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我的人體實用手冊



前言:
速刷

隨記:
P.42 磨損的牙齒可透過技術將牙冠重新塑形→原來牙醫除了破壞還能建設,看來我對牙醫的印象很差。
P.88 當我們說話時,耳朵會變得比較不敏感,因為小肌肉會讓聽小骨保持穩定,抑制震動,減低進入耳蝸的能量。
P.226 心臟與循環系統疾病占60%;心肌梗塞和中風是全世界的兩大主要死因。
P.226 當心臟停止送出血液,身體細胞便無法獲得氧氣或清除毒素,肌肉細胞會開始產生化學變化,身體逐漸冷卻,讓身體四肢在死亡最初的鬆軟期後變僵硬(死後14小時左右後到頂),稱為「屍僵」,大約會在兩天後退去。
P.226 死亡3小時體內氣體釋放加上逐漸變僵硬的肌肉,經常會發出奇怪聲音。
P.232 當你回想某個記憶,這個記憶會進入不安定或易變的狀態;當大腦重新鞏固記憶時,可能會不經意地加了一些新資訊到裡面,並成為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個過程被稱為「虛構症」(confaulation)。→記憶的用處的是讓你記得錯誤,在下次同樣狀況下能避開。而美好的記憶阻礙你前向邁進。所以別回憶過往,向前進吧。如果我忘不了她,我永遠找不到下一位。我一直以為我的記憶會趨壞性,但心中的那個女人,最後會純粹成女神,無懈可擊。
P.234 咖啡因會和腦中一種使人昏昏欲睡的化學物質-腺苷(adenosine)結合,抑制其活性,讓人變得較警醒。
P.236 當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離真正睡著其實還很遠。你的大腦仍在運作中,而大部分的夢境都發生在這階段。→中午睡覺進入夢境後醒來是剛好的程度,午休進入深度後才醒來會變得遲頓,而且晚上變得不好入睡。
P.236 大腦的前額葉皮質掌管理性與邏輯思考,然而你在做夢的時候,這個區域仍在熟睡中,這就是為什麼夢的內容常會任意跳躍、毫無邏輯,而你也能輕易接受這樣的情況。→所以能在夢中作自主夢的人,其實都沒讓腦好好休息。
P.219 長跑,大腦會釋放腦內啡,它就像人體自然產生鴉片,讓人體感到「跑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
P.244 當你看到喜歡的對象,大腦的腹內側前額葉皮層(rmPFC)會立刻被啟動,分析兩人發展的可能性。若是互相吸引,兩人都會開始釋放睪固酮,刺激性慾。→這是很奇怪現象,看對眼,真的很誘人。我也很納悶,對眼女生並非完美,但就是讓人有性衝動感。而不對眼的超級大美女,就只會讚嘆真是美極了。人體的荷爾蒙機制真的不是依美麗排名作分泌強度。

心得感想:
本書的特色就是圖示化,算是很出色的入門介紹書。






書籍資料:
書名:我的人體實用手冊:看圖就能懂的生命奧祕
原名:英國DK出版社, 莎拉.布魯爾, 金妮.史密斯, 妮可拉.譚普
作者: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Dr. Sarah Brewer, Ginny Smith, Nicola Temple
原文作者: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Dr. Sarah Brewer, Ginny Smith, Nicola Temple
譯者:三軍總醫院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7/06/30
閱讀價值:中,入門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