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巴菲特&索羅斯之致勝投資習慣



前言:
來複習一下,速讀。

隨記:
P.20 索羅斯:我的財富成功和預測能形成強烈的對比→意指不是靠預測而賺錢
P.20 巴菲特:預測可以讓你瞭解預測者,但不能告訴你有關未來的任何事
P.29 基金經理人透露了這個行業的秘密:「因為沒有下檔風險」「幫別人管理資金,如果賺錢的話我可以分享20%的獲利。如果賠錢,我不用分攤損失」→這是我的理想操作方式,完全趨避風險,但又能賺取「%」數計算的利潤(相對的是時薪制、固定薪資)。
P.64 生存優先→錯了就先認賠出場,別妄想補這個坑。「歸零」是其要訣。
P.70 專業賭徒不只是計算賭局的勝率而已,他們還會尋找有利於勝算發揮的環境(條件)。→條件機率,讓隨機漫步經過篩選後得到勝率偏移到有利的方向-優勢。
P.74 財富是思考力的結果→而思考力是從知識力和經驗作為基底。學校教的稱不上知識,當讀過千本書後你會知道,學校只是教你如何讀書的練習和累積經驗。所以大學畢業只是證明你具有閱讀書籍的技巧,僅此而已。
P.75 投資大師的投資哲學,反映自身的個性、能力、知識、偏好→模仿大師只是過程,而不是目的。像我偏好索羅斯的投資哲學,但越到後期就漸行漸遠,因為我跟他差異太大。例如:他能讀英文財報,我辦不到。投資哲學要與你思維一致才能運作自然,而自然才能形成直覺反應,在平常或許能慢慢思考,但速盤時不容你思考,而必須不假思索執行策略。這就是自然的優勢,策略是你的投射,操作才不會卡卡。
P.121 價格是你所支付的,價值是你所獲得的。→我很少研究股票,相關書籍也很少讀。因為對我而言那是沒必要的知識。我是玩期權,只有價差是我所關注的事,而價差來自於風險、機率。完全跟投資是不同的邏輯架構。
P.187 你不會因為積極做投資而賺錢,只會因為正確做投資而賺錢
P.190 搜尋機會之外,唯一令他們分心的活動,是思考安置現金的場所。現金必須存放在安全場所,而且能隨時使用
P.195 任何投資方案如果不是符合投資準則,就是不符合。如果符合,立即採取行動。→猶豫(困惑)代表你還沒想清楚、還沒準備好,或根本沒系統檢核表,導致無從做判斷。
P.227 付出該付代價→經驗的累積是對未知的嘗試,犯錯是必經過程,別妄想一步登天。
P.243 我不會告訴各位我正在做什麼→其實操作就照系統在走,另外只要說出口,很容易在心中產生定錨效應,讓人渴望實現脫口而說的話。而市場瞬息萬變。另就兵法觀點:敵暗我明。壞習慣總是在小的時候不自覺的養成。好習慣很難養成,但只要養成就會(潛意識)自動執行。而壞習慣養成具有強大引力-人性好懶。
P.257 交易必須承受巨大壓力,需要長時間全神貫注。→我得嘗試授權,讓別人操盤。而我要轉入系統創造者的角色,更高一階。
P.266 我非常想要富有,不是因為我想要法拉利跑車,而是想要獨立。我極度渴望獨立。→「自由」比較符合東方語意,我想我也是在追求相同的東西。我對名車、鑽錶真的不感興趣,如果說會買可能也是為了某目的(例:追老婆),不然沒有奢侈品的欲望。我買的起但我不會去買,這感覺叫自由,選擇的自由。
P.286 你必須不斷練習、練習、練習。→讀這本聊無新意的書,其實是在做複習、溫書。太多鎖碎的細節會漸漸淡忘。練習很重要是因最近overwtach較少玩,明顯感覺到反應變差。而我並沒有忘記,但只是有時需要停下來想想怎麼做最優決。,而這是實戰中的大忌。你該準備就緒,而不是在盤中才運用邏輯推理算出正確決策。交易市場容不下你慢慢推理。等你經歷過,每停滯一秒都是以%在跳的虧損就知道練習的重要。看來我該再導入新測試系統,來維持高手感和反應力。花小錢以戰練戰,維持手感
P.294 證券分析師執照→我考過,而且我連入門的《證券商業務員 》都名落孫山。但操作倒是能賺錢。這真是奇異的對比。證書只是證明你懂法規,而不是教你如何獲利。所以我有任何違反法律,請別找我。我考試沒過呀!!
P.320 找時間思考-免稅→留意稅制問題,尋找更低的稅制(例化身外資)
P.327 今天1美元所能購買的東西,還不到一百年前的5%,相形之下,1英兩黃金的購買力大致上維持不變
P.334 一旦犯錯,千萬不要恐慌。如果恐慌,就會不知所措,你會變成自己最大的敵人。→我是已養成本能反應了。生死一瞬間,我馬上深呼吸,把所有情感全踢出大腦,只留下理性存在。我的層次只能做到理智獨占大腦,但無法做到李佛摩連心跳都維持在睡眠狀態的平緩。只能說有人天生就是投機奇才。

心得感想:
索羅斯的投機哲學適合作空。作空對一般人的風險系數偏高,而對索羅斯的邏輯結構來說是風險相對低。因為放空的節奏快,立即分曉。如果做錯很快就知道做錯,這跟作多是完全不同的時脈感受,作多者必須麻痺自己不能對短時間的波動有太大反應。上漲緩是常態。所以索羅斯作多是很吃力的事,因為與本身哲學不合,賺勝率高的小錢是很難受的事。心理會排斥。在作空者邏輯:作多相對高風險低報酬的行為,操作起來大腦的警報器一直響個不停。
中產階級的複利運用很有趣跟銀行借錢支付利息,本質就是「負」複利。到底那個混蛋宣揚貸款買房這種蠢事?政府呀!還真是官商勾結、上下交相賊的經典代表作。

[2018年1月25日 運氣與賭的關係]
看到川普如何從狂人變成美國救星,能說運氣是種可遇不可求。假設川普的情報能力極強,早看到頁岩油會證明他是對的,而且要算準他上任後即解決了開採的瓶頸問題。但在此之前他必須通過美國總統選舉。通常有遠見的人會栽在眼前的危機。而川普運氣極佳的通過最大關卡-總統選舉。頁岩油技術突破一舉救了美債也幫助了川普笑到最後。人不能違時,亦不可失時。在有優勢時下注,尤其是在逆大眾時。一個反轉就是十倍在計的報酬率。呃,扯遠了。我想說的是隨機的角度來看,川普的成功是一種離均現象。這個對大眾來說是命運,這就是你的命。當思緒走到此時,你已進入了錯誤。數學上的運氣和迷信者的命運是不同的東西,但都在說同一個現象。而其中邏輯卻大不同。如果這邊邏輯出錯,你也導出所有錯誤的結論。如果命運存在,你命中註定成龍成鼠,不管你做什麼都結不變,打從一開始出生就決定一切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當你做決定後你會發現偏向性,決定做越多,越會做決定。最後做出的決定就越趨向成功。所以會發現一切都是機率問題,即使做對決策,勝率也不可能會是100%。你只能改變機率,但不能肯定結果符合期望。呃…怎麼一直離題。退出命運與機率,回到我想說的感想,川普這賭徒,真的人品大爆發。在地球時間軸來說,這兩百年真是美國時代。如同統一前的秦朝,連續出了十幾個明君(中國史的極罕事情)。我希望華人能在我這世代能強盛到世界第一,但我有生之年應該看不到。美國時運處在連續好運時期,令我暗嘆不已。我生氣是因為看太多美國鄉民自認為是世界最強大的人種,而不知道只是剛好生對時代罷了。

[2018年1月25日 愛情與麵包思索]
男人愛女人的表達方式很單純,把身家都給她以證明真愛。但隨著時間演進會發現愛情在結婚後就開始漸漸的消散。而當房貸結清左右就會出現裂痕,革命情感也消失。我想這不是巧合。而此時房地產通常是歸在女人名下(當初的合約這麼自然而然的訂下),男人才發現犯下嚴重錯誤。好了,這邊有一個問題,愛情與麵包。第一關是先賺麵包,才能擁有愛情。但愛情會讓人沖昏頭,把未來的麵包借貸出來奉上給愛人。而未來荷爾蒙退散理性回來時才發現,悲劇了。男人真的很好騙,因為你是媽養大,所以對異性會失去戒心。而對方也是人類,與古代不同的是,她們讀了很多書有智慧,已具有算計的能力。這段話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如果我又不小心掉進愛情漩渦時,提醒自己愛她用一半資產就夠證明了,別全部押下去。但從另一個更邪惡的視角來看,女人會不會因為還有一半在你手上,所以下毒呢??希望我猜想不成立。拿到一半已是均衡了,如果為了取得另一半而害死對方這個在權衡上是不合理的,因為冒的險太大了。畢竟謀殺已觸法,有被關的高度風險。



書籍資料:
書名:巴菲特&索羅斯之致勝投資習慣
原名:The Winning Investment Habits of Warren Buffett & George Soros Harness the Investment Genius of the World’s Richest Investors
作者:馬可‧提爾
原文作者:Mark Tier
譯者:黃嘉斌
出版社:寰宇
出版日期:2017/09/08
閱讀價值: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