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鍛鍊思考力



前言:
繼續打發時間,有些事你無法改變,只能改變你能改變的事。讀不讀書是我唯一能改變的事。

隨記:
P.26 要培養出「思考」這樣的素質,就得多方閱讀。閱讀能超越時間與空間而得以接觸古人的智慧。
P.28 沒有寫下的點子,一點意義也沒有→我還是鍾愛自己的手札,當我需要認真思考時我還是會帶手札,手機畢竟沒辦法像紙筆一樣的筆順和展開。我用的是Note 10(有筆),別告訴我其他手機能比有筆的手機更好作書寫筆記。科技還沒超越紙筆,十年後再說吧。

P.36 法國作家莫洛亞:有一名學生,每天晚上喝下數杯以蘇打水稀釋威士忌的飲料,因而腦袋變得昏昏沉沉;於是便放棄威士忌,改喝白蘭地加薯打水的飲料,卻仍然酩酊大醉;接著嘗試琴酒加蘇打水。最後他的結論是「宿醉都是蘇打水造成的,這一定沒錯」。→查明原因的重要性,如果是蘇打水會讓人醉,那就單飲蘇打水作測試。
P.75 講道理的人,反而容易遭到詐騙。因人類是用《三段式論證法》。→三段式論證法的困難在於大前題之後的小前題常出現集合有跳脫的狀況。例:大前題:所有的人類都在呼吸。小前題:蘇格拉底正在呼吸。結論:因此蘇格拉底是人類。此推論問題就在於大前題的集合並沒有完全含蓋住小前題,這需要知識而不是只單靠邏輯。你得知道不止人類能吸呼且要想到這一點。意思就是「沒足夠的知識,邏輯是無用的工具」。

P.129 所有的「思考」都是根據「語言」而來→母語很重要(指國語),拒絕台語能讓你在脫貧上站在有利的位置。台語沒文字,你無法筆記。台語說是垃圾語一點也不為過。
P.145 在自由思考時,最會遇到的障礙就是「偏見」→如同上一句的筆記內容,當出現情緒性字眼「垃圾」時就是偏見,雖然論點正確,但已摻入「偏見」,這是在小事上不易出問題,但當需要思考一個超大範疇問題時,這一點點偏見會累成嚴重錯誤。如同信仰大多數入會走進宗教而被詐騙。當分析時先筆記,然後再刪除所有情緒字串、連接詞,剩下關鍵字。同樣用上面的筆記作例,關鍵字就是「紅字」,其他都是贅述。
P.180 在閱讀特定的著作或書本之後,有時也會深陷於特定的想法之下而不自覺。→這種定錨現象我也常發生,作者怎麼說我就跟著附和。但時間拉長之後會與新的思維衝突產生新想法,所以我把這定錨現象視為過程、必要的過程。透由作者對某一個觀點作最深入的理解。如果一本書中知識是前所未聞,就不要先用批判式閱讀法,先去理解其論點。當下次再遇到類似內容時再作批判式閱讀較為合適。一定會有下次,因為大家都是互相抄來抄去,尤其是創見(例:黑天鵝理論)更是抄的最兇(小黑天鵝、灰犀牛)。


心得感想:
思考不難,懶的筆記才是問題所在。像我的身體問題一堆,我很久以前就在作超展開來分析。最終把許多病痛都解除了。這張表是五年前的身體狀態分析,你得擁有這種展開的分析力,才可能把工作做好。記憶力再強也不可能辦到,這需要「工具」。很好玩吧,你不需要記住一切,只需要一點技巧。

本書中有些多部分寫的不好,結論更是帶有些弔詭假設「人類是被創造出來」。但大致上是不錯的思考入門教材。

[2020年3月22日 迴圈困境]
昨天到誠品找新書,但走完一圈發現盡是新瓶裝舊酒,了無新意。
新知應該是隨著時間推演而不斷產生,但現實卻是舊元素再作「重新排列」而已。
空手而回…
知識是如此的寬廣,但有興趣的卻是如此的窄小。
小說,滾。
宗教,垃圾。
科學,卡在量子力學的猜想,答案在黑洞裡是吧(梗)。
歷史,讀來讀去就那些名人。
健康,看到《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還能再出版我都要笑出來了,錯誤知識遠遠流傳,傳成暢銷紀念版了。
財經,盡是再版再版的書,這邊的知識早已透析了,除了設備更新,本質就那些元素。
我似乎到了一個知識高原區,這邊看到的就是一再重複的知識,只是重新組合。
如果要再深研就進入了專業知識領域(ex:數學),但對我人生已沒什麼幫助了。
有點讓人沮喪的發現,新書只是一再重複的內容。
在某個領域鑽研,當大多未知區塊都探索完成後,跳脫似乎是最佳選擇。
何謂新瓶裝舊酒?《魔鬼終結者:Dark Fate》是個不錯的例子,詮釋了看到新書的感受。核心元素不變,只是重新組合。沒有新鮮感。也不能說沒有變化,看到的是莎拉.康納變老女人了,讓我心理有些…dark fate。





書籍資料:
書名:鍛鍊思考力
原名:思考のチカラをつくる本
作者:白取春彥
原文作者:白取春彥
譯者:趙鴻龍
出版社:楓書坊
出版日期:2016/11/05
閱讀價值:中,簡單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