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寡人



前言:
本篇請略過,只記錄我讀過。

隨記:
P.0 目錄
求和親不惜一戰的藏族贊普——吐蕃首領松贊干布
梨園祖師 溫泉迷——唐玄宗李隆基
戲子皇帝「李天下」——五代十國後唐莊宗李存勖
萬稅君王「不睡龍」——五代十國吳越武肅王錢鏐
禮遇文士的「賊王八」——五代十國前蜀高祖王建
當臣子的僮僕常挨大臣揍——五代十國吳景帝楊隆演
「雞湯君王」——五代十國楚衡陽王馬希聲
隨風倒的牆頭草——五代十國南平文獻王高從誨
春聯鼻祖 「送子張仙」——五代十國後蜀後主孟昶
信鬼崇道遭子殺害的皇帝——五代十國閩太宗王延鈞
貪財枉法、過河拆橋的皇帝——五代十國閩景宗王延羲
三姓兩名大難不死的皇帝——五代十國南唐烈祖李昪
每欲用大臣先必閹之的皇帝——五代十國南漢後主劉鋹
有「虎」氣也有「猴」氣的皇帝——北宋太祖趙匡胤
誤盡蒼生的藝術大師——北宋徽宗趙佶
從亡國之帝到一代高僧——南宋恭帝趙㬎
死後被做成木乃伊的皇帝——遼太宗耶律德光
靠擲骰子給群臣授官的皇帝——遼道宗耶律洪基
為子所弑的三姓君王——西夏景宗李元昊
迷戀天魔舞的「魯班天子」——元順帝妥懽帖睦爾
勞動鄭和七下西洋的人——明建文帝朱允炆
自封為大將軍的皇帝——明武宗朱厚照
二十五年不見群臣的宅男——明神宗朱翊鈞
「再世的老僧」 出世的皇帝——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
「大頭症」患者 「十全老人」——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心得感想:
這本書讓人看見在戰亂時,戰神們能創造出國家卻不會統治。但比較讓人困惑的是古代平民為何能忍受呢?而且耐性極佳。尤其本書中的五代十國,根本是各種昏君的大集合時代。本書我無法作筆記,因為作者的文筆讓我很出戲。我無法進入作者描繪的情境去思考昏君們的思維,因為呈現在我眼前的文字是很假的感受。作者的另一本《本宮》我也只讀到第二篇武則天就直接棄坑了,一樣很出戲的劇情帶入,很突兀的筆鋒。雖然作者一直強調有史料佐證,但主要是依結論回推發生過程。意思是真正歷史可能不是如作者推論的過程,一個皇帝25年不上朝,是否意味沒在私下聊呢?不知道,但群臣卻認的出很少上朝的明神宗,這不就意味其實常常見過面嗎?其他的故事不就也很可疑其真實性了。但本書有一個特色,介紹了我幾乎很少接觸到昏君皇帝的故事,像雞湯君王強到少用一隻雞也能發覺味道不一樣。



書籍資料:
書名:寡人:這些帝王有個性.細說宮廷
原名:
作者:張志君
封面設計:吳郁嫻
原文作者:
譯者: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8/12/01
閱讀價值:低,讀的很出戲,喬段很生硬。封面設計很有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