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除身體的濕



前言:
除濕的概念真的很出色,胃脾濕氣一除,消化系統立刻顯著改善。

隨記:
P.19 「多濕」:口黏不爽,涎多痰多,脘腹(是指胃脘部及腹部)震滿,頭身睏乏沉重,尿少排出困難,大便濕黏排不乾淨,足跗水腫,如胖苔厚。
P.19 「多燥」:口乾舌燥,飲而不多,脘悶腹脹,四肢乏力,手足心熱,皮膚乾燥,大便乾結,舌紅少苔。
P.22 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著,如油入麵。在治療上不能也沒辦法採取快速療法,「汗法」只能是微汗,下法只能是緩攻,補法只可清補。→昨天泡澡溫度控沒用好,過熱。結果微汗變成大汗,次日整虛脫感很重。怎麼抓呢?我測量的結果是,入池時不會感到刺熱,約8分鐘後開始微汗,12分鐘後感到通體舒暢,15分鐘後起身完成。感覺就是緩緩上升的體溫,慢是要點。
P.46 大棗(紅棗)有健脾養血的作用
P.47 除了大棗外,山藥可以健脾益氣,適合脾胃虛弱或肺氣虛、腰膝痠軟的人食物。→作者主要指的是菜市場那個新鮮山藥,和中藥行的白山藥不同。
P.47 現在中藥的品質不如以前,許多中藥缺乏炮製。→可能得再比較中藥行了,目前常買的這家品質感覺未如預期的佳,客人較多的原因可能只是便宜。
P.47 用藥如將用兵,不能用蠻力(加重藥量),著重四兩撥千斤。→看來我就別亂加重份量了。如果有效,少許即可。還可因此避免因吃錯帖加重傷害。
P.48 用藥的品種不宜過多,一般在六味左右即可。→最近雞湯的中藥材,越加越多樣的傾向。看來我的藥帖可再拆兩餐來分食。
P.50 脾胃是人體氣機中軸→我的胃已治好了,看來脾需要再補強。因為我還是長期面無血色(驕傲)

P.51 經常摩腹-氣機調和胃腸好(逆時針)→除非要止瀉才會用 到順時針。
P.63 冬天一碗羊肉湯,溫補腎陽→真的顯果還蠻顯著,看來我的體質真的偏寒。
P.64 羊肉性溫熱,食後容易動氣生熱,所以最好不要與南瓜、何首烏、半夏同食,否則會壅氣發病。
P.70 薏苡仁偏寒涼→難怪吃這帖總是不舒服,易拉肚子。好東西但不適合我。
P.73 赤小豆,利水 消腫,非紅豆。脾胃虛寒的人儘量不要服用。→列入不可食名單
P.77 醋泡生薑,能解打嗝、不消化。生薑溫胃,醋能活血。
P.79 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薑是男人的好東西,可常常吃。但秋天是陽氣開始收斂的季節。睡覺前需要靜,而非動的食物,所以睡前吃蘿蔔,如果餓的話。
P.105 泡腳除溫還可溫經絡
P.115 每天梳梳頭,健腦提神→下圖的鐵頭,梳起來真的很爽。塑膠頭材質的,中看不中用。

P.136 濕在胃:主要反應在胃脘部,症狀如:反酸,打嗝、胃脹、胃疼。
P.136 濕在脾:主要反應在腹部,症狀:便溏(大便不成形)、便祕、腹脹、腸嗚、腹痛。
P.138 急性腹瀉不要急著吃止瀉藥,過早止瀉會留邪,不利於身體康復。
P.159 濕阻中焦,茯苓、大棗可安眠→感覺這副帖針對我的問題。
P.160 茯苓可請中藥房打成粉末,這樣熬出的粥,更容易吸收→茯苓沒什麼藥味
P.185 飯後不用腦,放鬆胃就好→散步是目前我覺得最佳活動,比看螢幕活動好上非常多。
P.238 有許多腰痛都不是腎虛引起的,也不是腰椎損傷,而是受寒、受濕。久居濕地,過食寒涼之物,以致寒濕入體,引起了腰痛。這種痛在中醫稱為「腎著」。這裡的「腎」指的不是腎臟,而是指跟腎相應的腰部區域;「著」是指「重濁留滯」,留在這個位置。特徵:病人的腰難以活動,但越動越舒服,尤其是經過「熱敷」,而且「腎著腰痛」越休息越痛。
P.241 「腎著腰痛」的藥帖:「甘薑苓朮湯」:乾薑、炙甘草、茯苓、炒白朮。或「宣木瓜茶」:宣木瓜十克,泡熱水飲用。→外敷好像可用電熱氈替代。
P.254 喝茶不豪飲,品茶才養生→得改改喝茶的習慣了,買了高檔茶葉,結果自己拿保溫鋼杯在泡,不知我在想什麼(懶)。另外我發現喝第一泡就好,當出現澀味時,還蠻傷身。

心得感想:
書中很多要點都是最近所改正的,像晚餐後散步、早上喝綠茶、多聽音樂舒壓…等,可能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別使用中藥量過度,如果身體缺乏,只需要一點點。如果不需要,還吃那麼重的量就是大傷。濕的問題似乎是很大的關鍵點,因本書,讓我正餐中的湯水分離開來,結果胃病就大幅減少發生次數。湯水分離很簡單,如果有湯類先喝掉湯汁,當作醒胃。或者根本不要弄湯類的料理。

[2018年1月20日 杯具組]
原本的那組被我摔壞了,這次就改用網路購買(清風堂)。茶壺900元,杯子160元。我不喜歡標來源,但我覺得要標出來,因為yhaoo和pchome賣場的價格是兩倍多,騙冤大頭讓人不滿。
青白繪魚茶壺
[2018年1月21日 舊新大不同]
我原本以為響杯也破了,結果是放在架子深處。一比較才發現其實舊的和新的是不同製造水準。舊的似乎是青瓷,而且更輕、繪魚圖案也不同。只能說新一代不如舊一代的工法,一經比較厚度明顯感覺的出來,響杯口要薄喝起來才香。

[2018年1月21日 測試小瓷壺]
失敗,因為冬天茶還沒泡好,水已冷掉。保溫杯才能讓熱能不會散那麼快,才能把茶的甘味提出來。看來冬天還是用保溫杯比較合適,夏天才用小茶壺。



書籍資料:
書名:除身體的濕:調理脾胃病、皮膚病、慢性病、三高病
作者:路志正
出版社:奇点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8
閱讀價值:中,核心除濕概念出色,但其他知識大多屬已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