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如果選項有兩個,選第三個



前言:
不喜歡的教學方式

隨記:
P.16 改進思考工具:木匠都擁有,學習如何使用各種工具。鎚子、鋸子、刨刀和電鑽…,每種工具都有特定的功能,技術熟練的木匠,都知道什麼時候用什麼工具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這似乎是我的缺點,而且可以改進的缺點。像在剛入股市我非常固執的只玩股票,而不願碰期貨,為何?我當時覺得現貨才是正統!!直到離職時,被迫進入期貨市場。才開啟期貨交易人生,但現在完全專注在期指交易,這似乎又犯了此點。我該把層次再拓展,以期貨為根據,嘗試其他種類的交易(國外市場、債市、匯市、實體期貨、選擇權組合、權證…等)。該涉略,並嘗試到會使用的程度。這意思是,在對的市場操作,勝過某個衰敗市場的優異操作。做簡單的事才能游刃有餘。我沒說台股死定了哦!!(只是鐵定)這事一想還蠻嚴重,中國市場的磁石效應會越趨越明顯。台灣、香港、新加坡,應該是衝擊最重的地區,因文化語言。日韓次之。加上台灣島民思維,夜郎自大。根本成為中共重點打擊目標。趁現今中國放利引誘台灣人民的時候,在尚有優勢下嘗試中國市場交易看看。再晚就像現在才西進的工作者,沒有優勢,一視同仁。
P.19 如果選項有兩個,選第三個。方法:替代(Alternatives),可能性(Possibilites)、選擇(Choice)。→在選項中拆解出元素,然後嘗試替換掉該元素,看是如能有新選擇。好的答案,很少是非黑即白。而是區分主要目標和次要目標,次要目標是拿來交易用的。能捨才能得。
P.44 現實:你永遠想不出最好的主意→只要一直想總是會發現更好的選擇,但後期的效益遞減嚴重,所以設定截止時間,作出選擇。
P.70 幽默:跳脫模式的最佳途徑
P.93 考量所有因素(Consider All Factors)→問自己有沒有漏了什麼?還有什麼要考慮的?
P.94 結果與後續(Consequence and Sequel):讓人們細想一個行動或決定的後果。有四個時間區段可參考:立即後果(最長1年內)、短期(1~5年)、中期(5~20年)、長期(20年以上)
P.104 我們同時需要資訊和思考,找到資訊,擷取現有資訊的最大效用,檢視資訊。然後利用資訊以實現某些思考目的:決定、行動、選擇、計畫、設計或取樂。
P.108 平庸心智做不出什麼事情來,只除了批評還算容易。→挑剔相對於完美是件容易的事。這是種警訊,批判是好事,但更要提出更好的見解和可行的方法才是完整流程
P.110 建設性替代(批判)模式
P.126 先思考,再用直覺作決定。→理知給予分析報告,然後交由直覺作判斷決議。同時滿足理性與感性的基本要件。理想是依理性為原則,但現實是如果得不到感覺的認同,行動時會發現無力感很重。在沒有感情給予的熱情,事情做不久

心得感想:
讀書到底是不是正確習慣,,我最近感到很困惑。不讀書,靈感就匱乏,但認真讀書又失去行動力。兩者皆不可拋棄,但又很難拿捏。
靈感的激發,需要材料也需要荷爾蒙的催化。而荷爾蒙的驅動是很難捉摸。最近靈感大爆發期是在2~4月間的大災難時期,但伴隨的精神折磨,是極高的代價。而其思考中心是如何活下來。這不是正常狀況,而是緊急處理。正常狀態是成長,緊急狀態是逃命。所以別妄想刻意把自己推進災難,只為獲得湧泉般的靈感。那時的靈感是想辦法存活,而不是成長。成長是現階段的目標,因為災難已處理完了。要走回正軌。而荷爾蒙下降,我每天變得大腦空盪盪,靈感想法就是不出來,帶手札出門散步,回來常是隻字未寫。很糟的現象。或許我可以安慰自己,人在新環境,對景物還不熟悉,目光總是在探索身外之物。說遠了,回來荷爾蒙議題,如何刺激荷爾蒙產生呢?說比較明白的就是引起熱情的感覺。可樂不錯,但不能常喝,而且現在的可樂配方有改過效果已大不如前。性很強力,但很快就爆炸而喪失動力,續航力太差。毒品!?不。我大概知道創作家為何會想嘗試毒品,是捷徑但又是死路。玩遊戲?很容易沉迷,似乎任何能引動荷爾蒙的方式都伴隨著副作用。找一件事(內心的渴望),但又不會引動太大副作用,以提升熱情。突然懂,為何有人會裸奔…(ps我沒這嗜好,放心)。哎~沒想出好辦法,但要點是在需要靈感時,找方法引動情緒亢奮(熱情)

一開始對本書期待很高,但越讀越乏味,一直鼓吹一堆縮寫,沒意義。文未還自我辯解是有用的!!(PMI,CAF,C&S,AGO,OPV,HV和LV)現在手機這麼方便,工具箱列個清單存在手機上就好,只需要知道需要時在那可找到,何必浪費腦力記一堆奇怪的縮寫符號。再者書中介紹的方法是入門。工具組並未到達應用層。頂多處理簡單問題,就像國小在教國字,要寫出一篇文章,還差的遠呢。

[2018年7月10日 關於熱情的觸發-智語類的書]
我覺得文字中還是具有強大的啟發性,只是我最近讀的書都偏半技術性。所以都處於學習模式,而不是啟發模式。啟發類的書像是大師的名言、經歷等,例如《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或許我該多找這類的書來看,雖然大多智語都已知(概念)。但我總是一直忘掉,所以重複讀類似的書是有價值,且能啟發我的熱情動能。這方法看似價值不好,因為讀重複的知識。但在隨機式的重新組合排列下,是個有效的靈感創意來源。這裡要區別的就是跟勵志類的書不同,是智慧類的書。勵志類的書讀幾本就好,多讀只會讓人自我感覺良好,但原地踏步。

[2018年7月13日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疑問]
這是大眾的認知,但我總覺得很可笑。因果是存在,但在大環境下真的成立嗎?另一個問題是何謂善何謂惡?簡單一個問題來說,大概很多人回答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殺野狗這是殺生,所以很多人直觀是惡(同理心)。但對方是狗不是人,感情用錯地方的錯覺。那現在剛好遇到這個環境,附近野狗很多,我殺光它們是什麼回報??可能是沒好壞之報。我花了時間清除不喜歡的東西,得到乾淨的馬路和降低被攻擊的風險。嗯,但還是得去研究一下動保法,看看怎麼殺才合法,直覺最好的方法是放毒骨頭(鳥不會吃骨頭)。殺與不殺可能都不是選項,或許法律有合法的捕狗申請單位。哈,好的解案總是不那麼直覺且不是二擇一。

[2018年7月23日 理性分析,感性決策的方法論]
最近被這句話感動到,讓我迫不及待的嘗試看看。代價就是十萬不見了。就嘗試的角度來看,可以接受。但還是感到蠻痛。又在大腦中造成一個負回饋的聯結,是蠻傷的事。但有這嘗試,我才能發現困難與問題。感性是我最近想處理的元素,我覺得如果能讓理性與感性融合這將是個極強大的能力,這是進入合作的雙功模式!!這就是我的理想、我的幻想,問題在那呢?實務上只要感情介入交易,交易就會變的極為困難。因為盤一直在變化,你隨著盤的跳動跟著起舞,最後感性只會淪陷並不會做出好的決策。問題在於複雜度因感性的加入而複雜化,沒多久就超出大腦思考能力而瓦解。也就是說「理性分析、感性決策」忘記一個事實,感情是我的絕對弱勢,我的神經感受太強烈,每個跳動的訊號都是極高振動的聲音。所以這嘗試最後宣告失敗,得到一個很古老的結論:紀律操作,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論。這又是個演化的過程-嘗試。你如果不踏出那一步,你不會知道後果。只要在能承擔的損失下,嘗試是件極為暴利的路徑。這一路走來我的系統是一直在改變,很多系統都是賠了很大的數字後中止。留下來的繼續改進和新系統加入嘗試,這是個生生不息的演化。這是現實,世界一直在變,如果不進化。最後只會死在最愛且最老的系統。例如盤後交易的加入,整個結構是大幅改變,我最愛的系統也失靈,而被凍結狀態。唉呀呀,又在發愁了。先打住吧。




書籍資料:
書名:如果選項有兩個,選第三個:思考大師狄波諾的思考力訓練11講
原名:EDWARD DE BONO’S THINKING COURSE:Powerful Tools to Transform Your Thinking
作者:愛德華.狄波諾
原文作者:Edward de Bono
譯者:吳春諭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6/01/21
閱讀價值:低,只是教如何思考的基礎方法和我不喜歡的教學風格(縮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