,絕對不要碰,有害。什麼應急(P.164),根本就不該使用。我吃過張國周強胃散、金十字胃腸藥、太田胃散,結果是胃潰瘍病情大爆發,而且是永遠無法復原。人生是不斷的在嘗試,這條路是重傷之路,別嘗試吧。要胃好急是沒用的,心情、睡眠、好食材、運動,這四項慢慢改善,成果自然出來。難呀,都是要花錢的事,新鮮人只能用健康換金錢。吃苦當吃補,鬼扯。
看到膽結石和胰臟炎(參P.184)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我好久沒做健康檢查了。這點比較麻煩,健保肯定沒補助,因為沒有藥錢呀!真是個病態的制度…。健保不是預防,健保只是灌藥。看來要弄一筆預算來做一下健康檢查,我在這邊猜是否有問題,不如直接讓醫生給我正確資訊。
本書提了很多資訊,連食譜都有,我只取我想要的記,自己的健康自己想辦法。像胰臟炎與酒是壞朋友,我沒記,因為我早把酒例入有毒物質,這又是段血淚史了,總之酒是有害,紅酒也是。我真沒想到泡菜這方法,這周採買就給它買一罐來試試。

[2015年11月9日 泡菜記錄]
買了罐韓式泡菜,昨晚配著蕃茄木耳牛肉湯吃著,然後再配兩顆檸檬喝下肚。接著神奇的事發生了,手腳未端和頭皮發麻。這那招呀…,似乎是有問題的組合,但又說不上來那裡出錯。看來只好多實驗幾次了,人體實驗待續…。
[2015年11月12日 泡菜記錄]
看來韓式泡菜的辣似乎不會辣,猜可能是酵素之類的東西分解或中和了辣椒素。看來問題是檸檬原汁的問題。檸檬原汁的年輕化效果非常顯著,但我的胃似乎受不了。總之辣的東西不同跟檸檬原汁同時使用,太刺激了。
[2015年11月13日 泡菜記錄]
前天和大前天晚上因貪食,各吃一條星河巧克力。結果引來惡菌大量增生,腸胃極不舒服。經昨天停用後,今天早上已恢復正常。這點要再分開去實驗,我這次實驗加入太多變動因子。本週更改了平常飲食習慣太多,減食量、改喝咖啡(想測薦骨痛)、貪食了2條高糖含奶的巧克力。
[2015年11月16日 泡菜記錄]
在看《飲食的科學135個「為什麼?」》(本書不推薦,蠻多過時的論點)在P.193 說加工食品市售醃潰物含有磷酸,會抑制鐵質的吸收。這就麻煩了,因為我氣色明顯是缺鐵。加上平常都會喝咖啡、茶,這中含有丹寧酸也會讓鐵吸收不良。
[2015年11月17日 泡菜記錄]
昨天胃痛又發作,原因不明,想想太多可能了。唯一正常的是腸道變很順。
[2015年11月20日 泡菜記錄]
失敗的測試,主因變動因子太多,干擾了結果。這兩天我停止吃泡菜,恰巧胃痛也消失了。看來這種小辣感可能還是會引起我的胃炎,只是是慢性胃炎,和吃大辣的急性胃炎不同。但不可否認我的腸道變的非常順。或許考慮每週吃個兩次應該是最佳的組合。總結來說,沒有一種食物對人體絕對有益,通常都好壞摻半。但食物的神奇是吃越雜對身體有害的會相消,而對身體好的會產生加乘效果。營養學真的該成為醫學中的主流學才對。或許我該去認識一位醫生,主修營養學的醫生。
[2016年9月18日 泡菜記錄]
終於抓到最適量了,結果超乎想像的小量,就一小碟,兩小口。再多就無益有害,身體只要一點點泡菜的酵素即滿足,再多就會拉肚子。不吃也不太好,就感覺消化不順。
[2016年9月18日 雜記]
優酪乳是有害的東西,不是益生菌的問題。是裡面的奶沒有完全分解完,只要像我有乳糖不適症者,都會引發拉肚子。只能改用益生菌粉
我從小不喜歡豬油,但最近胃炎又起。結果發現最棒的食物是鬍鬚張的魯肉飯。吃完感到肚子一陣舒服。看來豬油是關鍵。(鬍鬚張其他的東西都很難吃,所以專點魯肉飯吃)
天氣開始轉涼,胃第一個感受到。這時補充紅糖薑汁很有效,胃不 喜歡刺激,但薑汁完全不排斥而且喜歡這東西。




書籍資料:
書名:整腸健胃:中西醫聯手顧腸胃
作者:張靜慧, 謝曉雲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5/06/08
閱讀價值:中
ISBN:9789570388466
目錄:
圖解腸胃,人體的食物加工廠      

第1章 認識腸胃  
老祖宗說:不病不老,全靠脾胃好      
胃不好,人易老      
小心,這10件事損傷胃腸      
10個關於腸胃健康的疑問      

第2章 做對了,腸胃保健康  
12招還自己一個好胃      
哪些人特別容易脹氣?      
「排什麼」比「吃什麼」更重要  
全方位戰勝銀髮族便秘      
孩子吃不胖、長不高,便秘惹的禍?      
7招助孩童嗯嗯順暢      
正確坐月子,產後不便秘      
旅行時,腸胃出狀況怎麼辦?      
不吃藥,搞定年節腸胃病
中醫助你搞定胃病          
國寶中醫親傳養胃健脾法  

第3章 好好吃,顧養腸胃
國寶中醫靠吃它們顧養好脾胃  
中醫私房養胃食譜大公開  
營養師推薦的顧胃好食物
哪種食物為腸道「通樂」?      
吃酵素有助體內環保嗎?      
聰明補對腸內好菌      
掌握5訣竅,你也能吃對益生菌      
正確斷食,可以淨化腸道
如何吃生機飲食不傷胃?  
哪些食物愛「生氣」?      
胃不舒服時怎麼吃?      
吃麻辣鍋不拉肚子的祕訣      
夏季保健腸胃處方  
夏日消暑養生飲料
中醫師教你聰明吃冰      
     
第4章 動一動,腸胃更順暢      
3招瑜伽強化腸胃機能      
這些穴位,消脹氣、解便秘、助消化      
摩腹功,國醫大師的健胃長壽袐方

第5章 正確用,健胃整腸
胃痛、嘔酸水,哪些成藥可應急?  
用對成藥助消化、消脹氣
小心!沒事不要亂吞胃藥
哪些藥傷胃,該配胃藥吃?      
常用軟便劑、浣腸液,好嗎?          

第6章 二大惱人腸胃病完全解答      
肚子痛  
肚子痛是胃痛、膽結石,還是心臟病?      
胃痛何時該就醫?      
胃痛不停,原來是膽結石、胰臟炎惹的禍!
上腹痛得厲害,膽結石作怪?  
喝蘋果汁可以排膽結石?
為什麼膽結石會害胰臟發炎?      
腹痛嘔吐,小心是腸扭結  
便便大小事
常吃蔬果,為什麼還是「嗯」不出來?
排便後為什麼有「沒上完」的感覺?
大腸水療可以清宿便、減肥嗎?
大便帶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從便便顏色看腸胃
從便便形狀看腸胃  

第7章 常見消化道疾病的檢查
糞便檢查      
胃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      
內視鏡超音波

第8章 常見消化道疾病與治療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嘔酸水……小心胃酸逆流
3步驟,解決胃食道逆流之苦
食道癌
年輕化、難治療的食道癌
胃炎
胃長期發炎,能根治嗎?
胃潰瘍
餓了就痛的消化性潰瘍
中醫解決難纏的胃潰痬  
幽門螺旋桿菌
胃炎、胃癌、消化性潰瘍的主因
胃癌
早期症狀和胃病相似,宜做胃鏡及早發現      
胰臟癌
難發現、難治療,醫生也舉白旗投降的癌  
大腸激躁症      
如何安撫激躁的大腸?      
腸胃瘜肉
腸胃長瘜肉,一定要割掉嗎?
大腸癌      
最多台灣人罹患的癌症      
做好3件事,遠離大腸癌
治療大腸癌      
大腸憩室炎      
大腸為什麼會出現坑洞?
腸阻塞
腸子為什麼阻塞不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