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當代最新哲學應用



前言:
讀這本書深刻的感受到日本正在衰敗中,平凡的內容,沒有創見。就收集一堆資料,也沒有分析篩選。不知是作者能力不足,或是我推想的日本總體已停滯不前的訊號。

隨記:
P.3當時代面臨重大變革的時候,通常也是哲學發展最活絡的時候。→當絕大多數人類衣食無虞時,社會主義可能取代資本主義成為主流並且持續發展和演化。資本主義之所以為今日的主體是物質生活匱乏。當科技解決物質生活不足後,世界的主要思想將會產生重大的變革,新哲理又因此蘊孕而生。或許數百年後人類讀我們這時期的世界史,會嘲笑我們居然信奉資本主義,根本是野蠻人!!但他們也不知我們面對的現況,如同我們嘲笑君主時期的人民一樣,居然有人信,君是天命。
P.18 齊克果,著作《致死之病》是存在主義哲學家。
P.18 叔本華,著作《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叔本華言行不一的人,但論點又很有哲學價值。我對此人還真不知該怎麼解析,因為連他本身的無法以身作則實踐自己的哲學理論,那他的哲學論是屁話還是有價值??不小心讓我想到邱吉爾,滿嘴大道理,自己的做的又是另一回事。鄙視邱吉爾,但又讚嘆他一些名言佳句。居然可以說的如此冠冕堂皇得人心。
P.19 黑格爾,唯心主義者,以辯證法而為人所知。
P.20 康德(Immanuel Kant),著《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判斷力批判》。→這三本讀的懂,世界上的書都難不倒你了。嗯,我讀不懂。無限抽象!!
P.25 海德格,著《存在與時間》
P.25 沙特,著《存在與虛無》《嘔吐》
P.25 存在主義以現實中人類個體的存在為哲學中心的思考取向,批判一直以來的理性主義思想。
P.34 語言學的轉向:哲學上的諸多問題可藉由語言改革,或者加深對我們在使用的語言的理解,而加以解決或排除。→我們的語言其實還沒有完備,太多東西說不出來。例如超越數,π就無法用數學方式表現,只能給予一個特別符號。而超越數不止π,意味著還有很多數學東西還無法用我們的語言表達。同理生活中也很多事物表述不清楚的狀況,不是知道字太少而是從來沒定義過,我們的語言工具離完備還差的遠呢。
P.39 約翰.希爾勒,著作《行為與合理性》,並在《心靈導論》中提到:幾乎在整個二十世紀,語言哲學就是「第一哲學」(唯一主流)。哲學的其他領域都被當作語言哲學的衍生物。而心靈才是哲學的核心議題。語言或意義的本質、社會的本質、知識的本質等…,都不過是人類心靈特質,這種普遍性問題的特例罷了。→定義核心很重要,不然後續發展出的枝葉都會很扭曲。但心靈真的是哲學的根本嗎!?或者只是像語言學派一樣,一個時代的流行罷了。
P.48 媒介學:與傳達作用技術結構有關的高度社會機能學問。
P.59 新實在論著作《為何世界不存在》
P.61 古典實在論只討論「沒有觀看者的世界,而建構主義則只將「觀看者的世界」視為現實。新實在論則是「這個世界既不是一個沒有觀看者的世界,也不是一個只有觀看者的世界」。→新中間路線是吧
P.62 新實在論:存在不是只有物理對象本身,還有與之相關的「思想」「心靈」、「情感」、「信念」,甚至是像獨角獸的「幻想」。
P.65 通俗心理學:即使是一般人也能極為成功且清晰地分析甚至是預測他人的行動,而通常在做這樣分析或預測時,標準的做法是提及行為者的欲望、信念、恐懼、企圖或知覺等。→我終於知道為何喜歡讀哲學的書了,那種言簡意賅的表述,讀起來真是一種享受。
P.68 心靈的狀態或運作不是只禁錮在大腦中的「內在主義」而是與自己身體或周遭環境連結互動的「外在主義」。→思想可以極致純粹,但現實是要與外在互動的務實。
P.70 科學解釋道德,約書亞.格林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明確指出大腦運作部位有哪些不同,說明腦部的哪些構造與運作左右了善惡的道德判斷,讓由來已久的道德問題可藉由腦科學而獲得實證的解答。→或許證明不了什麼,但可以發現原來大家都是偽君子,言不由衷。
P.71 湯瑪斯.內格爾,著《本然的觀點》
P.85 社群媒體並不是單純的民主化的工具,它同時也是可以用來監視的手段。→社群媒體的危險性在於只要政府透過ip捉到一人後,可以串連出所有同志。所以社群網路可以推廣民主,可能並不能視為因果。可能先有民主,然後有社群,而推升民主。在不民主的國家,自由本身就是違法的事。為了民主你願意犧牲嗎?即使成誤,功名也讓別人接收,你願意嗎?柯文哲到底是算計之能手,還是幸運之寵兒?真令人玩味的市長人生故事。為何太陽花這群年輕人,不支持同袍,而琵琶別抱,抱老人的大腿呢?難道是文人相輕的原理?
P.96 我們確實已進入「控制社會」的時代。→我們自由但被監控嚴密,像我可以看文章流量,每當使用特殊用字,流量會爆增。各大國其實已在監控網路上的文字,而且是自動化偵測的能力。如果我被列入潛在問題者,我並不感到意外。如果我真要執行公道行動,我怎麼會告訴你(警察)呢?只有小屁孩才會宣示自己將幹蠢事才會上網打屁話。但居然沒人注意與預防。就可以反推一個更可怕的陰謀的存在。如同邱吉爾那惡毒之心,我知道德國要炸小鎮,就放給你炸。反正小老百姓的命不值錢,可以犧牲。如果小屁孩宣告要殺高官或大奸商呢??我想鄭捷還沒走出家門就被捉走了吧。人人生而平等,根本沒這回事。你的命根本不值錢,有錢有勢才能享有你認知中的平等。
P.150 「不朽」的問題有五點:不公平、無趣的人生、缺乏人格一致性、人口過剩、維持健康的費用增加
P.151 當我們在拯救生命時,其實就是延緩死亡的到來。→在佐證延長生命的治療是合道德,只是推論起點就誤導。如果把救人標的再分解成救年輕人vs老人?語言真是暗藏資訊不對稱。一個垂老之人,救活了死期也不遠,救了的意義在那?道德方面呢?人是救活了,慢性病根本治不了,你在折磨老人,真是高尚道德(鬼扯)。同樣的資源,花在年輕人與年邁者綜效差別太懸殊了,不知這些人在想什麼。
P.152 生命擁有必須認可的性質→殺人犯也跟你談生命可貴,你信嗎?法官信了!!這世界真是病態。你把狗當家人嗎?嗯,真是病入膏肓。
P.156 大腦智力與道德的運作在不同區塊進行。→各自獨立
P.187 資本主義是以擁有私人財產的自由為前提,以從事追求利益經濟活動的自由為中心的體系,所以自由原則是資本主義的基礎。
P.198 隨著市場與生產流程的全球化,將產生全球化秩序和新的支配性邏輯與結構,一言以蔽之,就是嶄新的主權型態帝國,正在我們眼前變成實體。→我們期望任何美好的制度,終被有心人給扭曲,並轉為私用。這種現象稱之為人類劣根性-自私。
P.205 全球化的三難選擇→真的難嗎?問題似乎只有一個,其他兩個都是假議題,民主政治良好完善,其國家或世界皆會發展出好結果。超全球化的最大問題是絕對的權力,一定會腐化領導者。但各國何嘗不是呢?超全球化感覺會成為帝國,但細想就發現,比較可能發展是像歐盟的議會制,德國再強也是要通過議會表決,反而單一國家,容易出現壓倒性獲勝,而進化至獨裁。聯合國、歐盟等全球統一概念的形態,從未演化成帝國。所以國家主權未如圖表顯示為最佳選項。該論點的支持者:丹尼.羅德里克(Dani Rodrik)。該推論出自《全球化矛盾:民主與世界經濟的未來》(The Globalization Paradox:Democracy and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Economy)。

P.210 信用與清算機制才是貨幣基礎,才是金錢真正的本質。
P.253 宗教不會被科學消滅嗎?→我也想消滅宗教,但如同消滅蟑螂一樣困難,繁殖力太強。而人類又懶又笨,沒兩下就被騙進邪教。
P.254 科學與宗教是在不同領域發揮作用,史萊芬.古爾德,稱之「領域互不重疊原則」(NOMA : Non-Overerlapping Magisteria)→好傢伙,一刀劈開科學與宗教,來規避宗教的不正確性。
P.257 宗教主張:「上帝假設」、「道德假設」。科學方式推翻上帝假說後,剩道德假設,即使沒宗教,人類還是會做出道德的行為。→哈,柯林頓.理查道金斯的批判更顯張力。著作《上帝的迷思》(The God Delusion)
P.263 並非所有事物都可以用自然科學來解釋。例如要理解國家的本質或機能時,很難說得清楚,因為國家根本就不是物理上的存在。→在說科學無法完美解釋人性?乍聽之下覺得有理,但細想加布里埃爾《不存在的世界》,有嚴重的兩個問題,限定「自然」科學。科學的子項,不代表科學全部。其次是目前不能不代表未來不能。一百年前還沒電腦,工業革命至今才二百多年。玩弄時序。而其本身也無法證明宗教能解釋國家這東西。恐怕連貨幣這個文明產物也解釋不出個所以然吧。看到宗教信徒提出的反擊真令人莞爾,無法證明宗教存在的必要性,只能反詰對方。宗教要證明上帝的存在太簡單了,叫上帝出來跟我當面對質。但就是辦不到。如果存在必然出現,如同國家就一定看得見,不然各國元首都是不存在的嗎?而本書作者保持中立,真的覺得很廢呀!寫一本書,然後什麼都沒想過、什麼都不知道,這人讀哲學,結果一問三不知,連推理都不行,只會左抄右抄。

心得感想:
當代的哲學家沒一個聽過,而我們卻對康德耳熟能響,且其哲學思維還超越今日普遍水準。偉大的哲學家不太可能在其時代就被認同,而是百年後的人因驗證才發現這是個偉人。想當哲學家最好還是家財萬貫吧。先知這東西燒錢燒很快,且不會在活著的時候有所回報。
語言是一種工具,熟練度很重要,且其運用深受其先天的限制。例中文在代數問題上就顯得極為困難運作。但在語意表現出色,一個字可壓縮出極大量的訊息。反之英文在表述能力極為費力。要很多字才能表述一個意思,但對時序、代數等表述能力又極為優異。
作者給我的感覺不是很好,對很多議題根本沒深入鑽研,像比幣特幣的理解更是淺薄。只說滿足三要件:信用、價值單位、會計制度(清算),就這樣!?照別人的稿子抄一遍就反問讀者:「比特幣的存在其實增加了貨幣的可能性,不是嗎?(P.211)。這算什麼呀?信用怎麼來?定價怎麼算?問題根本沒解答呀!!真是隨便複製貼上就能出書呀!!貨幣信用,在沒有國力支撐下根本經不起打擊,尤其又是對國家主權核心的挑戰,國家不會作勢不管,現在不管是尚未形成威脅,等勢成直接斷你交易主機連線。完全忽視現實。作者專精哲學的歷史發展研究,但本書主旨並非介紹哲學史,而作者的其他知識水準與一般人無異。這本書來亂的吧。
當讀完這本書發現,又浪費我的錢買了一本沒什麼收藏價值的小品文本。如果真的要讀書還是上圖書館較佳,因為庫藏量大而且沒有金錢的投資報酬率問題。且如果是一本好書,也不可能會晚讀而有所損失。好書不可能長腳跑掉。而且當大家一窩蜂的讀同本書,通常均衡會被打破,大群人會同一時間點的高密度集中共嗚,而讓新知優勢變成相對弱勢。例如比特幣最熱門時,相關出版品也最多。然後就泡沫發生了。黃金也是現在連1200點都快失守了。而我一直都很喜歡黃金,且看好她的價值。但現實價格是一直向下走。泡沫化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以年為計算單位。

[2018年9月19日 觀察自我]
最近心智似乎有點不平靜,至少在隨記上可以發現一些變化。用詞變得有點渲洩式,不是很平靜的樣貌。但這個月的交易操作還蠻順遂,所以不是交易引起的現象。似乎問題直指著「魔獸世界」,這遊戲會入迷,而且會引發情緒上的反饋。可能還是得戒掉玩魔獸世界,心思擾動的太強烈了。殺來殺去,戰勝與失敗。贏時爽快,輸時憎恨。而且這裡認識的朋友是很奇怪的狀態,跟社會上的朋友結構又不同。我們只是一起打裝的同伴,其他什麼也不是。嗯,不知問題在那,但至少我發現我變的有點走調。或許問題在更深層,只是我看不到。人的問題總是深層且複雜…
[2018年9月19日 玩遊戲被遊戲玩]
晚上散步想著,魔獸這一次改版至今約一個月了。每天被升裝等趕著跑。這是在玩遊戲嗎?何況我只玩積分戰場,裝等也不是關鍵點。但魔獸玩家還是看裝等在選人。所以結果還是變成農裝等成為必要。玩著玩著發現魔獸世界玩積分戰場的人少到我有點吃驚,尤其華人更是沒幾個。我在找積分戰場的公會團,發現完全沒有。這跟原先預期的落差極大,大到我認為已沒有繼續玩的價值。經典之所以經典,是因為曾經的美好,但現在已過時。美好的記憶還是別拿出來再品味,滿滿的腐味。魔獸世界早已變質了,改的面目全非,改的跟泡菜遊戲一樣。玩家還以為自己是在玩遊戲,但其實是被遊戲玩。當玩光劇情,把珍娜救出來後就差不多玩光這一版的內容了,剩下的就只有每天做同樣的事。能捨才能得呀,希望我早點放下。
[2018年9月19日 憤怒反應與理性決定的差異]
我想兩者所做出的結果可能一致,但差別在那呢?
玩不爽怒刪遊戲→憤怒反應(不經大腦,立即行動)
玩不爽找出原因>分析思考>決定刪遊戲→理性決定(暫緩、慎思、後動)
好吧,那就實作看看,剛好魔獸是例子。
不爽在那?
1.職業不平衡:鳥德傷害奇特的高出平均值,沒有優勢。
2.積分戰場問題:魔獸的PVP只剩33競技場,積分戰場非主流,且華人玩家少到足不出一團。而我最想玩的就是積分戰場,如果沒得玩,我留下來的理由不足。
3.交朋友問題:這個月在公會我發現很難與他們溝通,他們思維還太低階(大多是年輕人)。找工作室代工在他們心裡只有鄙視,完全沒有代工的觀念。時間不該浪費在農裝備、重打成就上。我解釋半天,他們還是,不懂。認知落差極大,我想這就是代溝吧。來這邊認識朋友,對我而言絕對是錯誤的選項。
4.語言問題:我一直想借由與外國玩家交流學英文,但有人比喻的好,你學中文會上ptt學嗎?ptt大多使用鄉民語言,非正式用語。故語言學習要件根本不成立。
5.目的問題:是來享受樂趣,而不是浪費生命。一堆聲望、成就、世界任務要打。而且每週重複做同樣的事,這是自虐,並不是享受。
--
分析差不多,這時就很尷尬了。如果我不依從理性分析作決定,我就違反了自己的依從理智的原則。刪魔獸世界遊戲居然不是選項,是必須。
[2018年9月20日 小象喬治的鎖鍊-試誤原理]
每隔一段時間很容易又跑去玩魔獸,我想問題就是「小象喬治的鎖鍊」故事太有啟發性了。以前不能,不代表未來不行。但嘗試後才會發現能不能,這次結果就顯得愚蠢,因為我又犯錯了。我又浪費了一個月。但如果我不嘗試,可能又犯了喬治的錯誤。從結果來看是失敗,從嘗試角度來看是合理。當知道結果後還繼續玩才是真正的錯誤。這時心理會出現嚴重的失落感和沉默效應(投入的時間與金錢),但也只能把心態歸零。從此時這個點,作出最佳的選擇。天呀,我的生活又突然跑出好多時間。
[2018年9月20日 情感需要被滿足,因為我是人]
今天操作出了一狀況,起因於昨晚縱欲喝了一罐啤酒,導致今天大腦整個有點遲頓。所以今天是虧損,導致我心情有點低落。接著又遇到與大樓打掃的外藉女工,溝通不順遂。我希望開窗,但會增加她打掃工作量,而反對我開公共窗戶。一來語言不通,二來不想把局面弄僵。這事讓我蠻煩心的。一連串的不如意,到了一個水準。最後引暴的是野狗對我亂叫,嗯,我也狂暴了。對吼回去。吃驚。原來我吼的聲音這麼大,越吼越大聲。還蠻爽的,這是種奇妙的意外發展。我狂暴了,但我渲洩掉了不滿。最後回家吃了一碗不該吃的東西-泡麵。爽!!兩個分叉路都做出不理性的抉擇,讓我身心感到滿足。哈,印證了本書的「新實在論」,理性不是哲學的一切,還包括身體、心理、感情的元素。在對工作上用理性是上策,但在生活上滿足感情是要件。尤其是負面情緒過量時,理性在處理這問題顯得極度無力理性解決問題很有效,但情緒不是一個問題是個需求
[2018年9月21日 自我感覺良好]
我以為我變強,但我連一個人孔蓋都征服不了,才發現我的知識總量、能力水準不堪一擊。受限於所知條件,我居然無能為力。我們進入了一個專業分工的時代,我沒有相關知識和工具,且法律保護壞人的特性,我對人孔蓋一籌莫展。



[人孔蓋後記]
後來有維修人來過,讓我看到底部構造。而他處理的方式居然是用水泥紙袋撕一塊去塞縫隙,我知道他在敷衍了事,我也沒多說什麼。當知道鐵蓋下面的構造後,我就知道怎麼做了。灌細沙直到填滿「L」型的底部,然後最上面那用水泥作防水層。就這麼解決了。這讓人想到無知之幕這詞,我們永遠看不到幕後是什麼,猜想總是與幕後有很大的落差。很有趣的現象。我的原先假設存在嚴重的錯誤,因為我不知道人孔蓋下面的構造。除非你知道「不知道」的部分,才可能做出有效對策。在此之前的做法都是亂槍打鳥,非常難命中目標,解決問題。

[2018年9月22日 沒有能力才會做壞事]
原本對這句話還蠻鄙視的,但身處其中才發現。原來做壞事才是劣勢者的優勢選項,不然劣勢者只有一直挨打的份。如果我有能力我早就發明了永動機,然後成為世界首富並且當好人撒錢幫助世人,名利雙收!!可惜現實不是,我面對的是虛弱的機體,和絕對不出色的智力。尤其身體的問題一直困惑著我,最近胃炎又發作了。我真的很無言,而且感到憤怒!!我在健康上的投資很高,但回饋卻是如此不堪。我認為我已做好每個我能做的事,克制不吃外面的垃圾食物、正常睡覺還有午睡。但只因玩魔獸,整個健康就崩解掉。這機體到底是怎麼回事,脆弱成這樣。另外看著自己老人斑的出現,更是無言。我吃的比以前健康數倍,但老化卻持續進行中。所以很明顯,我無能為力。我只是個平凡的人類,不出眾。推導出我沒有能力,所以我應該選擇優勢策略,做壞事!!何謂壞事?這是另一個議題了,但很明顯絕對不會是做好人這件事。
Deadpool 2
[2018年9月25日 自由]
自由的代價是孤獨,但孤獨的另一面是無後顧之憂。而無後顧之憂是一種優勢(我能做,別人不能),賭身家的優勢。如果我不善用此優勢,我將浪費自由的好處,無法發揮自由的優勢到達最大化,將會是一種嚴重損失。另一個面相來說,我可能是熱愛追求完美,導致我愛情總是荒蕪。看不上眼就是看不上,勉強終是災難的開始。為何看不看,眼高手低。就是我希望的目標在天上,而我在地上。錢是讓我升上去的唯一方式。智慧這東西對女人而言,根本沒價值。當柴米油鹽醬醋茶一弄,智慧只剩自我嘲笑,美其名稱為幽默。所以終須下重注,才可能跳升上去。自由跟一般人想的不一樣,自由一點也不輕鬆自在,如果是逃避某事自由不是理由。除非你渴望自由,不然自由的內含價值會遠低於其望,自由就是個元素,元素沒有偏好或壞,意思就是你得到自由,你也損失其他元素作為代價。



書籍資料:
書名:當代最新哲學應用:AI、基因科技、FinTech、貧富差距、宗教對立、環境破壞……這本書都能找到答案
原名:いま世界の哲学者が考えていること
作者:岡本裕一朗
原文作者: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07
閱讀價值:低,膚淺,另外有一些主題並不是當代議題,而是化石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