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為什麼有些人比較不會老?



前言:
歡迎來到醫學邊彊,這邊的知識全處於不確定狀態。如同咖啡因,昨天還是明日之星,明天可能變成過街老鼠。

隨記:
P.17 年邁並非一場戰役,而是一場屠殺。→我們這一代應該是避不開死亡,所以該抱著必死的決心,思索人生最佳對策。似乎最佳對策就是自私最大化,也就是說死亡這問題不解決,人類文明會困在此處非常久,因為最終人們會發現死亡是終點。既然沒有永生的誘因,傷害人類長久利益成了優勢策略。別小看短視近利,壞蛋不是笨蛋,而是比你更會精算。
P.72 生長激素和壽命呈現逆相關→可能讓你感到活力,但代價是加速燃燒生命力。
P.92 我們全都以不同的方式變老→老是一種綜合評分,而不是單一指標作衡量。如果一個老人健步如飛並不代表他沒有老,只是他步行的能力還維持的很好,其他功能已老。不然臉上的雛紋難道是畫上去的嗎!?
P.105 他(Irving Kahn)每天上班這件事既是極端長壽的作用,一部分也可能是極端長壽的促進因素。→規律、挑戰、動腦…等因子可能蘊藏長壽的要素。大腦、身體保持運動狀態,而安逸的退休反而失去活著的動力。看來我不可退出操作,當金錢達成目標後,還是要保待在市場操作。優勢讓我得到優越感,而這份精神正向能量可讓我更長壽。每一次的新成就就是精神上的絕佳糧食,而且要持續補充才能維持心理狀態。
P.107 那些長壽的人擁有的不是「完美」的基因,而是保護性的基因。例還在驗證中的GETP,IGF-1等基因
P.133 前列腺素D2(PGD2)會抑制毛囊生長,而且也跟發炎有關,發炎現象往往隨著年齡在我們體內增加。→從另一角度來看,身體可能為了抗炎化產生PGD2,而代價是毛囊萎縮。可見PGD2已是體內生化武器,到了自損三分傷敵十分的階段了。這裡比較有意思的問題,發炎是問題本生,還是問題產出的結果訊號?如果問題是發炎那只要狂吃維生素C就行了,但如果發炎只是果不是因??可能就是雙倍傷害,因為身體為了平衡維生素C又要再耗損其他資源來均衡。
P.135 天擇陰影→我們祖先活下來是因適應環境,而非最完美構造。
P.137 在立即的生存與最終的長壽之間,長壽通常是輸家。→活的久並未對後代具有顯著效果,明顯老人其實是對進步的負擔。意思就是當無法繼續對社會產生貢獻,對人族是阻力不是助力。所以當我老的時候最好低調一點。老人的經驗價值,居然經不起歷史的驗證
P.156 粒(telomerase)的酵素,它的工作基本上是修復染色體尾端,在連續細胞分裂的耗損過程中添加更多的TTAGGG。端粒幫忙維持我驟DNA的「罩子」。端粒越短,壽命越短。→細胞每分裂一次都會耗損端粒,而磨光後DNA就會崩解掉,如同繩頭套消失一樣。
P.186 (中年期)我們的肌肉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被脂肪取代。更多的脂肪更少的肌肉,代表你新陳代謝「引擎」運轉的速率變慢許多;肌肉變少代表你擁有比較少的線粒體(mitochondria),也就代表你的身體燃燒血流中糖分的效率變低了。大部分的糖尿病出現在四十歲或更老的人身上,並非巧合。→幼童可以狂吃甜食,因為生長激性會把糖轉化成蛋白質使用,而中年人不行。這種轉變是很難靠推理解答出來(以前明明就可以,為何現在不行!!)。這種盲點是因為還有一個參數叫時間,時間在流動狀態,而非固定不變。不然你會長的跟大樹一樣,比101還高。
P.194 使用它或失去它→運動讓身體保持肌肉的需求,不使用就會退化,最後成為永久的失去。
P.203 線粒體→原本是寄生物,功能是燃燒氧轉化生物可用能量。而其基因組還保持原樣,只有13個高度重要且高度危弱的基因。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線粒體在自己頗為脆弱的DNA上累積突變,造成它們一個接著一個死去。運動會以某種方式修復線粒體DNA。我猜跟受傷時發出的疼痛一樣。身體會觸發問題事件給醫護細胞來執行修復。所以可大膽推論疼痛是身體治癒重要功能,如果你吃止痛藥可能復原力會大幅下降或根本無法完全治癒,形成永久傷害。
P.239 激效作用→適度壓力,刺激身心對健康有益。例如退休後馬上就會出現加速老化,保持工作才能維持這種作用。那一星期偶爾一餐不吃呢??這種激效應該會有明顯功效,改天來試試幾週。如果激效有用,一餐就夠。
P.252 我們的身體會自己製造抗氧化劑,那是一種有著超氧化物歧化或是過氧化氫之類的強力酵素,它們會吸收運動製造出來的過量自由基。補給品(例維生素C)似乎阻擋了這些酵素。所以合理推論,多運動和充足的飲食,讓身體自己調節,任何過量的營養都會摧毀其自我平衡,而導致傷害。因為身體必須額外把這過量的物質再平衡,形成四倍耗損。
P.254 鼴鼠(naked mole rat)→不會老化,代表基因中是存在一個老化機制。而我注意到的是他們活在高氧、無光且飼養在實驗室(無菌室)。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陽光!!所以合理懷疑如果存在老化的基因可能目的是為了抗陽光的立即傷害,代價當然就是老化。這是一種先救近火概念。只要線粒體健康,氧不僅無害還有益。所以氧不是傷害和老化的原因。陽光可能是老化主因之一。生命本質就是複雜,所以沒有簡單的答案。
P.265 飢餓是好的壓力。演化上我們是被這樣設計的。→空腹讓人進入高度專注的狀態。而其長壽原理只是讓新陳代謝變慢,只是種慢性的漸進折磨。生命價值的衡量除了長度,還有質量。如果延長十年壽命代價是現在開始餓個半死,意義在那?
P.268 腫瘤細胞總是在吃,總是在成長,所以它們的TOR被調到最高,這其實減低了它們對壓力的抵抗力。→禁食可能才是癌症的好方法。正常細胞能處理飢餓狀態,而癌細胞本身就不正常,所以無法中止持續成長,而在無營養供給下又強迫自己作細胞分裂,結果就是進入自我毀滅。
P.270 TOR(target of rapamyci):細胞的關鍵生長調節器
P.274 老化的許多其他面向並非細胞機能的失去,而是細胞機能的失控。到了某個時間點,我們停止生長之後,曾經催動生長的引擎,變成催動老化的引擎。→癌細胞可能是另一種成長,但不是你想要的成長。所以這裡存在很有趣的問題點,老化可能是身體的交互作用,但舉凡交互就產生反饋,而反饋會形成流體力學的要項-擾流。擾流再反饋最後遲早就是混亂,接著崩潰。話說這論點是有問題,如果擾流合理,那全部生物的老化應該如同人類會發生在60歲?或者心跳速率才是計算年齡的方式??呃…我開始進入發散問題了,先到此吧。繼續收集相關知識。
P.279 過量的蛋白質攝取也會啟動生長荷爾蒙接受體以及TOR,也就是細胞老化的兩大驅動器。→生長激素對成長中的人可幫助發育,而對成年人可以是製造癌細胞的激化作用。
P.289 睡眠給腦細胞清除有毒或有害代謝物的機會,不然它們就會堆積,進而阻塞神經網絡。
P.289 時差會讓你變老→話說我很哈空姐,還是敬而遠之吧,老化會很明顯。老婆看起來比老公老,這是悲劇的起點。
P.290 年輕血液→可能存在強大的修復功能,目前找到2個可能的代表GDF11、催產素,而在不確定下,只能透過換血,代表著血液缺乏並非失血者人數增加,而是有人在養生用掉。

心得感想:
睡眠品質,最近人生得意,睡的特別安穩,好到什麼程度呢?前一天玩的比較瘋,也弄到晚一小時才上床睡覺,但還是提早一小時就醒來睡不著。而醒來後感到精力充沛,活力四射。5小時的絕佳睡眠品質超勝8小時。而環境並沒有什麼改變。或許有三流醫生會說,這就是正念。我會婊他,垃圾東西。我是發自內心,真的感到人生真美好。而正念是騙自己人生很美好。兩者本質不同。勝利者的獎勵和失敗者自慰是不同。三流醫生什麼也不會只是收錢,給你安慰劑。因為他知道不對,但為了錢,什麼謊都能撒。而且這種精神詐欺是無法舉證定罪。無中生有、買空賣空就是詐欺的核心技巧,再加上個權威效應,肥羊的毛拔起真是過癮。無知的代價高的嚇人呀。果你感到壓力,你要做的是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身心無法告訴你,只能透過感覺(壓力、情緒…)來告訴你目前處於不好狀態,希望你能注意到並去解決。而不是要你去找蒙古大夫呀。
牛肉大不同,速食店的牛肉和市場買的新鮮牛小排的牛肉對比。前者吃完我覺得心跳加速和身體感到不舒服且無力感很重,後者吃完次日感到精力旺盛,看來三層犇牛堡摻了許多其他物質,不純或用了比較差勁的肉。心臟不穩通常是吃到動物體內過量的荷爾蒙、抗生素所引發。這種肉我現在已吃得出來。
本書提到白藜蘆醇、禁食等當今熱門議題,但都沒結論,實在不知該說什麼好,只能說時下新潮的養生術全是假說,而不是理論。想想生酮飲食法可能也犯了這個錯誤。生酮信徒,最終可能只是在做大數據下的白老鼠(不管有沒有效都會上網發表自體實驗心得)。目前證明有用的方法-運動,但古老到讓人覺得落伍,而不想使用這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2018年1月23日 看電影的用處]
我很多新思維是從電影上取得,因為當代的電影是集結最優秀的編劇人員,他們的知識廣泛且前衛。常常能從中發現新知和思維。但大多數電影是充斥著戲劇效果,如同《天菜大廚》,裡面有段情節是在說速食店與高檔餐廳的不同。我也因為權威效應(主廚),直覺是男主角論點正確,下面圖的這句話讓我跑去吃Burger King犇牛堡。但實戰後發現,論點完全錯誤!!女主角說的才是正確(因為這裡的餐點用太多油和鹽,用太多廉價肉品)。附帶一提這部電影很多謬誤,純粹是追求趕流行和娛樂效果而製作。沒什麼營養價值。

[2018年1月24日 老化與終極壽命]
目前已知兩者是不同的問題,雖然老化最終會影響個人壽命,但人類最長壽的還是活不過125歲。目前大多數的方法都是針對延緩老化,保持健康的概念在嘗試。關於飲食上的方法全是以健康為主,非關終極壽命。而基因研究才可能突破終極壽命。而目前醫學似乎找到一些線索,代表終極壽命是個瓶頸而不是個天花板。人類壽命上千歲概念上是可以辦得到,永生就不確定,因為世界上沒有生物證明可行。所以回來再思考目前大眾能做的只有飲食、運動、睡眠、情緒…等後天可控變數。而從古至今所收集的成功案例,大致可發現,健康者很少偏食習慣,不會特別去吃素或吃肉。作息也很正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也維持規律的生活很少不動(例農夫)。健康其實都是老生長談的內容,沒有什麼新變化。這些交集下,就發現新潮的飲食主義其實只噱頭,不該完全不食或狂食。即使我對麵粉、奶粉會產生過敏,但我還是強迫自己一週吃一次。均衡是古老但目前最中用的飲食方式。或許不懂均衡是指什麼,大意就是雜食,非常雜的雜食。而且這些食物是新鮮、優質、未加工品…等條件。大致上目前所知就這樣,供路人參考。話說好久沒去buffet了,等一下收盤就殺過去!!

[2018年1月24日 睡眠與發炎]
自我觀察中最讓我覺得訊號不明確的就屬睡眠問題,我常常自己以為睡夠,其實不夠。而其症狀又很奇特,眼白會偏黃和血絲、舊疾復發和消化系統感覺怪異。除非我想到是睡眠問題,不然我不會發現睡眠有問題。眼紅第一直覺就是空污,舊疾薦骨痛會認為是咖啡因又過量,消化系統會推論又吃到不新鮮的食材了。所以根本很難聯想是睡眠不足。但睡眠不足就會引發大量的發炎現象,而這發炎會開始竄流全身,並在較脆弱的部位發作。所以身體同時發生病痛現象,極可以就是睡眠不足

[2018年1月25日 吃完buffet的次日]
昨天下午吃完buffet,晚上無法馬上入睡,吃太飽了。導致晚睡,早上起來也感到末端關節發酸(痛風前兆)。但在運動和早餐後精力又開始回恢到佳的狀態(有去偷睡個回籠覺)。從這看來吃到飽真的已不太適合我了,消化力已明顯下降,這種異常大量造成額外的耗損很明顯。但把時間再拉長來看,吃到飽的各種食材綜效力又具有明顯好處。結論似乎很明白,需要找高檔的自助餐來取代buffet的功能,或把buffet當自助餐,但不要吃到滿胞。或許我的下意識節儉讓我不想多浪費錢在吃到飽這意識上。困境:身體需要同一餐吃下如此多樣的食物,但消化系統超負荷

[2018年1月31日 「生命有限」其實是一種祝福??]
在讀《死亡與生活》中看到很多奇怪的論點,其中最怪異的就屬,「生命有限是種祝福」。人類大腦真很愛編很美的話來騙自己,酸葡萄心理。該文的論點是「如果每個人都長生不老的話,那麼就不會再有人珍惜時間,每個人都會無止盡的把真正重要的事情拖延下去。」,意思就不會珍惜時間。這是蠻逗人的論點。因為無法擁有所以只好騙自己,永生真是爛東西。跟窮人一樣,看到有錢人就咒罵死要錢。而且該論點假設是自殺、他殺還是會死。所以死亡因子還是存在,人類並不會因此少了生命的挑戰性。當你知識力能理解死亡就只是個終點,其實也就沒什麼特別好去思索。因為你破解了這千古之謎。如果你不懂死亡是什麼就會像該篇洋洋灑灑寫了一堆文字來解說一堆無法理解的環節,得到更糾結的謬論。而本質就很簡單:「資源回收」。再進一步解說好了,你就是分解並消滅沒有任何續存,包括意識。我比較納悶的是為何人類總是喜歡直線思考,這問題用刪去法一下就破解了。人類呀,總是想太多,作繭自縛。聰明反被聰明誤。(提示:你不可能證明不存在的存在,所以別傻傻的從正面硬幹這不存在的問題。會落得自己打自己,這就是詐術技巧。不信你思考「黑暗」這個不存在的存在)

[2018年2月1日 過於健康的飲食易忽視鹽分攝取]
缺鹽這是很不可思議的問題,因為處在海島國家且飲食習慣(台灣外食文化),近乎不可能發生。但最近倒真的在我身上發生了,心跳就是穩不下來且乏力感,身體也出現倦感。昨晚補了一茶匙岩鹽後今天恢復正常了。因為我有每週泡熱水澡和蒸氣浴的習慣,汗流的比較多。而上週真的太巧了,幾乎每餐都沒碰到什麼鹽分。意外總是在一連串的巧合所造成。



書籍資料:
書名:為什麼有些人比較不會老?:頂尖科學家破解老化的十四個祕密
原名:Spring Chicken
作者:比爾・吉福德
原文作者:Bill Gifford
譯者:蔡世偉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30
閱讀價值:中,內容涉獵廣泛,但全無結論且未經整理的雜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